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微信平台开发 >> “微信读书”,用好友排行榜来刺激你多读书可行吗?

“微信读书”,用好友排行榜来刺激你多读书可行吗?

作者:佚名      微信平台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微信读书 阅读应用 微信阅读应用

今天,微信终于上线了此前一直处于内测阶段的 “微信读书”。

微信读书和内置在微信中的 “微信运动” 不同,是一款独立的应用,据说出自微信与阅文集团联合开发之手。

在这款应用里,用户可以发现、查找、阅读、购买自己感兴趣的图书,还可以通过 “想法” 发表自己看某本书的感受,并分享给好友。当然,在想法这一栏里,你也可以看到其他人分享的书。此外,“发现” 还会时不时提醒你,某位微信好友正在看某本书。

和微信运动排行榜很类似,微信读书还可以让用户知道好友读了多久的书,每周阅读时长排行榜上还能让你和其他好友进行 “阅读 PK”。微信用排行榜的方式刺激你多运动之后,还想再刺激你多读书。

微信读书 阅读应用 微信阅读应用

微信读书 阅读应用 微信阅读应用

早在当年阅文集团刚成立时,吴文辉就说要和微信深度合作,之前他们内部也说一直在测试。现在正式放出产品,给人的感觉其实并不惊讶。微信选择的玩法是很容易让人猜到的社交化阅读。

而在社交化阅读这件事上,微信的优势很明显:微信有 6 亿多活跃用户的强关系链,由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合并成立的阅文集团则要内容有内容,要渠道有渠道,即使是阅读工具也有起点 APP、QQ 阅读等。两者联手,“微信读书” 可以通过引入微信关系链和阅文的内容资源做整合,阅文则能利用微信的用户基础和社交圈优势进一步推广自己的图书阅读。

社交化阅读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法。36 氪曾经报道过的 “拇指阅读” 就是用社交方式来帮助用户选对合口味的书,不过如今拇指阅读已经成为了京东旗下的新产品。创始人左志坚此前接受 36 氪采访时认为,阅读+社交这种产品的架构没有问题。把社交需求放在第一位、阅读放在第二位,是 “拇指阅读” 曾经走过的老路,也是微信读书现在正在走的路。但这件事不是小公司能撬动的,因为它消耗的资源太多了。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左志坚卖掉拇指阅读产品而留下团队的原因。

微信读书 阅读应用 微信阅读应用

就微信读书这款产品,36 氪第一时间了解了业界其他同行的看法,大致如下:

中文在线总裁特别助理、汤圆创作联合创始人血酬认为这是好事。“超级 APP 里能主推读书的不多,而微信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受主流社会的认可,同时又不自产内容,对做内容的人来说是好事。社交分享的方式做阅读,也是其他 APP 做不来的事情。” 阿里文学总编周运则表示本人并不看好阅读直接同社交结合的方式,主要有两点考虑:1、从强社交这点出发做阅读可能会有点突兀和尴尬,因为读书这件事是用户比较私人的兴趣,如果有社交圈绑在那,用户很有可能只会分享 “高逼格” 的书,而不是那些他真正感兴趣的书;2、腾讯文学的做法一向比较封闭,微信读书有没有可能引入其他内容,这一点存在严重的怀疑,而封闭的做法对于用户来说不是好事。 掌阅创始人张凌云则表示:现在很难发表看法,需要稍作观察。

在中国做图书类产品,似乎都要面临一个尴尬的现实——中国人真正喜欢读书的人很少,把已有的存量市场做光了就很难再继续增长。

有没有可能通过微信这个庞大的社交网络的力量,让图书像朋友圈里分享的公众号文章一样在社交圈里形成传播和网络效应,使得微信读书可以更多的切入潜在的增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