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问答 >> 网库“免费建站”是馅饼还是陷阱?

网库“免费建站”是馅饼还是陷阱?

作者:佚名      网站建设问答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用百度搜索“免费建站”可以搜索到相关网页约266万篇,用GOOGLE搜索的结果更为夸张,可以搜索到约1130万项相关的查询结果。而将“免费建站”真正推向高潮的则是去年在网络营销市场大显身手的网库(netkoo.net),网库宣称为了推广网络营销在中小企业中的普及和应用,放弃其298元/年的低价政策,而改用完全免费的政策。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网库目前每天平均有800个企业注册成为会员。以298元算,这项免费措施将使网库(netkoo.net)的盈利空间每天减少23.84万元,每年减少8700多万元的市场收入!这样的数字让业内人士对网库(netkoo.net)免费政策充满种种猜测与揣摩,有人称这是扰乱市场秩序,有人称网库只是在炒作,亦有人称网库的做法只不过是模仿阿里巴巴淘宝网的模式,先抢占市场再慢慢进行收费…… 一时间,关于免费的话题又充满了互联网,对于真正的利益攸关者——中小企业来说,网库宣布“免费建站”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呢?

  竞争对手:冲击市场,质疑网库的免费建站

  免费政策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通常是无往而不利的,网库(netkoo.net)这一次的全面免费政策自然也是如此。有免费,也就有收费,而免费到底有没有冲击到网库的竞争对手呢?

  记者采访了目前国内以“建站”闻名的中企动力和万网,中企动力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自从网库宣布全面免费建站的政策以来,自己的客户还没有因此而减少,但从长远来讲,这对市场造成冲击是必然的。中企动力认为自己向企业收取的费用是建立在优质服务的基础上的,而收费也是整个行业应该遵循的一种潜规则。

  万网的市场部负责人则质疑网库免费建站的真正目的,一个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要有收入,免费政策尽管让淘宝网、拍拍网取得了成功,但是这种模式已经不适合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免费的政策在C2C领域曾经让ebay吃尽苦头,在网库(netkoo.net)免费策略的猛攻之下,中小企业建站市场也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网库:免费是为了行业发展

  对于中企动力和万网的说法,网库(netkoo.net)的市场部负责人认为网库与中企动力、万网并非竞争对手,网库的核心并不是建站,而是帮助中小企业推广他们的网站。企业应用网库企业窗建站后,网库将根据国家2002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02)、省市两级地区类别进行人工分类,将企业网站分类到制定的索引体系中。通过网库(netkoo.net)精准的垂直搜索技术和网络及时的互动功能,实现了对收录企业网站作定期、定向的信息抓取,对具有行业、地区标识的海量数据进行最精准的搜索,让客户可以及时、准确找到需要的企业信息,为下一步的商务交流、合作做好准备。

  网库的负责人还说,在网库(netkoo.net)的交流营销模式中,越多的企业被收录到网库数据库中,也意味着企业将拥有更多的上下游资源,即企业的营销资源。中国有2300万的中小企业,是一个十分巨大的网络营销市场,同时,中国目前只有68万的企业网站,因此这个市场的空间具备广阔的潜能。网库(netkoo.net)通过“免费建站”的策略将吸引很多尚未尝试网络营销的中小企业,因为免费将吸引他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进入尝试网络营销,这将大大加快对中国中小企业网络营销市场的发掘。

  从网库的负责人的话中我们或许可以猜测,网库(netkoo.net)正在把“免费建站”作为一种手段,吸引更多的企业使用网库企业窗,从而增强其营销平台的价值。放弃了建站的盈利,网库却可以因为整个营销平台价值的提升,而获得更高的收益。

  中小企业:将尝试一下效果

  “不管是黑猫白猫,抓得着老鼠就是好猫。”这一名言在网络营销领域依然适用,不管网库(netkoo.net)如何解释其“免费建站”的政策,也无论专业人士和竞争对手们如何看待“免费建站”策略对业界的影响,真正的决定权还在中小企业手里。

  一位中小企业主认为,目前各种各样的网络营销平台数不胜数,网络营销方式也五花八门,自己曾在网络营销领域做了许多的投资,但是效果并不如当初想像的那么具有诱惑力,很多时候免费的推广效果并不比收费的差,就像超市里的特价商品,质量并没有降低,只是一种促销手段而已。

  而另外一位中小企业主则表示,“免费建站”至少可以让自己的企业拥有一个对外的窗口,听说网库的建站还具备留言功能,还可以与浏览我们网页的人互动,这些功能足够满足我的需求了。

  那么网库“免费建站”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呢,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来说:“网络营销肯定是机会,风险无非是费用,既然是免费,尝试一下有何不可呢?”     请作者联系本站,及时附注您的姓名。联系邮箱:edu#chinaz.com(把#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