·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app软件开发 >> Android开发 >> Android Wear计时器开发

Android Wear计时器开发

作者:佚名      Android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记得在2013年12月的时候,有系列文章是介绍怎么开发一个智能手表的App,让用户可以在足球比赛中记录停表时间。随着Android Wear的问世,在可穿戴设备中开发一款这样的App确实是个很不错的想法,但是按照目前对于Android Wear的架构了解来说,似乎有些困难。所以本系列文章我们就重写这个应用,带领大家进入Android Wear的世界。

本文不会长篇大论地讲解我们要开发的这款App的用途,因为我们在之前的系列文章已经深入了解过了。这么说吧,这是一个计时类应用,在比赛开始的时候开始执行,在比赛的过程中可以暂停(停表),然后45分钟过去后会有震动提醒,然后比赛进行45分钟后也会有提醒。

在开始之前,很有必要先看看我们为什么要重写这个App而不是直接上代码。智能手表使用的是一个修改版的Android1.6的系统,所以它的架构很像一个运行Android1.6的手机,所以我们的App基于一个Activity,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运行在这个Activity上。在开始学习智能手表开发之前,我们必须很清楚地知道,我们之前的设计在Android Wear上并不适用,尽管它也是支持Activity,但是在Android Wear上工作方式是不同的。在手机或者平板上,如果一个Activity从sleep状态回到唤醒状态,Activity会被重新唤醒,但是在Wear上却不是这样。一段时间过去后Wear设备会进入sleep,但是在设备唤醒后,处于sleep状态的Activity却不会再被唤醒了。

首先这个问题使我非常惊讶,我一直很想知道Activity有了这个限制后,还能开发实用的App吗?后来才发现这个问题完全是多虑的,我渐渐地发现,要开发一个实用的App也很简单——我们只需要转变我们的软件设计模式,使它更符合Android Wear的体系结构,而不是当做一个手机来看。

这里我们需要考虑的最基本的问题是,这个计时应用程序需要基于一个一直运行的服务来记录时间。但是基于长运行的服务不是一个好的方案,因为它会耗电。这里我们提到的记录时间这个关键词,也就是说,我们并不需要真的实现一个长运行的服务,只要在用户需要看的时候我们可以更新消息显示就行。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其实用户只需要了解大概过去了多长时间,只有在比赛暂停或者中场快结束的时候才需要显示更详细的信息。所以在大部分的时间里,我们只需要显示精确到分钟即可,然后在用户需要的时候才精确到秒。

我们要实现这个方法的基本方法就是使用AlarmManager每分钟触发一次更新通知事件,去更新分钟显示。这个通知事件还包括显示精确到秒的Activity,但是只有在用户滑动屏幕的时候才会显示整个通知。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在必须显示的时候才去更新消息,所以对大部分设备来说,每分钟更新一次消息显示比一直运行一个服务更加省电。

下图显示充分证明了这点,首先我们需要打开通知,这样就可以得到精确到秒的显示了。

matchtimer

然而,在有信息显示或者设备休眠的时候,我们只需要显示精确到分钟就可以了。

matchtimer_notification

matchtimer_sleep

有一件事情需要说明一下,就是这个App的名字已经改变了。之前在在I'm Watch的版本上叫做“Footy Timer”,现在改为“Match Timer”。因为在使用语音启动App的时候,Google的声音识别对“Footy”这个词很不敏感,我们用“ok Google,start Footy Timer”这个命令不能启动应用,而使用“ok Google,start Match Timer”就可以使用。

最后,很抱歉这篇文章没有代码,但是本系列文章会稍微有些变动。以前本人会在每篇文章末尾附上文章相关的代码段,这个请放心,之后的文章还是会这样的,因为这个是一个功能完善的App,而不是系列技术文章,所以在接下来的文章会包含一些代码示例和注释,在本系列文章完结的时候会附上整个项目的源码。

Match Timer 可以在Google Play上找到: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tylingandroid.matcht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