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网站策划相关:理性的看待网站评论

网站策划相关:理性的看待网站评论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本来是挺开心的一个晚上,跟到Villa17跟一些并不太熟识的朋友聊天游戏。不过回来看完大家对之前关于设计师挖掘需求的分享的评论,也就很难再开心下去。

虽然第一个念头是给自己辩解,不过很快平静下来觉得还是要理性、客观地看待大家的评论。

原因有三:

其一,人活世上就是要被评价的,网上习文、工作办事无不是这样,既然拿出来别人看了,就必须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评议,从中吸收认为对自己有帮助的批评指正,谦虚的聆听来自别人的声音。读者就是文章的用户,接纳他们的评论应该像平日接纳用户的反馈一样自然。

其二,有同学說尽是空泛、套话,我虚心接受。自觉平日写作有两大问题──要么战线铺的很长,无法聚焦到一个点展开;要么想不出什么高深的词句来高度提炼自己的想法。这样的文章可能对于自己是整理是总结,却很难让他人受益,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摆脱的窘境。如果有同学不慎看了我的文又觉得百无用处,那我也只能抱歉自己水平尚且如此,还在摸索练习中。

其三,有同学指正我乱写英文装B,我也虚心接受,但更重要是明白了只有自己能对自己负责。此次的文章并非我的分享整理稿,不才也是今天才认真看过,发现很多内容是准备分享时写给自己看的话,致使很多非常私人化甚至谬误的言语公之于众被大家捡来讽刺,这也是活该。自己的分享自己不整理,发布后又不去积极检查,挨了骂才发现是自己对自己很不负责,这个是一定要毖后的。

接受了大家有用的批评指正后,还是难免再宽慰自己写几句解释的话。

其一,分享的时候我强调过,本次分享不过是自己的一次真实的实践,想要以亲身体会告诉大家UCD的流程“做了总比没做好”,并且给需要的同学一些方法上帮助。主旨并不是要大家都去花很多时间去执行方法,而是学着培养一颗贴近用户的心。分享失败的是,大家都纠结在那些看似空洞的方法上。

其二,因为是实践后所得,所以分享的都是干货。可能有同学会问,没有引入很多实例还不是空洞的套话?原本打算拿产出的报告直接给大家分享,那样是不空的,但我发现同学们很容易陷入业务逻辑而忽略了方法。既然目的是分享方法,激励实践,所以又单独做了一份针对设计师交流的PPT。自己才疏,结果还是空洞了。

其三,关于那句“totally不care”,很抱歉,那本来是私下和朋友的玩笑话,写在自己的准备稿里也是自嘲的意思,只是没想到发布的整理稿还是收录了这句话,结果是真的是被嘲笑了。

当然,解释是无用的,只是为了宽慰自己,发生的事不会因为解释儿改变。

我是个很直白的人,所以还有几句话要附带上。

虽然乱用英文是我装B了,不过我的外国朋友们教会我一点很重要,就是善于发现人事物的优势和积极意义。而国人呢,总是抱着抓别人小辫子、挑毛病的心态。

我看别人的文章如果觉得无用至多就是不评价,没有必要讽刺、奚落,如果我有建设性的想法倒是会留言交流。而很多人却喜欢发泄似地留一些纯批评讽刺的话,不说哪里不好(当然可能是觉得整篇都不好),也没有建议。

最后,对于那些给予批评指正,并附上自己名号的同学,我真心地感谢并虚心接受你们的反馈。而对于那些言辞讥讽、言之无物而又不敢于留名的人,我还得装B的说一句:“您的留言很空,我totally不care!”

本来心里很难过,写文好比对自己的心里建设,现在感觉坦然多了,更能理性、客观地看待评价,多糟的事情都有它有益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