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网站定位:产品定位的面子问题

网站定位:产品定位的面子问题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面子是个大问题!如果本文的标题是“产品定位的面子问题”或者“中国互联网的面子问题”,大抵能够增加很多点击,因为从骨子里这些靠网络吃饭的人更喜欢让别人称呼自己CEO、运营工程师、网站策划师、产品经理等高贵一些的头衔,而如果使用“做网站的”这种称谓,会引来种种愤懑与不满,甚至完全不屑于眷顾本文的内容。某种巧合,以下这些文字偏偏是针对以网站谋生的所有人,其间也包括上面罗列的那些高贵的头衔。

所谓“高端”即是牌坊

一个定位在“高端”的网站只能有一层含义,即其用户人群的“高端”。谁是高端用户?收入?文化层次?依赖网络的程度?如果确指高端的意思,那么可能会造成众多哑口无言。

依赖网络的人无非有两种心态:一是实在太闲,以网络打发时间二是实在太忙,必须借助网络节约时间。给闲人以娱乐,给忙人以快捷,是网站的两大流派,也是网站定位的首要问题。不可以笼统的说闲人或者忙人即是期待的“高端”,换个思路:闲人有忙时,忙人有闲暇。

如果进入主页就向用户提出一大堆的问题,筛选那些收入丰厚、文化品位独特、深度应用互联网的人群,是否是一种支持网站“高端”定位的有效方法呢?就好比那些自诩高贵风尚灵动的汽车往往被暴发户买走一样,“针对高端人群”是一句最没用的废话。

自娱自乐的“行业影响力”

在确定行业垂直网站的定位时经常遇到“行业影响力”这个字眼。身处某一个行业,大概是可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凭什么要受到一个网站的影响,这个世界谁比谁傻?手上有点资源,建设一个网站,吸引一些流量,制造一些舆论,大谈整合资源,放出一些烟雾,貌似是很有影响力;而其他人或许会受到影响,也可以压根不看、不关注,该干什么干什么。网络的确可以服务社会行业,却没那么大的能耐能影响谁,这一点倒是国外的同行看的很清楚。

亲见了一些行业网站,搞出一些假大空的氛围,要么高端峰会,要么年度报告,玩来玩去还是行业里的这点人和事,只是凭空增加了很多流量和广告收入罢了。“行业影响力”这块招牌,授以某些网络广告销售的口实,本质是一种赤裸裸的要挟

放眼四海皆“平台”

话说某天,两个乞丐街头偶遇,谈得投机,相见恨晚,共谋创建“环球乞讨行为艺术组织”的官方网站,打造一个“旨在弘扬丐帮传统,提供乞讨技巧和资讯的国际平台”,于是二人还网罗了一群小叫花子,并且用“授之以鱼莫如授之以渔”的理念打动了一直乐善好施的某大财东,出资建设了“泛亚及环太平洋讨饭网”,规定凡刊载乞讨信息的丐帮弟子须以三千制钱作广告资费。众位也不要笑,这样的故事正在各个行业上演。

不是随便一个网站都能够成为“平台”,这只因为三点:

  • 第一:平台必须具备自发的公平属性
  • 第二:平台必须以直接交易和交换为先导,不存在中介
  • 第三:平台必须具有广泛参与,达到普及

“不要脸”的网站定位

所谓“不要脸”就是放弃冠冕堂皇的辞藻和面子。正确的网站定位是建立在广泛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包含环境分析、竞品分析、用户分析;描述网站是做什么的,能够给参与者带来哪些具体的服务;撰写网站定位也不是闭门造车的过程;精准的定位尤其重要,甚至可以用一句话或几个字就可以了,无需长篇大论。

网站定位不是吹牛,也不是描述远景,而是实事求是的基于各种现状总结出一个对内容建设、功能规划、服务运营有帮助的指导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