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北区云翼计算机软件开发服务部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app软件开发 >> IOS开发 >> ios学习笔记之内存管理

ios学习笔记之内存管理

作者:佚名      IOS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一,内存管理类型定义
     1,基本类型  任何C的类型,eg:
     int,short,char,long,long long,struct,enum,union等属于基本类型或结构体
     内存管理对于C语言的基本类型无效
     2,OC类型(非基本类型)
     任何继承于NSObject类的对象都属于OC类型
     也就是除了C之外的其他类型

二,OC对象结构
     所有OC对象都有着一个计数器,保留着当前对象被引用的数量,如果计数器为0,那么就真正的释放这个对象。

三,alloc   retain  release 函数
     1, alloc函数是创建对象使用,创建完成后计数器为1(只用一次)
     retain是对一个对象的计数器+1 (可以多次调用)
     release是对一个对象计数器-1(减到0 对象就会从内存中释放)

     2,oc类中实现了引用计数器,对象知道当前被引用的次数。
     如果需要引用对象,可以给对象发送一个retain消息,这样对象计数器就+1;
     当不需要引用对象了,可以给对象发送release消息,这样对象计数器就-1;
     当计数器减到0,自动调用对象的dealloc函数,对象就会释放内存;
     计数器为0的对象不能再使用release和其他方法。

四,自动释放池
     自动释放池是OC的一种内存自动回收机制,可以将一些临时变量通过自动释放池来统一回收释放。
     当自动释放池本身销毁的时候,池子里面所有的对象都会做一次release操作。
     任何OC对象只要调用autorelease方法,就会把该对象放到离自己最近的自动释放池中(栈顶的释放池)。

五,不是用alloc,retain,copy创建的对象,不能使用release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