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网站建设 >> 使用ASP建设私人搜索引擎

使用ASP建设私人搜索引擎

作者:佚名      ASP网站建设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使用asp建设私人搜索引擎

  很多网络爱好者在创建自己的个人主页时,都绞尽脑汁让自己网站的功能更全面。在此,笔者介绍一种使用ASP建立自己的搜索引擎的方法。

  基本思路 利用表单将用户提交的搜索关键字存储在变量中,并提交给ASP脚本处理。利用ASP内建的“REQUEST”对象获取变量中的关键字符,随后用“RESPONSE”的“REDIRECT”函数将关键字符转向提交到其他的诸如搜狐、网易等专业搜索引擎中,即可得出搜索结果。使得访客在自己的主页上就可方便地使用各大搜索引擎,无需登录其主页面。

第一步 创建搜索引擎的主页面。在HTML文件的和之间加入代码如下:


< form name="form1" method="post" action="search.asp" >

< div align="center" >请选择您喜欢的搜索引擎< br >< br >

< select name="select" size="1" >

< option >搜狐< /option >

< option >新浪(北京站)< /option >

< option >网易< /option >

< /select >< br >< br >

请键入您要查询的关键字< br >

< input type="text" name="textfield" >

< br >< br >

< input type="submit" name="Submit" style="color:#CC0033;background-color:#ffffff;font-size:9pt;border:#CC0033 1px solid;height:18px"value="搜 索" >

< /form > 

  在此,我们提供了搜狐、新浪、网易3种搜索引擎供用户选择,用户键入关键字串后,表单将请求提交到后台的 search.asp 处理。

第二步 编写后台的ASP程序。在HTML文件的< body >和< /body >之间加入下列代码:


< % if request.form("select")="搜狐" then response.redirect("http://site.search.sohu.com/
sitesearch.jsp?key_Word="&&request.form("textfield")) end if

if request.form("select")="新浪(北京站)" then response.redirect("http://site.search.sohu.com/
sitesearch.jsp?key_word="&&request.form("textfield")) end if

if request.form("select")="网易" then response.redirect("http://search.163.com/cgi-bin/search/engine/search2.fcgi?lang=gb&&key="&&request.form("textfield")) end if

% > 

  在实现提交搜索字串到其他搜索引擎时,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明白这些搜索引擎所使用的查询格式。如搜狐用的就是“http://site.search.sohu.com/sitesearch.jsp?key_word=”搜索字串 。我们只需平时在使用这些搜索引擎时注意一下,给出搜索结果时把IE地址栏中的地址记录下来分析,去掉后面的诸如“%C1%F5%……”字符(这是我们提交的搜索字串转换成的字符),即可得到查询格式(如图1)。


  另外,很多搜索引擎使用了分类查找。可细分为“网站”、“网页”、“新闻”等类别,每一种类的查询格式均不相同,读者可以使用更多的IF语句建立选择项,实现同一搜索引擎内搜索种类的细分。

  同理,我们还可把这个程序进行扩充,把其他的搜索引擎加入,使其功能更为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