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NET]使用Json.NET提供依赖注入功能(DependenceInjection)

[.NET]使用Json.NET提供依赖注入功能(DependenceInjection)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NET] 使用Json.NET提供依赖注入功能(Dependence Injection)

前言

在一些小型项目的开发情景里,系统不需要大型DI Framework所提供的:单一对象生成、生命周期管理...等等延伸功能,只需要,单纯使用反射生成功能,从配置文件取得功能对象来注入到系统。在这样的开发情景中,如果选择SPRing .NET、Unity来做为系统的依赖注入模块,无形中就增加了系统的技术门坎、增加了开发人员的知识负担。

本篇文章介绍如何使用Json.NET来反射生成JSON配置文件中所定义的功能对象,让开发人员能够透过设定简单的JSON档案、简洁易懂的指令,来提供系统使用依赖注入的功能。主要为自己留个纪录,也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开发人员。

  • Json.NET官网

前言01

开发

加入Json.NET

使用Visual Studio开启项目之后,开发人员可以透过内建的NuGet封装管理员来安装Json.NET套件。

开发01

建立依赖注入的接口与实作

建立项目并且加入Json.NET套件之后,就可以先着手在项目内,建立系统所需要依赖注入的接口与实作。

public interface IAnimal
{
    // Methods
    void Hit();
}

public class Dog : IAnimal
{
    // Methods
    public void Hit()
    {
        Console.WriteLine("Dog : " + "Running");
    }
}

public class Cat : IAnimal
{
    // Fields
    private readonly string _cry = null;


    // Constructors
    public Cat(string cry)
    {
        // Default
        _cry = cry;
    }


    // Methods
    public void Hit()
    {
        Console.WriteLine("Cat : "+ _cry);
    }
}

建立反射生成的配置文件

接着使用Json.NET所定义的格式,来建立对象反射生成所需要的JSON配置文件。在这份配置文件中,每个对象的「$type」属性使用逗号来切割内容。逗号前的内容,代表了这个对象的命名空间+类别名称;逗号后的内容代表了这个对象的组件名称。而其他「$type」之外的属性,则是会被剖析为对象的建构参数、对象属性。

[
  {
    "$type": "JsonDISample.Dog, JsonDISample"
  },

  {
    "$type": "JsonDISample.Cat, JsonDISample",
    "cry": "Meow"
  },

  {
    "$type": "JsonDISample.Cat, JsonDISample",
    "cry": "Purr"
  }
]

使用Json.NET注入物件

最后使用下列程序代码,从档案中读取JSON配置文件内容,再使用JsonConvert.DeserializeObject反射生成对象,就可以将Json.NET生成的接口与实作,注入系统来使用。另外,在这段程序代码中,要特别注意「JsonSerializerSettings.TypeNameHandling」这个属性必须要设定为All,这样Json.NET才会特别去处理$type属性来反射生成指定对象。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ConfigJson
    string configJson = System.IO.File.ReadAllText("animals.json");
    if (configJson == null) throw new 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 SerializerSettings
    var serializerSettings = new JsonSerializerSettings();
    serializerSettings.TypeNameHandling = TypeNameHandling.All;

    // Animal
    var animalList = JsonConvert.DeserializeObject<List<IAnimal>>(configJson, serializerSettings);
    if (animalList == null) throw new 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 Hit
    foreach (var animal in animalList)
    {
        animal.Hit();
    }

    // End
    Console.ReadLine();
}

执行

完成开发步骤后,就可以按下Visual Studio的执行按钮来检视成果。接着观察程序执行的结果,可以发现系统的确依照JSON配置文件的内容,动态生成对象、并且提供这些对象给系统使用。

执行01

范例下载

范例程序:点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