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为ASP.NET控件加入快捷菜单

为ASP.NET控件加入快捷菜单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为asp.net控件加入快捷菜单

  • ContextMenu Control 快捷菜单控件概述:

    MSDN Liabrary 中包含了几个DHTML快捷菜单的示例。分别提供了对这一功能的不能实现方法。一个快捷菜单就是在页面中任何位置的一组标记代码。它包括两部分内容——界面和脚本(当用户在页面右击时关联UI),UI提供一个可点击的元素的列表——菜单项——和各自的内容文本,图标,命令名(command name),目标url,提示(tooltip),和所有你认为有必要显示出来的东西。快捷菜单界面是页面的一部分,并且属于页面控件树中的一员。(太多的快捷菜单将会出现执行的问题:与大多数用户的常规情况相比,ASP.NET将发送更多的快捷菜单到浏览器)当用户在页面的一个元素上右击时,将引发一段javaScript,这段脚本将快捷菜单移动到右击的位置显示。

    快捷菜单将保持隐藏属性,只有当用户在页面的一个绑定个快捷菜单的元素上右击时,快捷菜单才显示。页面元素接收脚本事件并弹出一个快捷菜单作为响应。脚本事件信赖于浏览器,在Internet Explorer 5.0和更新版本中是OnContexMenu事件.在Netscape6.0和更新版本中你要使用OnMouseUp事件(在Internet Explorer 5.0+中你也可能使用OnMouseUp事件,但要多写几行代码)在接收事件的脚本中,获取快捷菜单的UI代码块并且将它移动到发生点击的位置。同时设置弹出的panel的 visibilty属性。当用户在菜单项上点击时,页面回传并引发服务器端事件。对于服务器而言,点击一个菜单项和点击一具常规的按钮没什么区别。

    当用户户想取消已经打开的快捷菜单时怎么办呢?在windows程序中,按下Esc键或者在菜单区域外点击都可以取消已弹出的快捷菜单。所以你必须在Web中实现这一功能。请注意,只有快捷菜单处于活动(显示出来)时,Esc键才有郊。因为Esc还可用于其它元素的其它键盘快捷方式。

    我还可以让菜单在用户鼠标移开菜单时隐藏。可以通过脚本操作OnMouseLeave事件实现。

  • 使用弹出菜单控件

    假定我们已以设计出了这个弹出菜单(我们一会儿再说如何实现这个快捷菜单控件),那么如何使用它在ASP.NET页面中添加一个或多个快捷菜单呢?首先,在Visual Studio® .NET的工个栏中拖一个或多个快捷菜单控件到页面上。然后,为每个菜单添加菜单项,并配置每个菜单项的的工具提示,命令名(command name)和其它所需的内容,例如快捷键和帮助主题的链接。命令名(command name)用于在响应点击快捷菜单发生页面回传时确定是哪一个菜单项被点击;对每一个快捷菜单控件实例的菜单项集合它必须是唯一的。

    你必须在HTML标签的OnContextMenu事件中加入代码来弹出快捷菜单,代码必须信赖一系列的参数,象点击的x,y坐标,点击的元素,和要使用的快捷菜单的实例等。注意:如果必要你可以使用这种方式完全代替浏览器的快捷菜单。绑定到OnContextMenu事件执行的Javascript代码是在运行时动态生成的。ContextMenu控件将暴露一个集合属性来包含分绑定快捷菜单的控件集合,在ContextMenu控件将在运行时给这些要绑定的控件一个 oncontextmenu 属性。OK!完成!可以测试了。

    让我们先来想一下ContexMenu控件和页中任意的显示快捷菜单的元素的绑定机制,这种机制对设计时的支持怎么样?理想的情况是:根据基类每一个Web控件直接暴露一个 ContextMenuId属性。然后在属性窗口中选择这个属性时,将看到在页面中的ContextMenu控件的列表。当然这些ContextMenu控件我们是已经创建了的;ContextMenuId属性在ASP.NET 1.x中不支持,在将来的ASP.NET2.0中也不支持。

    在Visual Studio .NET 2003 集成开发环境中,ASP.NET复合控件可以很好的完成这一工作。可以通过使用类撰写组合现有控件来创作新控件。复合控件可呈现一个重新使用现有控件功能的用户界面。复合控件可以从子控件的属性合成属性并处理由子控件引发的事件。它还可以公开自定义属性和事件。

    我不选择使用复合控件有以下几个原因:一个是Visual Studio .NET 2003对于Web窗体中的控件功能的扩展支持的不好(请参见:Extender PRovider components in ASP.NET: an IExtenderProvider implementation),第二,在Visual Studio 2005的ASP.NET设计器中不再支持组件托盘区。Web窗体设计器现在仅支持ASP.NET控件而忽略象复合控件这样的非可视化的组件。Visual Studio 2005将不再信赖InitializeComponent节,并且不再在代码文件中自动添任何工具生成(tool-generated)的代码。ASP.NET控件也不设计成具有快捷菜单,所以要绑定快捷菜单只能通过快捷菜单控件自身的执行。这里我使用类似ASP.NET验证控件和被验证控件之间关联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