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互联网盈利模式分析 基本功能免费,进阶功能收费

互联网盈利模式分析 基本功能免费,进阶功能收费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这周读到一篇有趣的文章,是一位创业家创办了StatSheet.com,其实这个网站不是很大,但这位创业家很兴奋的说,他找到了一个新的获利模式!这获利模式听起来像「Freemium」(先送基本功能免费,再对进阶功能收费),但是似乎又比「Freemium」更进一层。

到底这是怎样的获利模式?

创业家表示,原本,他的「statsheet.com」上面的资料全都是「免费」。他还没做到很大,苦思要怎么赚钱,就像许多网站一样,他先想到,以后长大了就可以收广告主的钱!问题是现在还不够大,没关系,或许可以祭出「订阅制」让一些网友开始订他提供的资讯?没人要订!他想过将某些资料「藏」起来,等人付费再给他看?结果就是没人付费。

他想不出来,卡在那边。

又过了一阵子,他没有多大流量,却开始收到一些信。他发现有些职棒、职篮的大型网站或中小型部落客,主动来找他了。一个人没什么,等到出现了第二个、第三个……他就发现,为何这些人都在问他「同样的问题」?

原来--
原来,这些人都希望StatSheet.com可以提供「嵌」的功能,让这些网站可以「嵌」在他们的网页里,他们的使用者可以便利的观赏、阅览这些统计资料。你说,现在StatSheet都有这些资料不是吗?但这些人希望这些资料被嵌在他们网站里。这位创业家看到这么明确的「需求」被提出了,动作很快,将这个功能很快的完成,赶在这星期推出了「Embed StatSheet」服务,然后……「收费」!

创业家说,这段过程对他而言是一种新的Freemium尝试,他先「送所有功能免费」,再「对其中一个小功能收费」。大部份的人都以为送光所有的东西就完蛋了,但事实是,送完所有的东西,总还会有新的东西生出来。那些「新东西」,可以赚钱。

最有趣的是,这位创业家认为,这段尝试其实呼应了37signals之前的「副产品」(by-product)概念。知名网路公司37signals在近一年前就写过一篇文章,提到他们好几项创造利益的产品,其实都是他们平常在做事的时候的「副产品」,这两个「副产品」大家都知道,一个是他们出的畅销书《Getting Real》,另一个是「RoR」。他们在产出主产品的同时,也顺便产出了「副产品」,现在这些「副产品」本身也成了很会赚钱的金鸡母。而这种「副产品」的概念在其他产业也都已经很成功,从木材产业、制糖制盐产业、玻璃产业…他们的「副产品」有时卖的比正产品的利润还高,而做网站的创业家,从来没有想过「副产品」的主意,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产品还会产生「副产品」的可能性。

以StatSheet.com来看,它主要是提供各运动赛事的所有统计资料,这些资料已经完全公开了,因此没有可能再收费吗?不,因为这些资料如此公开,吸引了许多人上来,看到之后,也希望放到他们的网站上面去;这些人不需要全部的资料(若StatSheet.com给了全部也会对他自己产生威胁),只需要一个很小比例的资料、可能是某个产业的资料,但是希望能放在他们的网站里。这就是「副产品」。

「副产品卖钱」的另一点妙处在,创业家很少能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击对方向」。创业不是在开奶茶店,很多都是新的;就算是学别人的,也因为是学的而做不大,被逼着必须做新的。既然很少一开始就击对方向,好好的将这个大概90%会错误方向的产品,尽量来「开发客户」,让它变成一个「敲门砖」,打开客户的门,让他们有机会再看看你,然后告诉你他们的需求、要怎样才能拿到他们的钱。所以「副产品」虽然名为「副」,其实也可以将它视为「后面的大军」,先前那个正产品只是名称好听,它其实只是先遣部队、只是义勇军、只是敢死先锋队而已!

我们甚至可以再看深一点──

这次的美国超级杯广告,「百事可乐」不玩,反倒是Google跑进来玩了!然后,这周又读到一篇有趣的小文章,它引述表示,Google这次之所以放这则广告,乃因为它已经在YouTube上面收集了相关资料,确定这广告会红,他们才勇于下广告。据文章还据一本书提到Larry Page在创办初期,还因为太不想搞行销,一整年竟然只给这些行销人员「8小时」的时间让他们安排相关会议与记者会,就是希望这间公司是一间单纯的科技公司,你可以看得出来,Google至今依然以它「全技客公司」为荣,这样来看,或许我们可将它卖的很好的广告视为它的「副产品」 (事实上也是副产品),它的存在、上下一心的关键是在它的正产品也就是「搜寻」的部份,而它的「副产品」看起来只是「广告」?却是跟着正产品成功背后的文化所带起来的「特殊广告」。

换句话说,就算你今天手上突然有一个像Google一样好的搜寻引擎,也不见得做得出这么好的「副产品」。这件事,也暗示为何「副产品」将会是最好卖的东西!

因为,刚出生的每间小公司都是「gifted」,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主要的产品不一定成功,但在主产品之外,拼命的做出「副产品」,成功机会也更大。正产品是喊「爽」的,后面引出来的副产品往往也才是真正的金矿,而且每个人都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找到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