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疯狂的ASP.NET系列-第一篇:啥是ASP.NET

疯狂的ASP.NET系列-第一篇:啥是ASP.NET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疯狂的asp.net系列-第一篇:啥是ASP.NET

最近想学下ASP.NET,于是在网店上看到一本书叫做ASP.NET高级程序设计,老婆在旁边问了句:“这个不是DSP(数字信号处理,大学读的电子,所以这个比较熟),是ASP啊,什么是ASP啊?”。我想了几半天,都没想出这个缩写是啥意思,对于搞了一年的.net的孩子,居然连这都不知道,上班了真心没在下面好好看书啊。有的孩子喜欢实践中学习,有的孩子喜欢看书,我比较喜欢看书+实践,最好有个小项目能做下,现有条件只能看书+demo,看到小凯哥每天都有总结,心里也痒痒的,向他学习。闲话扯多了,进入正题:啥是ASP.NET。

1.ASP.NET的由来

十年前微软发布了.net Framework(Microsoft .NET Framework是用于Windows的新托管代码编程模型,这个地方不懂,以后再看),在此平台上开发了ASP.NET,用于构建网站的工具。ASP(Active Server Pages)是动态服务器页面的缩写,目前ASP.NET已发布到了4.5版本。至于微软为啥要发布ASP,初步可以从字面上理解,1.动态的页面,之前的网站都是静态的HTML页面;2.服务器页面,可以在服务器端操作数据库,将数据在前端展示,访问文件系统等等。

2.ASP.NET WEB VS ASP.NET MVC

之前看到MVC认为是一种很厉害的东西(可能往往自己不熟悉的东西都会认为很厉害吧)

百度百科:MVC全名是Model View Controller,是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的缩写,一种软件设计典范,用一种业务逻辑、数据、界面显示分离的方法组织代码,将业务逻辑聚集到一个部件里面,在改进和个性化定制界面及用户交互的同时,不需要重新编写业务逻辑

大概的意思就是一种框架,分为三层,这三层都是隔离的(以后看老A写的MVC再写详细写MVC是什么)

3.ASP.NET的7大特点:

(1)ASP.NET与.net Framework集成在一起

意思就是ASP.NET会用到.net Framework提供的各种类的方式,不论ASP.NET创建什么样类型的应用程序(如独立的window应用程序、window服务、命令行工具)

(2)ASP.NET是编译执行的,而不是解释执行的

首先.net程序编译成中间语言IL(从本质上说所有的.net语言(包括C#,VB等)都会编译成几乎一样的中间语言),这一步是.net能够做到与语言无关的关键所在。

当页面第一次请求的时候,第一次编译会自动编译,也可以提前编译(预编译),编译的中间代码IL被称为程序集。当页面执行时,中间代码会编译成本机机器代码(JIT,即时编译)

为啥要分两次编译:给开发者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最佳的可移植性。

------------------------后面的内容,未完待续,有点累了,睡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