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app软件开发 >> Android开发 >> Android 后台发送邮件示例 (收集应用异常信息+Demo代码)

Android 后台发送邮件示例 (收集应用异常信息+Demo代码)

作者:佚名      Android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上一次说了如何收集我们已经发布的应用程序的错误信息,方便我们调试完善程序。上次说的收集方法主要是把收集的信息通过Http的post请求把相关的异常信息变成请求参数发送到服务器。这个对做过web开发的人来说,服务端处理是很简单。不过对很多没做个web的人来说却是麻烦事。今天介绍个更简单的方法,我们把异常信息收集后,通过后台发送邮件方法,把相关异常信息发送到我们指定的邮箱里面。

这篇文章是实用性文章,不会涉及太多理论分析。主要是让大家看了以后知道怎么在自己的应用里面添加这个功能。

1、第三方库
这次发送后台邮件需要用到三个第三方的库,这几个库在java里面应该是比较有名的了。以前做个java 邮件开发的朋友,应该多多少少都会用过。Android默认发送邮件的方法,需要通过Intent调用系统邮件程序,这个对于我们这种后台操作不实用。

•activation.jar
•additionnal.jar
•mail.jar

下面我Demo例子里面会附上这三个包,这几个包网上也很多资源,可以自行下载。

2、邮件信息
因为我们是后台发送邮件,因此需要收集一些必要信息,因为不需要用户输入这些信息。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
    // 发送邮件的服务器的IP和端口   
    private String mailServerHost;   
    private String mailServerPort = "25";  

    // 邮件发送者的地址   
    private String fromAddress;   
    // 邮件接收者的地址   
    private String toAddress;   
    // 登陆邮件发送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   
    private String userName;   
    private String password;   
    // 是否需要身份验证   
    private boolean validate = true;   
    // 邮件主题   
    private String subject;   
    // 邮件的文本内容   
    private String content;   
    // 邮件附件的文件名   
    private String[] attachFileNames;     
}

上面这些都是我们发送邮件的时候需要用到的信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发送后台邮件需要给出账号密码等敏感信息。这些邮件信息,我们可以在程序里面编写好,这样我们发送邮件的时候,就不需要用户输入任何信息。

3、邮件发送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public boolean sendTextMail(MailSenderInfo mailInfo)
    {
        // 判断是否需要身份认证   
        MyAuthenticator authenticator = null;   
        Properties pro = mailInfo.getProperties();  
        if (mailInfo.isValidate())
        {   
            // 如果需要身份认证,则创建一个密码验证器   
            authenticator = new MyAuthenticator(mailInfo.getUserName(), mailInfo.getPassword());   
        }  
        // 根据邮件会话属性和密码验证器构造一个发送邮件的session   
        Session sendMailSession = Session.getDefaultInstance(pro,authenticator);   
        try
        {   
            // 根据session创建一个邮件消息   
            Message mailMessage = new MimeMessage(sendMailSession);   
            // 创建邮件发送者地址   
            Address from = new InternetAddress(mailInfo.getFromAddress());   
            // 设置邮件消息的发送者   
            mailMessage.setFrom(from);   
            // 创建邮件的接收者地址,并设置到邮件消息中   
            Address to = new InternetAddress(mailInfo.getToAddress());   
            mailMessage.setRecipient(Message.RecipientType.TO,to);   
            // 设置邮件消息的主题   
            mailMessage.setSubject(mailInfo.getSubject());   
            // 设置邮件消息发送的时间   
            mailMessage.setSentDate(new Date());   
            // 设置邮件消息的主要内容   
            String mailContent = mailInfo.getContent();   
            mailMessage.setText(mailContent);   
            // 发送邮件   
            Transport.send(mailMessage);  
            return true;   
        }
        catch (MessagingException ex)
        {   
            ex.printStackTrace();   
        }   
        return false;   
    }

发送邮件主要是使用了mail.jar包里面的方法,首先会使用MyAuthenticator类判断一些用户验证信息,然后就是设置我们上面收集的邮件信息,最后会调用Transport.send()方法发送我们设置好的邮件。

跟我我个人测试效果,我是用QQ邮箱测试,发送的速度很快,调用发送接口,基本马上就能收到邮件了。下面提供的Demo例子里面也是基于QQ邮箱的,你可以根据需要修改一些邮箱参数(smtp、端口等信息)发送到其他邮箱服务器。利用这种方法,结合我前面一篇收集程序异常信息的文章,就可以把收集的异常信息发送到我们指定邮箱。

最后需要说明一点是,如果你是直接在后台发送邮件,最好给用户一个提示,或者让用户选择是否发送。否则容易背上流氓软件或者后台偷跑流量的骂名,O(∩_∩)O哈!另外也需要注意发送邮件的频率,避免发送太频繁,邮件服务商把你邮件屏蔽了。

提供QQ邮箱发送邮件例子: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