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php网站开发 >> PHP基础语法随记

PHP基础语法随记

作者:佚名      php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php基础语法随记PHP常量:预定义常量:

PHP自身也定义了大量的预定义常量,可以使用get_defined_constants()来查看,比较常用的预定义常量有:

PHP_OSPHP系统。

PHP_VERSIONPHP版本。

PHP_EOL换行符(跨平台移植型,很重要),会根据不同的操作系统使用不同的值。不同操作系统换行符不同。 window: \r\n *nix: \n MAC: \r

PHP_INT_MAX整形的最大值。

PHP_INT_SIZE整形占用的字节数。

PATH_SEPARATOR环境变量中路径与路径间的分隔符。

DIRECTORY_SEPARATOR目录分隔符。window下 '\' 和 '/'都可以, *nix只能使用'/'。

魔术常量:

形似常量,实非常量,语法上类似常量,称之为魔术常量!

__FILE__:完整的文件路径和文件名。典型的应用(项目代码)如:

define('ROOT_PATH',str_replace('7.php','',__FILE__));

echo ROOT_PATH;

结果等同(__DIR__,该常量在PHP5.3新增)

__FUNCTION__:获得当前的函数名的魔术常量!

PHP进制的转换

在PHP中,提供了一系列函数进制的转换:

hex:16进制;dec:10进制;oct:8进制;bin:2进制。

如:decbin(),将10进制数转换2进制数;octhex()将8进制转换成16进制。

对于整形,一旦数值过大,不会溢出,而是发生类型转换,会转成浮点型。

php不支持无符号整型。

如:

$a = PHP_INT_MAX; //2147483648

$b = $a+1;

var_dump($b); //float

在php中,float,double 实际上是相同的。浮点数具有14位十进制数字的精度,最大值 和平台相关,通常是 1.8e308。浮点数的比较是不靠谱的。在编写程序的时候,不要试图通过比较两个浮点数是否相等来获得业务逻辑。

字符串的定义方式

有四种方式来定义字符串:双引号,单引号,heredoc(定界符),nowdoc(定界符)

双引号可以解析变量,单引号不能解析变量。单引号可以包含双引号,双引号可以包含单引号,但是引号不能包含引号自身。

变量能不能解析,不是取决于变量被哪一个包含,而是取决于定义字符串是单引号还是双引号,如果是双引号,则变量解析,如果是单引号,则不解析。

在字符串中,如果有{$ 连在一起的时候,就表示{}当中的这个作为一个变量进行解析。

变量被认为NULL的情况

1.被赋值为 NULL

2.尚未被赋值

3.被unset()

最常见的一个应用就是将对象的值赋值为NULL,以销毁该对象。

数据类型相关函数

var_dump()打印变量的详细信息,包括类型和值。

gettype()获得类型。

settype()设置类型。

is系列:其中is_array()会经常用到。

isset()检查一个变量是否存在(设置)。

empty() : 检查一个变量是否为空.

对于isset()而言,只要有声明过(有值),不管他的值是什么,都返回true.

对于empty()而言,相当于boolean(变量),然后再来取反.

转换成布尔型被认为是FALSE的情况

1.布尔值 FALSE 自身

2.整型值 0 (零)

3.浮点型值 0.0 (零)

4.空字符串, 以及 字符串 "0" (注意"00"、"0.0"被认为是TRUE)

5.空数组

6.特殊类型 NULL (包括尚未设定的变量)

所有其它值都被认为是 TRUE(包括对象和资源)。

PHP的运算规则

除法运算的结果,可能是浮点数,也可能是整数。

在取模运算中,如果有小数,则会去除小数部分。

在取模运算中,结果的正负取决于第一个数。

原码

将十进制转成的二进制。用最高位表示符号位,0表示正数,1表示负数。

反码

对于正数,反码和原码相同

对于负数,符号位不变,其它位取反。

补码

对于正数,补码和原码相同

对于负数,在反码的基础上 + 1。

转码的时候符号不变,运算的时候符号位参与运算,

移位运算

右移:低位溢出,符号位不变,高位用符号位补全 (相当于除以2的n次幂,然后取整)

左移:高位溢出,符号位不变,低位补0 (相当于乘以2的n次幂)

不管是左移还是右移,它只会改变该数的大小,不改变符号,所以在移位操作的时候,符号位始终是不变的。

PHP运算符号优先级

and or 和 && ||的区别。

用法相同,优先级不同。 && 、|| > = > and 、 or

break:终止,当执行到break时,整体的循环循环语句直接结束。

continue:继续,当前循环体结束执行,而继续执行下次循环体。

include和require设置include_path的值

使用函数set_include_path()。

set_include_path('d:/php/test');然后直接require 'file.php',

注意:在设置时,后设置的会将前面设置的覆盖掉!

