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微信平台开发 >> 微信去中心化和中介化,张小龙真的想好了吗?

微信去中心化和中介化,张小龙真的想好了吗?

作者:佚名      微信平台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几天前,张小龙的一次视频演讲震动了整个科技界,这个被誉为神一样的行事低调的产品经理引起了万众瞩目。笔者百度了一下,发现当天关于他的报道不下于百条,各大科技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挂出的皆是他首次提出的关于微信工作平台发展的八大方向。虽然在笔者看来这和他一年前接受媒体采访表达的意思并无两样,但因为这是公众形式的表达,所以在外界看来,张小龙正式向外界发声了,微信也已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笔者反复读了几遍这篇三千字的文稿,虽然有些地方还是值得商榷,但是有两点着实让笔者非常费解,一是消除中介化;二是去中心化。关于这两点,笔者不敢苟同,发表一下自己的个人看法。

微信天生就是中心化平台

如果笔者说微信已经成为了一个超级的APP,我相信已经没有多少人反对了。为什么?因为今天只要你打开微信它似乎可以满足你的一切需求,社交、办公、阅读、购物、乘车……只要你愿意找,什么都可以找得到。人的五项基本需求吃、喝、玩、乐、购基本都覆盖到了。大凡每个人手机上的安装的社交软件不会超过五个:微信,QQ,微博,陌陌以及其他。但是打开频次最高的却是微信,你可能一天才打开两三次微博,但是你可能十分钟就会看一次朋友圈了。它的朋友圈就像qq的说说,它的公众平台就像是精简版的qq空间,它的各种订阅号就像是各种媒体、门户网站的版面,它的摇一摇就像是不能说的“陌陌”。它的每一个功能你都会找到与之相对应的其它应用。

也正是因为它的超级APP的功效,才使得它成为移动互联网最大的流量入口,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微信通过一对一的强连接,将各种各样的人通过朋友圈、公众平台串联起来。它已经霸占了所有的流量、交易、扫码的入口(因支付这一块还没完全普及,相对较弱),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中心化平台。去中心化,只是天方夜谭。

去中心化,微信电商怎么做

退一万步讲,假如微信真的能做到去中心化,那么微信电商该怎么做。从目前发展现状来看,微信电商就像是街头小贩,因为没有统一的平台管理,条文法规,各种微商,各种假劣伪冒大行其道。看似一片繁荣的朋友圈微商,实则搅乱了正在蓬勃发展的电商市场。

对于商家们来说,他们还是希望有一个中心化的交易平台。微信没发现的商机一些第三方微盟、口袋通等就开始做了。因为在这个平台上,一切的交易都是透明的,都是有章可循的,谁也不能投机取巧,坑蒙拐骗。没有中心化的入口,没有平台,只能靠口碑一步一步去积累,由于微信极强的封闭性特征,对于小商家们来说最后面临的结局可能就是“再小的个体,不一定有自己的品牌”。在搜索这一块微信电商做得相当弱,只能依靠朋友间的推荐和分享来吸引新用户,站在企业的角度来想,这种方式太慢,而且不容易管理,中心化的平台更利于形成规模效应。

微信去中介化是个伪命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电商的本质就是去中介化,就是消除信息不对称。可是为什么放在微信上它就成了伪命题呢?因为信息不对称是一个很复杂的上下游连接问题。

首先,要求消费者直接和商家建立联系。这种联系可能是C端的,也可能是B端的,但不管怎样,他必须要求C端和B端的商家商品信息、商家信息乃至交易信息都是透明的。而现实中常常是这样的,一些商家不愿意自己管理店铺或商品太多忙不过来,需要不断地拓展渠道来帮自己销售产品,这个时候中介就发挥了他的作用。举个例子,最典型的就是房产中介。

其次,对于小白用户,更依赖于专业人士的推荐。微信上大V、达人、自媒体、专业买手等比比皆是,从某种层面上来讲,他们可以做最好的中介。既有专业度,影响力又有粉丝。一旦激活他们的,这股市场潜力将会迅速喷发。导购网站的兴起也是这样的原因,因为品牌的杂乱和无序,给消费者带来选择性障碍的困扰,于是一些专业的人士就给这些五花八门的网站进行了一个分类汇总。他们所做的是本质上就相当于中介。

第三,电商只有信息不对称才能赚到钱。移动互联网的本质是:自由、免费和分享。但是这种一旦用在商业运作上可能就会出问题,如果每位消费者都知道商品的生产成本、出产价和运输的成本那么利润势必就会减少,到时候商家间所有的竞争仅存留在物流、服务和价格战上了,这样造成的后果是人工越来越贵。正是由于中介的存在,商品的价格、信息、交易才变得有一个讨价议价的空间,很多人才赚到钱。淘宝虽然打破了信息不对称,但真正赚钱的商家不到800万的10%。

去中介化剑指淘宝

张小龙去中介化的想法,可能是一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其真实目的还在于觊觎阿里的淘宝。虽然微信有8亿用户,800多万的公众账号,在用户基数上已超越淘宝,但是从发展实况来看,与淘宝还是相差甚远。京东购物+微信支付和淘宝APP+支付宝相比,依旧差距不小,微信万能的流量带来的却是并不理想的转化率。

倘若微信在电商上没有给成千上万的商家们带来希望的话,那么这个平台只是回归到原始的社交价值——人与人的连接。抛开B端的企业商户,目前游离在朋友圈里的C端微商就超过了淘宝的卖家数量,如何对待这群“无家可归”的微商,是快刀斩乱麻还是循循善诱地引导,是摆在张小龙面前最大的难题。

微信电商的未来将取决于购物入口的成败

得到微信的一级入口后,京东可谓在微信电商上煞费苦心。即是搞微店又是上线拍拍网,弄得热火朝天。“双十一”与淘宝的的交锋又遭失败。即便如此,京东在微信电商上的尝试依旧不屈不挠,这一次京东似乎总结了经验,改成从C端出发了。通过对商家进行大力扶持,全面发力移动生态建设。

微信购物入口的价值到底有多大,只有微信自己才知道。占据唯一的中心化电商流量入口的京东能否迎来蜕变还充满悬念。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京东都不能成功,那其它的平台借助微信成功的机会就更小了。

小结

去中心化也好,去中介化也罢,只有平台、商家和用户三方都觉得满意,这才是微信商业化最大的价值。微信公众平台一旦明确了方向,以张小龙的性格就会坚持到底。但愿张小龙的选择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