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微信平台开发 >> 自媒体人吐心声:微信公众号已无机会春天在短视频中

自媒体人吐心声:微信公众号已无机会春天在短视频中

作者:佚名      微信平台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这似乎已经成为自媒体人的常态,在众多淘金者持续涌入的同时,一波沉沙折戟者退出了这个领域。然而,先行者的退出并不意味着后来人有机会“上位”。

微信公众号 短视频 短视频营销 微信短视频

自媒体人吐心声:微信公众号已无机会春天在短视频中

挽袖大干与萌生退意

有人迷路有人找到新路途

2016年。北京。

3月,凌青(笔名)辞掉媒介公关总监的工作,准备与两个合伙人一起,团队化运作自己名下的公众号“车宇世界”。

而英雄(化名)则萌生了与合伙人分道扬镳的想法,计划找一份固定的工作,不再全职做自媒体人。

自媒体从诞生之初,就从内容到形式展现出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媒体的玩法。它给了非媒体从业人员成为“意见领袖”的机会,也让无数经验老到的传统媒体人无所试从,铩羽而归。

2011年,中文系毕业的凌青从事着一份汽车公关网络整合营销的工作。对汽车这个行业,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后来的渐入佳境,他逐渐发现媒体对这个行业的报道“有点奇怪”。“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有任何动作,不管这个动作是好是坏,媒体对它的报道总是一种否定的态度”在凌青看来,这种现象是非常不正常的,那时候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尽己所能为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发声。

一位媒体朋友给了凌青“说话的”机会,邀请他做汽车评论员为报纸撰写稿件。后来又遇上汽车之家面向网友开设专栏,凌青提交了自己的评论文章后,很顺利的通过了审核。凌青说,那时候只有一个朴素的想法,“为中国的自主品牌发声,希望它们能够在这个国家汽车行业的发展中有一席之地。”

本着“鸣不平”的想法,凌青的专栏做得小有成绩,最好的时候位列汽车之家专栏排名前十位。2014年微信公众号开始兴起,凌青在汽车之家积累的名气,使他成为首批受微信邀请开通公众号的人之一。

如今,凌青的微信公众号汽车之家已经拥有了12万多的粉丝,粉丝数目虽然不多,但活跃度很高,单篇文章的阅读率能达到20%-30%(即一篇文章会有2.4万-3.6万人阅读)。苦熬两年多的凌青,终于在自媒体平台上赚到一些钱。

今年3月初,凌青辞去了自己的工作,准备与两个合伙人一起,共同打理自己的专栏和公众号。凌青说,工作会变成自媒体之外的一种补充,准备倾全力去做自媒体。“目前自媒体收入已经超过工资了。工作对我而言,更多是个人在这个不太稳定的社会做一种相对稳定的补充手段。”

凌青挽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同为自媒体人的英雄却在暗自筹划退出这个行业。

2011年新闻系毕业后,英雄从事着互联网编辑的工作,因为平台的名头够响,他在工作中积累了不少的资源。工作之余英雄喜欢“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从最初的博客到后来各家门户开辟的自媒体平台再到微信公众号,他一直坚持发表自己的原创文章。最初只是自娱自乐,后来做得小有名气后,厂商约稿就多起来了。

2014年9月,英雄辞掉工作与三个朋友另立门户,开始了全职的自媒体人生活。

成立工作室,建立网站。自己做了老板的英雄感觉很自在。

四个合伙人在一起,针对各家自媒体平台的不同风格,发表不同类型的稿件,在各个平台攒下了不少粉丝。

一切以读者为出发点是英雄写文章的原则,“网友喜欢看哪类型的文章,我们就写哪种类型”英雄说,“除了约稿之外,我们只有靠阅读量和流量挣钱。用户越多,文章看的人越多,对我们越有利。”