取得当前的include_path的值

利用函数:get_include_path()可以获得当前的include_path的值!

目录之间采用分号连接.

set_include_path('d:/php/test'.PATH_SEPARATOR.get_include_path());

PHP对代码的编译时已源文件为单位的,当前文件如果有语法错误,php会报错。不会执行代码编译处理。

require(require_once)和include(include_once)的区别

在载入文件失败时,对文件的依赖不同,触发的错误不一致!级别不同。

require(require_once):会触发一个 致命错误,导致脚本终止;

include(include_once):会触发一个 警告错误,脚本继续运行。

require(include)和require_once(include_once)的区别:

带once指的是加载一次。在执行加载时,带once的会先对当前文件是否已经加载的了该文件做一判断。

已经加载:不会再次加载

没有加载:执行加载!

使用尽量使用require即可。

控制脚本执行

终止脚本执行和延迟脚本执行。

die(),exit():终止脚本执行,一旦出现,脚本立即终止,结束所有执行。并且可以在结束前输出一段字符串。

sleep()延迟脚本执行,暂停一段时间,以秒为单位。最大执行周期为30秒,可以被配置,在php.ini文件中 max_execution_time = 30

如果在参数列表内,有部分参数存在默认值,但是部分不存在,则将有默认值的参数放在形参列表后边完成。

func_get_args():得到函数内的所有实参。

$GLOBALS:预定义变量

专门为用户数据超全局化的一个预定义变量。

不同于其他的超全局变量:

每个全局变量,自动地 与 $GLOBALS内的一个元素相对应。

增加一个全局变量,则自动在$GLOBALS内增加一个同名元素!反之亦然!

$v1 = 10;

var_dump($GLOBALS['v1']);

$GLOBALS['v2'] = 20;

var_dump($GLOBALS['V2']);

global的作用是

声明一个局部变量,并将其初始化为同名全局变量的一个引用!

匿名函数的作用

典型的匿名函数可以作为临时函数来使用。例如,有些内部函数,需要调用某个函数来完成操作!像:array_map():返回数组 = array_map('函数',数组); 对某个数组内的所有元素利用提供的函数做操作!

凡是参数需要 callback(callable)地方,都是通过传递匿名函数完成!

PHP数组指针问题指针函数

php有:获得指针指向的数组元素的键和值的能力!利用函数:

current()获得当前元素的值

key()获得当前元素的键。如果指针已经非法,返回NULL。用来判断是否存在元素了

还应该有:将指针移动的能力!

next():可以完成指针的移动!

数组函数:

range()可以得到某个范围内的元素数组。

array_merge('$arr1','$arr2',...)数组合并,合并多个。

下标重复会怎么样?

数值索引:完全重新索引!

字符下标:后出现的元素值会覆盖前面的元素值!

array_rand(数组,个数)随机地从数组内取得元素,取得是下标!如果多个,返回随机下标的集合!结果是被排序之后的,从小到大!

shuffle(&$arr)打乱数组内元素的顺序。注意,参数为引用传递!会打乱原数组。

键值操作:

array_keys()取得所有的键。

array_values()取得所有的值。

in_array()是否存在某个值。

array_key_exists()某个键是否存在。

array_combine('键数组','值数组') 利用两个数组合并成一个数组,其中一个作为键,另一个作为值!

array_fill('第一个索引值','数量','值')填充数组。

数组 = array_fill(起始下标,填充的元素个数,填充的值);

array_chunk()拆分数组,原则是子数组内的元素个数!

array_intersect($arr1, $arr2)计算两个数组的交集,找到在$arr1中存在,并也在$arr2中存在的元素,数据是出现在第一个参数中的。

array_diff($arr1, $arr2)计算两个数组的差集。找到在arr1中存在,但是在arr2中不存在的元素!

数组模拟栈和队列:

桟 和 队列 都是典型数据结构,都是 list 列表的一种。

入栈:array_push(),在数组的尾端将数据压入数组。

出栈:array_pop(),在栈顶输出元素。

array_push()与array_pop()会重新索引,保证所有的元素都是由0开始的逐一递增。

入队:array_push(),在数组的尾端将数据压入数组。

出队:array_shift(),在数组的顶端,将数据取出。

array_unshift(),可以将数据由数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