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用何种方式正确解决IE6的问题

用何种方式正确解决IE6的问题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这个话题是从IE6 No More引起的,那本是一场反对IE6浏览器的行动,几乎每个身边的开发人员都在自己的WordPress上安装一个插件,要求那些IE6浏览器用户安装其他浏览器,否则就拒绝用户对网站的访问。使用“拒绝访问”这么极端的手段是否有必要?是否背离了Web开发者对用户基本的尊重?用何种方式去正确解决IE6的问题,值得任何靠万维网吃饭的人去独立思考,寻找出路。

端过饭碗之前的思考

几乎每个Web从业者都要感谢浏览器,无论身为产品经理、内容编辑人员、开发者;这就好比即便开着宝马穿Armani睡凯宾斯基也要心怀感激,感谢阳光、土地、雨露、农民伯伯给世界带来的粮食。用户是万维网的衣食父母,浏览器是Web的第一用户;开放、自由是网络的基本特点,也是服务用户、改变世界的法宝。感谢浏览器,尊重用户,是每一位Web修正者“托钵”的心路历程。

使用IE6的用户也是用户

怀揣着“以用户为中心”宝典,将IE6用户拒之门外,而理由是“它是不好的浏览器”,实在有点叶公好龙的味道。在此,诸如“存在即真理”这样的大道理不是本文讨论的范围,事实情况是:IE6依然是国内用户使用最频繁的浏览器。假如用户从来不关心浏览器的版本,或者干脆不知道TT、Maxthon正在使用当前IE内核,稀里糊涂的被拒绝访问,想要看到期望的内容,就必须被强迫安装新的浏览器……用户遇到了网络流氓。

技术不可能脱离商业

在这里并不是要给IE平反,微软的浏览器一直很烂,但是它们的商业策略一直很成功,对于很多国内网络用户,除了游戏之外,上网就等于“IE+QQ”。每一个有Web开发经历的人都应该知道,还有比IE6更烂的浏览器,那就是臭名昭著的IE5/IE5.5,开发人员要准备一大堆的hack才能够让样式表正常运行在IE5里面;那么是否有人曾经大张旗鼓的“IE5 No More”呢?压根不用理睬,IE5已经逐渐的退出了历史舞台,是商业运作的结果,也是用户选择的过程。

可以肯定依然有用户在使用IE4/IE5,因为浏览器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它已经在商业竞争层面留下了太多的痕迹;产品在大众化过程中,往往会偏离“最新技术”的轨道,向商业屈服,以便获取发展资本。

“拒绝访问”是可笑的行为艺术

“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在中国古代尚且知道“童叟无欺”的基本商业准则,为什么在21世纪会存在浏览器歧视?实在想不通。或者可以把IE6 No More理解为一种行为艺术,在表演中,IE6被妖魔化,顺便把其他浏览器都洗的干干净净;掩耳盗铃,于事无补,只能让某些用户徘徊在Web内容的高墙之外,改变不了什么。

IE6 No More也不是一个纯粹技术问题

世界上没有什么浏览器是完美的,IE6之外的那些也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IE6 No More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特征:第一、IE7和IE8被漂白了;第二、其他浏览器有机会瓜分市场。无论微软的浏览器多么糟糕,至少在国内的网络支付还主要依靠IE浏览器;暂时无法将IE浏览器与Windows平台割裂;对IE用户而言,重新安装证书的代价依然很大。

IE6的厂商将瑕疵产品捆绑在操作系统上,网站开发者却以“拒绝访问”来惩罚用户,用户何罪之有?胸怀同理心的Web从业者绝对不会容忍让用户沦为商业竞争的牺牲品!

正确解决IE6的淡出

任何一个变革都是缓慢的过程,要从根本上解决IE6的问题,重点在厂商,而不是用户。IE6和其他老旧浏览器一样,早晚都会退出历史舞台,然而这个过程应该是用户自发的,而非网站采用惩戒的方法威逼利诱。甚至连目前的IE浏览器都有支持Html5的方法,那么肯定可以针对IE6进行一些基础有效的代码改进,也许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至少是在为用户而努力。

无论如何,让用户使用浏览器正常访问内容都是Web开发的底线,不能因为几个“页面效果”就给IE6用户莫大的抵触。让IE6用户首先能够访问Web内容,然后再推荐更优秀的浏览器,这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