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微信平台开发 >> 微信封杀外链,是封嘴还是给朋友圈广告让路?

微信封杀外链,是封嘴还是给朋友圈广告让路?

作者:佚名      微信平台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微信封杀外链,是封嘴还是给朋友圈广告让路?

从封杀淘宝链接到近日推出政策全面管制第三方外链,微信如今已经变成重度管制的社交应用。一举一动都可能触发到腾讯的管制禁区,传播分享成为了一件需要层层过滤的难事。

微信此举,到底是想只剥夺第三方的话语权,还是更进一步,为了给以后朋友圈广告让路,从而打通实现商业化的捷径?

外链,第三方接入重要入口

外链即外部链接,对于微信来说,在其中运营的公众号、朋友圈中转发/分享的内容、各种HTML 5网页、游戏等都可以称得上是外链。对于微信来说,外链是支撑其生态繁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微信官方此前在2015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微信用户平均每天阅读5.86篇文章。其中,情感资讯类文章阅读人数为2.4亿,分享人数达到5.9千万,即使是排名靠后的国内旅游累文章阅读人数也达到1.2亿,分享人数为1.3千万。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有这么多外链的存在,微信用户肯定会被分流至微博、新闻应用等媒体平台,分享等也自然极少。

更重要的是,外链是第三方接入微信的重要接口。通过外链这一桥梁,第三方能够将自己的信息传递给用户,产生预期中的传播效果。甚至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外链也是重要的、在微信上营销的渠道。通过HTML5网页和游戏等手段,将品牌理念、活动等潜移默化地在微信平台上进行传播。可以说,外链对第三方的重要性随着微信用户的增多而与日递增。

封杀,导致丧失重要营销管道

无论是对于微信,还是对于第三方来说,外链的重要性都毋庸置疑。尤其是包容性极强的H5游戏,是外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利益的驱动下,为在微信平台上制造H5爆点,第三方也是绞尽了脑汁。

此前洋河在微信推出“For dream为了梦想”H5链接一经发布,就点爆整个朋友圈,点赞、转发、分享不断。而在4月13日晚,微信朋友圈被宝马的H5 游戏刷屏。宝马官方微信推出的标题为《该新闻已被BMW快速删除》的文章,采用常用的H5形式,推广全新车型M2。此H5链接一出,被用户和业界纷纷点赞,也成功将M2推上热门关注的焦点。

目前,在微信平台外链的H5游戏细分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就在3月份最后一天,2016年Cocos春季开发者大会上相关业内人士在演讲中曾提到:“在微信内或者手机QQ、(微信)公众号之内,更适合跑Html 5的游戏……”

而此业内人士给出的理由是现在的用户更多地是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打开相关链接,频率远高于应用商店机其他同类平台。这就给了H5游戏飞速发展的新风口,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应用将让前者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从侧面反映出,H5游戏未来的发展重度依赖微信。

但时隔十数天后,微信发布的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却给了HTML游戏开发者,乃至整个相关产业当头一棒。这份规范明确表示,以HTML 5游戏、测试等方式,吸引用户参与互动的,一经发现,将有严重的惩罚措施。对于想要趁风口顺势起飞的H5游戏来说绝不是一个好消息。

事实上,对于H5游戏在微信上肆无忌惮的泛滥,从业者已经有所警觉。尤其是骗取关注/人气、恶意吸粉的H5游戏的增多,也严重影响了H5游戏在微信平台上的形象。

微信为外链的封杀,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将极大地影响H5游戏在微信的传播,进而破坏已经搭建起来的产业体系。而一旦H5游戏失守,第三方自然就会丧失重要的营销管道。此前的Html 5游戏制造的经典营销案例,或将不复存在。

重度监管下的分享传播,将衰减共享热情

如果说此前封杀淘宝链接,还是阿里和腾讯之间大战略下的竞争行为,那么此前对外链的全面封杀,只能说明微信已经要开始实施重度监管。

而一旦第三方传播的内容都被纳入到监管范围之内,意味着再度制造热点传播将成为困难的事情。对于第三方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而对于用户来说,没有值得分享的外链,共享热情自然会衰减,对于整个微信的生态也会造成影响。

对于微信来说,想要让整个生态圈“住嘴”,或许是给摸索中的商业化开辟出一条路。以朋友圈广告为例,此前由微信与多家企业推出的朋友圈广告依赖深挖大数据精准推送给用户,已经完成了试水。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继续整合,扩大合作企业的数量,将营销、变现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自然要开始对第三方手中的营销权利予以封杀,好给自己提供方便。

不得不说,微信此次封杀外链,的确是在下一盘大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