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app软件开发 >> IOS开发 >> Objective-C语法简记

Objective-C语法简记

作者:佚名      IOS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开始学习iphone开发了,虽然现在已经有了Swift,但我还是老老实实地学习Objective-C,鄙人入门的程序语言是C,后来学习了C#和java,现在来学Objective-C,这篇只是一些很简略的笔记,不算是语法书。

代码文件

Objective-C的代码文件有3种,“*.h”的头文件;”*.m”是普通的源代码文件,里面可包含Objective-C和C的代码;“*.mm”也是源文件的一种,里面可包含Objective-C,C和C++的代码。

最简单的HelloWorld

1 #import <UIKit/UIKit.h>
2 #import "HGAppDelegate.h"
3 
4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5 {
6     PRintf("Hello world\n");
7     NSLog(@"Hello world");
8 }

取代了以前熟悉的#include预处理命令,换成了#import,但尖括号“<”,“>”还有双引号的意义与以前一样,printf语句依然能输入那句经典的Hello world,在Objective-C中就有了一种新的方式——NSLog(@"Hello world");大凡以NS前缀开头的类都是系统预先定义好的类,比如字符串NSString,后来的NSArray等。NSLOG传入了参数也是“Hello world”,但前面多加了一个@,这个是Objective-C字符串的写法,如果要声明一个字符串的变量并附初值@”Hello world”,则是

NSString *str=@”Hello world”;

基本数据类型

  Objective-C的基本数据类型和C中的一样的,int是整形,char是字符,float是单精度浮点数,double是双精度浮点数,与C有点区别的在于short和long,这两种在Objective-C写法是short int和long int,在这里多了一个长双精度的类型long double。无符号的在前面多加了一个unsigned,写法如unsigned int。

特有数据类型

  • Id 是指针类型,它的作用与C#/Java的Object类型很类似,可以指向任何引用类型的引用。
  • BOOL 这类型只有两个值YES和NO,就代表着1和0。在C中这两个值也代表true和false。
  • SEL 指向函数的指针,定义并附上初值的形式如下
SEL sel=@selector(方法签名)

SEL sel=NSSelectorFromString(方法名的字符串)

调用的时候则是以下形式

[obj performSelector:sel withObject: nil];

上面obj是对象的实例,sel则是SEL类型的变量,nil则是obj对象的默认值,如果保险起见,调用前要先判断obj对象有没有那个方法,则调用下面的方法,它会返回布尔值,ture就是存在,反之则不存在。

[obj respondsToSelector:sel]:

如果要获取SEL变量所指向的方法的方法名时,可以调用下面的方法,它返回的是一个字符串。

NSStringFromSelector(sel变量):
  • nil,NiL和NSNull nil与C的NULL一样,是指向空的指针,它算是一个对象,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对象;Nil则是代表空的类,是一个Class来的;NSNull出现在集合中,它代表着集合中空的元素。

流程控制语句

  这里讲两种语句switch和foreach,因为这个在C#和Java之间都会有所区别。

  • Switch,switch语句与C中里面的switch一样,每个case之后可以不需要用break;结束并跳出switch语句,它会顺序执行下一个case里面的代码,直到遇到了break或者到达语句末尾为止。这里的case后面与Java一样不能跟字符串。
  • Foreach foreach语句与C#的形式很相像,也是foreach(元素类型 item in 集合的变量名)。在循坏体里面与C#不一样的是它能够去对被遍历的集合进行修改,但是由于更改后枚举器不会做相应的更新,所以如果删除了某些元素刚好被遍历到,有可能会出现空引用的异常。

  Objective-C类的定义分声明与实现两个操作,感觉和接口的定义与实现很像。

  • 类声明
@interface ClassName : NSObject
{
    //字段定义
}
    //方法,属性等其他成员的声明
@end 
  • 类的实现
@implementation ClassName
    //方法,属性等其他成员的实现
@end 

方法

方法的声明语法如下

+(void)methodName(paraType1)paraName1 and:(paraType2)paraName2; 

+代表的是静态方法,-代表的是实例的方法;后面的括号代表的是返回类型,这里例如上面的方法是空返回void;方法名总在参数的前面,Objective-C的方法名很特殊,按上面声明的方法,它的方法名师methodName and;参数则是以 :(ParaType)ParaName的形式,如果没有参数,则方法名后面直接以分号“;”结束。调用则通过以下的形式,objIns则是对象的实例名。

[objIns methodName:value1 and:value2]; 

存取方法

对于私有字段而已要对其获取或设置都要通过get/set方法来进行,在Java中通过声明getter/setter方法来实现面向对象编程中的封装性,在Objective-C中也有这类getter/setter方法,称之为存取方法。