随着做自媒体的人越来越多,英雄发现,有些自媒体人逐渐有了其他的变现渠道,或者是开淘宝店、或者是开始做搞社群收会费……

英雄觉得自己没有跟上转变的步伐,“从成立那时候开始到现在,我们还是在一味的做内容,写的基本上是评论性的东西。这个东西不会长久的,哪天网友们看腻了,那我就玩完了。”

先行者占尽良机

后来人拿着旧地图难找新大陆

2016年3月1日,腾讯启动了一项名为“芒种”的计划,主要针对自媒体,号称要投入2个亿的补贴来扶持自媒体发展。这是继去年今日头条宣布“千人万元”(一千个自媒体,每个1万元/月)计划后,互联网企业给予自媒体的又一次“真金白银”的支持。

作为一个普通人,现在去注册微信公众号,打造个人ip还来得及吗?

恐怕是来不及了。

作为自媒体行业一路发展的见证人与参与者,在凌青看来,当整个行业处于爆炸年的时候,凡是有点名气的自媒体人都能挣到一笔钱,但是目前,仅仅就微信公众号而言,红利期已经过了。

微博大V@万能的大熊(宗宁)在TechWeb的线下活动IT龙门阵发表主题演讲时也曾表述,“风口来的时候,大家没有看到这个机会,你开始写文章没有人给钱,也没有很好的盈利的模式,但是你坚持下来就有机会。那个时候对才华的要求比较低,现在对才华要求比较高,因为风口已经过了。”

风口虽然过了,但新的机会也来了。

微播易副总裁徐志斌曾说过,整个社交网络的发展有自己的逻辑,2009年到现在社交网络基本处于三年一个大周期阶段,目前正处于第二个浪潮向第三个浪潮过渡的时候,我们将第三个周期定义为短视频时代。为什么这样定义?因为大量的数据表明,真金白银正在砸向短视频领域。据徐志斌透露,目前投向短视频的整个资金量已经超过了微博。

papi酱爆红的案例正在为徐志斌的观点提供佐证,她在不到半年的时间迅速蹿红,截至2016年3月12日,papi酱微博粉丝已超600万,微信公众号文章的阅读量分分钟超过10万+。这个被网友称为“2016年第一网红”的奇女子,正是依靠原创短视频收获大批粉丝。

从目前来看,内容创业当中,微信公众号的机会因红利已经过去,留给后来人的机会并不多。而短视频因正逢UGC(用户原创内容)内容井喷的契机,反而机会更大。

未来钱往哪里去

听听投资人怎么说

据Talking data发表的《2015移动视频应用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一季度,整个移动视频应用用户规模为8.79亿,在移动互联网整体用户中的占比达到77.25%。在所有移动视频应用中,短视频应用款数最少,仅占6.1%,但用户数的增长幅度却是最大的,同比增长401.3%。

用户的亲睐直接带来资本的注入,2月24日,一手打造了《奇葩说》的米未传媒,宣布完成首轮融资估值20亿元。其投资方基石资本合伙人林凌认为,作为网络视频头部内容制作方,米未传媒符合目前“视频内容网络化、内容为王、网生内容精品化”等大趋势。

3月10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宣布成立一家总规模2亿元的内容投资基金,专门针对早期新媒体项目进行投资,会优先关注视频项目。

大量的真金白银投入视频内容领域,并不意味着从事视频内容创作就一定能挣到钱。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陪跑可能是最终命运,真正优质的视频内容创作者才会赚得盆满钵满。视频创作者千千万万,到目前为止也只爆红了一个papi酱。即使获得了1200万元的投资,对于papi酱的商业开发,她的投资者罗辑思维也正在探索当中。还是应了那句老话,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美拍刘新征此前接受采访时称,2016年,短视频市场才刚刚启动,尤其是垂直市场短视频PGC领域,是个待开发的富矿。

作为自媒体人而言,还想依靠微信公众号发家致富已经很困难了。红利期已过,涨粉越来越困难,公众号的极度泛滥都是后来人需要面对的难题。毫无疑问,随着资本对优质内容的追逐,未来内容创业一定会越来越火,但自媒体公众号的发展则会愈加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