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问答 >> 优化网站内部搜索

优化网站内部搜索

作者:佚名      网站建设问答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站内搜索已经成为目前几乎所有网站必不可少的一块功能,尤其在内容丰富的网站中,当用户有目的地寻找目标内容但又无法直接从首页或导航页中直接找到时,这时用户就会求助于站内搜索。

分析站内搜索的意义

分析站内搜索最常见的就是分析用户的搜索短语或者关键词,通过关键词了解用户的需求,但是某些基于搜索后的用户操作和行为分析分析往往更有价值;站内搜索的意义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细化用户需求

用户在站内搜索的关键词往往与站外搜索有较大区别,比如用户可能会通过Google搜索“ThinkPad笔记本”,但当用户进入某个销售笔记本电脑的电子商务网站时,他们通过站内搜索的往往就是诸如“ThinkPad X200”,所以从站内搜索分析得到的关键词往往更能体现用户更细节层面的需求。

发现用户最关注的内容

这是一种最直观的分析结果意义的体现,即通过查看站内搜索关键词的排名或者热门程度来了解用户在你的网站上最关注于哪些信息,往往这些排名靠前的关键词所涉及的内容就是网站的核心价值,因为用户期望看到更多的关于这些方面的内容。

寻找用户的潜在需求

很明显,站内搜索并非每次都会有结果,用户的需求是多样的,而网站的内容是有限的。如果用户通过站内搜索未找到结果或者没有后续操作,或者一直翻页直到离开,那么就说明用户没有找到他们需要的信息。而这些没有结果或没有操作的关键词就变成了用户可能的潜在需求,也许你该考虑下是不是该提供一些相关的内容来充实你的网站。

站内搜索的分析度量

那么为了体现以上的几个意义,应该如何分析站内搜索?也许站内搜索不仅是搜索短语或者关键词的排名,我们应该同时关注用户搜索行为的后续操作,也就是用户是不是真正通过站内搜索找到了他们需要的信息,所以在分析站内搜索的时候我们需要关注一些相关的度量。先看看Google Analytics上站内搜索的分析度量:

GA-Site-Search-Metrics

搜索访问次数(Visits with Search)

这个很好理解,就是使用了站内搜索的访问数(Visits)。

唯一搜索总次数(Total Unique Searches)

这个应该理解为搜索的总次数,同一个session中多次搜索同一个搜索关键词也会被记为多次,可以被用于根据搜索短语的细分度量。

结果页面浏览数/搜索次数(Results Pageviews/Search)

也就是平均每次搜索后浏览搜索结果列表页面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