例如现在有字段int count,他对应的存取方法是

-(void) setCount: (int)couValue;
-(int) count; 

Setter方法则是以set+对应的字段名,setter直接与字段同名。在调用的时候可以用通常方括号的形式”[” ”]”当不普通方法来调用,可以使用类似C#,Java中点”.”的方式调用,如果点的方式调用,则直接跟上字段的名字则可,如

MyClass.count=12;
Int count=myclass.count; 

属性

如果声明了一个属性,则系统会自动为其生成getter/setter方法。这个与C#的属性挺类似,但是语法形式大不相同。它与类的定义一样,分别有声明与实现两部分

  • 声明
@property(修饰符) int count;
  • 实现

@synthesize count;

如果在实现的时候要指定这个属性是对那个字段经行封装的,可以通过下面的形式,下面则代表了对count字段的封装,记得指定时有加下划线”_”

@synthesize count=_count; 

在声明的时候可以指定修饰符,修饰符可以用多个,每个间用逗号隔开,修饰符及其作用如下所示

  • Readwirte:可供读写;
  • Readonly:只读;
  • Strong:强引用,就是我们在C#和Java中通常使用的引用,就是指该对象在没有被任何一个字段引用才会被GC;
  • Weak:弱引用,就算该对象有被字段引用着,还有可能会被GC;
  • Copy:赋值的时候只给一个副本,不会给它本身;
  • Assign:在通过setter赋值时不会增加该对象的引用计数器,这针对NSString类型和基础数据类型;
  • Retain:调用时会释放前一个引用的对象,但是引用计数器会加1;
  • Nonatomic:表明这个属性不考虑线程安全问题。

如果不使用系统自动生成的getter或setter方法,可以通过在修饰符的地方指定自己定义的getter方法和setter方法的签名,如

@property(getter=mygetter,setter=mysetter:) int count;

又叫作代码块,声明的语法如下

ReturnType(^BlockName)=^(paraType1 para1,paraType2 para2){ /*代码内容*/ };

等号左边相当于声明块的变量,等号右边相当于块的字面值,块的效果类似于Lumbda表达式,调用时就如C/C#中调用方法那样

BlockName(para1,para2);

协议

语法如下

@protocol ProtocoName

//方法声明

@optional //可选实现

//方法声明

@required//必须实现

//方法声明

@end

这个类似于接口,实现是在类的声明处以下面的形式

@interface ClassName:NSObject<ProtocoName1,…..>

类别

语法如下

@interface ClassName(CategoryName)

    //方法声明

@end

    //其他代码

@implementation ClassName(CategoryName)

    //方法声明

@end 

用于给已经定义的类扩展方法,ClassName是已经定义的类,要被扩展的类,CategoryName是类别名,类别中的方法如果遇到方法签名一样的方法,则会覆盖原有的方法;类别中的成员只局限于方法,字段那些是不能定义的;若是覆盖了方法,那么那个覆盖的作用域是整个程序。

Self与supper

  • Self是类隐藏参数,类似Java与C#的this,调用方法时先向本类搜索方法,没有的话再向父类搜索。
  • Super则是预编译指令,类似C#与Java的super,但是不完全一样,这里的super不代表对父类的引用,只是在调用方法时先从父类搜索,如果没有则再往父类的父类中搜索,只在调用方法时有C#/Java的效果,本质还是对当前类的引用。

内存管理

在开始时调用

NSAutoreleasePool *pool=[ [NSAutoreleasePool alloc] init]; 

结束的时候

[pool release];

构造对象

[[ClassName alloc] init];

释放对象

[ClassInsName release]; 

规则:1)自己用alloc或者copy创建的对象,在用完的时候要release;2)对不是自己创建的对象,则不要去release;3)retain对象后,要realease,两者要对称,有多少个retain就要有多少个release。

异常与错误

Objective-C的异常处理与C#和Java差不多,也是由try catch finally语句块组成,抛异常用throw。格式如下

@try
{  }
@catch(NSException *ex)
{
@throw
}
@finally
{
   
}

和C#的关键字一样的,只是多了个“@”,catch块中的@thorw只是为了演示用。

在Objective-C中NSError让人的感觉与NSException类似,都是与错误有关,但实际上两者在用法上大有不同,NSException是异常,记录异常的信息,异常是在程序出现,会让程序卡住的。NSError是错误,是记录错误的信息,例如调用了某些方法失败后,会在传入方法的NSError对象中填写相关的错误信息,有NSError不会让程序卡死,但出现了NSException不捕捉则会让程序卡死,NSException可以被抛出和捕捉,NSError没有抛出和捕捉这个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