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从企业、用户、网站平台3个方面论述网站策划

从企业、用户、网站平台3个方面论述网站策划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所属文章系列:向蓝实战案例系列之一

——网站的重构策划

互联网网站的建设、网站策划,其目标、方法与考量因素有哪些?当今互联网理论界尚无一个统一定论,由于互联网在中国是一个新生事物,中国的网站策划领域也一直在探讨这一问题。

根据我多年来从事网站建设和网站策划的经验,并结合目前互联网理论界的一些理论观点,个人认为任何一个网站,都是由三要素构成的。

要素一:使用对象,或曰网站适用的目标用户,即用户;

要素二:网站运营方,网站产品与服务的提供者,即企业;

要素三:网络增值服务,即他网资源提供的个人快捷服务。

本文以三要素为出发点,以网站策划的方法与路线探讨为着力点,从企业、用户、网站平台三方的关系来论述,折合成三圈论,来简略讲述我的观点。


                                                    图例说明:

蓝圈:网站平台,文中称为“网站”;

绿圈:网站所有者所拥有的企业资源、网站的产品与服务,文中简称为“企业圈”;

橙圈:网站目标用户及其网络应用需求,文中简称为“用户圈”。

由图例我们可以看到,网站平台的蓝圈由四部分组成:用户圈与网站的交集(以下用序号④表示)、用户圈与企业圈的交集(即③:网站的核心价值)、企业

由图例我们可以看到,网站平台并不全部包含用户需求。这是为什么呢?由于用户的需求是非常的多样化,同时又是在日新月异的变化着的。所以,我们只要满足大部分用户的核心需求就可以了,抓大放小,切忌求大求全。同理,为什么网站平台不包含全部的企业资源。

另外,网站平台必须提供用户便捷的增值服务入口,或者说是开拓异业合作资源,让用户可以便捷的进入相关服务内容。

明析了上述问题之后,我们要解决如下两个问题:

问题一、网站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解答这个问题,是每一个网络从业者,特别是网站策划人员应该首先理清的因素。归结下来,网站的核心价值就是寻求用户需求与企业资源的交集,创造用户、企业需求的双赢,使用户在获取便捷服务的同时,企业获得收益。如图例③所示。

问题二、什么是网站的附加值?

当然,一个成功的网站,光有核心价值,没有附加值是不行的。什么是网站的附加值呢?网站的附加值应该是本网站资源、产品与业务范围之外,根据用户的生活及其它主要需求,提供的便捷服务入口。如火车时刻表查询等。

 

今天暂时写到这里,后续.

 

 

本文原发于:2009-5-26,首发艾瑞专栏。现进行第二版修正。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经同意禁止更改,转载请注明出处与作者。

联系作者:

作者笔名:向蓝;联系方式:MSN:[email protected],QQ:875068089,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