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判断闰年的方法以及如何获得单链表的倒数第K个元素

判断闰年的方法以及如何获得单链表的倒数第K个元素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今天很悲催,心中向往的公司,打电话过来面试,问到我两个问题,结果竟然都没有回答上,伤心了,记录下今天失败,希望以后不要被同样的问题给PASS.

  问题1.如何判断是否为闰年

  所谓闰年那就是:四年一闰,百年不闰,四百年再闰。

  其实代码也就是 if((n%4 == 0 && n%100 != 0) || n %400 == 0){} 最原始的方法。

  记不住判断闰年的定义,导致无法回答。

  问题2.如何获得单链表的倒数第K个元素(时间复杂度最小)

  方法(1) 首先查找到整个链表中的元素个数, 然后再一次遍历该数组,找到第n-k+1个元素,即为所求。

  缺点:这需要两次遍历链表,当链表中的元素个数很多的时候,耗费时间。
  方法(2):定义两个指针p,q,初始时都指向头节点间,然后q向后移动,p则保持不动。
  当q移动到第K个位置的时候,pq两个节点同时向后移动,当q达到链表尾部的时候, p节点所指向的位置,即为所求。

      看起来很简单,可是面试的时候,这些真不知道如何去答。

  希望以后不要再在这里跌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