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ASP.NET服务器控件编程之热身运动

ASP.NET服务器控件编程之热身运动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创建asp.net里的服务器控件和Windows Form的控件一样,也有几种方式:

  1、 用户控件(user control)

  2、 从Control、WebControl派生的自定义控件

  3、 从已有的Asp.net服务器控件扩展

  用户控件以.ascx为扩展名,并保存为文本文件,用户控件不像从Control和WebControl派生下来的服务器控件那样需要预编译,当用户控件在.aspx页面中使用的时候,页面解析器从.aspx文件中动态地生成一个类,并且将其编译到一个装配件中。其优点有:解决了代码复用,同时每一个用户控件有自己的对象模型,其编写语言和.aspx页面的语言无关。

  从已有的Asp.net服务器控件扩展,主要是对.net原生的服务器控件的功能加强以适用我们开发和最终用户的需要。

  从Control、WebControl派生的自定义控件以编译过的类库形式部署的。

  上述的1和3在本系列中将不做讲解,在本系列中只讲解从Control、WebControl派生的服务器控件。

  我们要编写一个自定义控件,只要从Control、WebControl继承即可,Control已经实现了IComponent接口,而WebControl本身又是从Control上派生下来的,因而他们也支持组件的可视化设计。

  Render方法和HtmlTextWriter类,当我们从一个Control类派生一个Asp.net服务器控件时,Control类为我们提供了可重载的Render和一个HtmlTextWriter类型的实例,Render方法就是将服务器控件内容发送到提供的 HtmlTextWriter 对象,而HtmlTextWriter封装了HTML写文本流的功能函数。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Text;

namespace ClassLibrary1
{
 public class Control1 : System.Web.UI.Control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Render(System.Web.UI.HtmlTextWriter writer)
  {
   writer.Write("I'm here.");
  }
 }

 public class Control2 : System.Web.UI.WebControls.WebControl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Render(System.Web.UI.HtmlTextWriter writer)
  {
   writer.Write("I'm here too.");
  }
 }
}

  上面的代码里我们定义了一个Contro1和Control2,他们分别从Control和WebControl继承下来,那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本质区别呢?先看下面的效果:

 

  从上面的效果我们不难看出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WebControl类通过属性提供了对样式的支持,比如字体、高度、背景色等等。那我们什么时候来选择从Control派生,什么时候又选择从WebControl派生呢?如果控件要生成非可视化的元素或显示给非HTML客户端,就从Control派生,如SqlDataSource;如果要提供客户端生成可视化的HTML,那我们就从WebControl派生,如Text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