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关于“参数”的几个问题,也许面试会问到哦~

关于“参数”的几个问题,也许面试会问到哦~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这篇继续聊聊 ”参数“的一些话题,我们知道参数大概有”默认参数“,”可选参数“,”ref参数“,”out参数“以及”可变参数“。

下面提几个小问题,可能在面试中会被问到。

 

Q:请问我按照如下方式传递参数的时候,最后的m等于多少?

 1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2         {
 3             int k = 0;
 4 
 5             Run(k++, k++, k++);
 6         }
 7 
 8         static void Run(int i, int j, int m)
 9         {
10             //最后的m等于多少
11             Console.WriteLine(m);
12         }

 

A: 不管这个问题算不算小儿科,既然被问到了,并且又是在参数这个博文里面,当然要么直接加等于2,要么就是0,如果你在

    局部代码区域直接写k++,那么毫无疑问的就是k=k;k=k+1,也就是先赋值再自增,那如果作为参数的话,还是一样吗?

    答案当然就在IL里面。

   

从IL上我们看的很清楚,即使++操作是作为参数的形式,也是依次执行了三个add,然后add完之后再call我们的run方法。

最后得到结果毫无疑问就是2了。

 

Q:我知道默认参数是C#4.0的新特性,难道它又是一块语法糖吗?

1         static void Run(int i = 4)
2         {
3 
4         }

A: 可以这么说的,我们知道C#有一个限制,就是默认值必须是编译时就能确定的常量值,既然是常量值,那么这个值就一定

    会嵌入到程序集的元数据中,老规矩,继续看下生成的IL代码。

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有两个不同的地方。

①:参数列表中的opt,这个参数其实就是编译器给该参数打上了OptionalAtrribute标记,既然是特性,它也会嵌入到程序集

     的元数据中,下面看下它的源代码会发现没什么有价值的地方,就是标记这个参数是不是可选的。

 

② 我们会发现有一个param参数,其实这个参数就是编译器给参数打上的一个默认值的标记,继续看下源代码。

这里我们发现有一个构造函数,需要传递一个默认值,而这个默认值取自我们定义的常量值,也就是4.

所以综合来说,确实是一块语法糖,其实真实的代码应该是这样,只是赋值操作给了编译器。

1         static void Run(int i)
2         {
3             i = 4;
4 
5             //....
6         }

 

Q:我知道Param有些场景会比int[]更有语意,比如下面代码,能说明下它的实现原理吗?

 1     public class PRogram
 2     {
 3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4         {
 5             Add(new int[3] { 1, 2, 3 });
 6 
 7             //是不是有更好的语意
 8             AddRange(1, 2, 3);
 9         }
10 
11         /// <summary>
12         /// 这里必须传递int[]数组
13         /// </summary>
14         /// <param name="nums"></param>
15         static void Add(int[] nums)
16         {
17 
18         }
19 
20         /// <summary>
21         /// 这里直接传递数据元素值即可,不需要int[]
22         /// </summary>
23         /// <param name="nums"></param>
24         static void AddRange(params int[] nums)
25         {
26 
27         }
28     }

 

A:  确实在add的场景下语意大增了不少,同时也让我少写了一些代码,那么到底param是如果做到的呢?我们继续

      看下IL代码。

         

从IL中上可以看到,其实所谓的调用方,即:AddRange(1, 2, 3); 它在调用之前已经new了一个arr,并且将1,2,3

加入到arr中去了,然后再调用AddRange数组的,所以可以看出,又是一枚语法糖。

好了,大概就这样了,夜深了,睡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