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ADO.NET中的Connection详解

ADO.NET中的Connection详解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连接字符串

1.写法一

"Data Source=服务器名; Initial Catalog=数据库; User ID =用户名; PassWord=密码; Charset=UTF8; "

2.写法二

"Server=服务器名; Database=数据库; uid=用户名; Password=密码;Charser=UTF8"

PS:   Integrated Security = True;

如果忘了连接字符串怎么写怎么办?(虽然挺丢人的)

可以使用SqlConnectionStringBuilder生成字符串,如果忘了怎么写。

MySQLConnectionStringBuilder可以用点出来你想要的属性。

Connection需要释放

Connection是实现了IDisposable接口的对象。使用Connection需要释放资源。

建议用 using(Connection对象)

            {

                 //自动Close(); 自动Dispose();

            }

StateChange事件

这个事件会监听数据库连接状态。当数据库连接状态改变时,就会触发这个操作。

我们就可以进行一些操作。

数据库连接状态是一个枚举,ConnectionState。

目前为止ConnectionState一共有三个用的上值分别是

Closed           连接处于关闭状态。

 Connecting    连接对象正在与数据源连接。

 Open             连接处于打开状态。

 

连接池

1.实验

首先,在连接字符串中设置 pooling = false;

然后通过 

        StopWatch watch =new StopWatch( );

        watch.Start();

        //进行数据库操作。

        watch.Stop();

        输出watch.Elapsed;

我们惊喜的返现,在连接字符串中设置了pooling = false以后,照原有性能下降了20~30倍。

为什么呢?

 

我继续看,下一个实验。先把pooling = false删掉。

用循环控制 Connection对象的关闭与打开。进行2000次吧。

然后我们使用SqlServer【工具】→【SQL Server PRofiler】。使用这个工具可以观察数据库事务、连接记录。

我们发现2000次的 Open()/Close(),在SQL Server Profiler只查看到了一次数据库连接。

而Pooling=false以后是实实在在的连接了2000次。

做这两个实验的目的是为了引出一个知识点,即连接池。

那么,现象有了,我们结下来看看原理。

2.原理

原理图

clipboard

Connection对象,第一次连接建立以后,Close时,并不是直接关闭,而是保存在连接池中。

下次连接时,如果连接字符串相同,就调用连接池中的连接。而不是重新建立。

这样会提高一定的效率。这一点在在实验一中验证过了。

//1.销毁的是Conn对象,而连接池中的连接并没有销毁。

//2.连接池是ADO.NET提供的,不是数据库的。在本地缓存中。

3.第一次运行慢?

.NET的程序为什么大多数第一次运行比较慢呢?

即时编译固然是很重要一个原因。

进行数据库操作时,ADO连接池是空的,也是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