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app软件开发 >> IOS开发 >> IOS-Foundation框架结构

IOS-Foundation框架结构

作者:佚名      IOS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这些东西,等用的时候查资料就行,用的多了,自然就记住了,大概过一下

发现一个不错的 ios 学习博客:http://www.cnblogs.com/kenshincui,非常好,推荐看看。FOundation系列笔记,是作为个人复习用,内容除了书本,个人经验还有一些是借鉴的它的博文。

Foundation 框架

它是IOS应用程序开发的基础,常用的框架有80多个,而 foundation 是他们所有的基础,提供了许多基本的对象类和数据类型,比如数字,字符串,数组,集合,字典,处理日期时间,自动化内存管理,文件,归档,处理几何数据结构等。它为所有应用程序提供基本的数据服务,

Foundation和界面无关,其前缀为NS 。

在Foundation中有些类仅被MAC OS支持而不被IOS支持。 

IOS 或者 MAC OS 里面的Cocoa是什么呢?

Cocoa不是一种编程语言(它可以运行多种编程语言),它也不是一个开发工具(通过命令行我们仍然可以开发Cocoa程序),它是创建Mac OS X和IOS程序的原生面向对象API,为这两者应用提供了编程环境。我们通常称为“Cocoa框架”。

Cocoa本身是一个框架的集合,它包含了众多子框架,其中最重要的“Foundation”和“UIKit”。

前者是框架的基础,和界面无关,其中包含了大量常用的API;后者是基础的UI类库,以后我们在IOS开发中会经常用到。这两个框架在系统中的位置如下图:

所有的Mac OS X和IOS程序都是由大量的对象构成,而这些对象的根对象都是NSObject,NSObject就处在Foundation框架之中,具体的类结构如下:

通常分为:

  1. 值对象
  2. 集合
  3. 操作系统服务:文件系统、URL、进程通讯
  4. 通知
  5. 归档和序列化
  6. 表达式和条件判断
  7. Objective-C语言服务

UIKit主要用于界面构架,这里我们不妨也看一下它的类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