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Windows 7发布:鲍尔默遭严厉批评

Windows 7发布:鲍尔默遭严厉批评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最近,微软其实大事不断,Windows 7发布,第二家零售连锁店开张,用《新闻周刊》专栏作家Daniel Lyons的话说是“极为平静”,Daniel Lyons撰文对鲍尔默提出严厉批评:“盖茨离开微软,鲍尔默在2000年1月接手微软才是真正的原因所在。从那时起,微软就开始走下坡路。”

把所有过错都放在鲍尔默身上,似乎有点不太公平,或者说这是一个盖茨遗留下来的大难题。

1、从人的角度看,IT业的一个本质是一定要有伟大的“产品挑选人”。

“产品挑选人”是硅谷风险资本在新创公司中识别产品高人的一个术语。根据惯例,新成立公司的第一个产品必须成功,如果第一个产品没有成功的话,这家公司必定失败。但是,很多新创公司只是一群拥有才华与想法的工程师,但是却没有想出要开发什么产品,这时候,就必须要有一位知道该开发何种产品的“产品挑选人”来指导,他们所拥有的核心技能就是从众多想法中挑选出最关键的。

2、做好这个“产品挑选人”很难很难,用孙子兵法的话说,这是个“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活。你要把握趋势,经历过N次重大失败,能搞定研发团队,还要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盖茨和乔布斯是IT最伟大的两个“产品挑选人”,只不过一个还在奋斗,一个离开了。盖茨创造了一个标杆性的职位——首席架构师,其核心就是“产品挑选人”。

而且,一个再伟大的“产品挑选人”大概的黄金生命周期也就在10年左右,不断会有新的“产品挑选人”来PK你。更关键的是,这种“产品挑选人”很难找到合适的接班人,那是一种创业搏杀的智慧。雅虎的衰亡从某种层面上讲,也是“产品挑选人”的缺失。

3、鲍尔默过去的成功,实际上是“双脑执政”模式的成功,盖茨+鲍尔默双人执政模式。全球最创新的公司基本都是“双人执政”模式,如苹果公司CEO乔布斯和COO库克,宝洁公司全球设计总管克劳迪娅•科奇卡与 CEO雷富礼,惠普公司的工程师比尔•休利特和商业领袖戴维•帕卡德。双脑执政也极大激发了创新力:一个右脑发达,每天都迸发出新的想法,能够开拓目标客户群的未来需求,这就是“产品挑选人”;另一个左脑发达,深谙经商之道,喜欢基于细致严密的分析来做决策。

4、鲍尔默这么多年,在技术、产品上仍然延续的是一种惯性,因为它缺失了另一个强势的大脑,新的“产品挑选人”似乎不明朗。靠着微软的垄断地位、强大的数字管理系统等,它依然轰隆向前。但是,正如Daniel Lyons的批评:鲍尔默领导的十年里,微软的股价跌幅达50%多。这也充分说明了,即便是微软这么拥有强大门槛的公司,如果在一些本质性的地方,比如“产品挑选人”上有缺失,也一样走下坡路。这对老企业是一个警醒,对新创业者,则是一种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