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潘多拉:颠覆传统电台模式的“魔力音乐盒”

潘多拉:颠覆传统电台模式的“魔力音乐盒”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8000万以上的注册用户,80亿次以上的喜欢建(thumbs-up)点击次数,用户月平均在线时长达十小时以上,并且新用户以每秒一人的速度疯狂增长,不是Facebook,也不是twitter,他是“潘多拉(Pandora)”,是一家占据着全美前20大网络电台50%以上的市场份额(以时间计)的网络电台。潘多拉媒体在2月份首次向SEC提交了S-1文件(IPO文件),正准备向华尔街打开它充满魔力的“潘多拉盒子”。那到底潘多拉网络电台是如何颠覆传统电台模式?在网络电台市场异军突起。本文主要根据潘多拉向SEC提交的S-1文件及网络已存信息对其工作原理和盈利模式做一解析。

一、落魄的音乐人创建了潘多拉

在创立潘多拉网络电台之前,CEO蒂姆·威斯特伦(Tim Westergren)一直都是落魄的音乐人。90年代末期他在帕洛阿尔托假日酒店的一场特约演出中依着大屏幕电视机演奏钢琴,电视上正在播放美式橄榄球的最新战报。一位球迷走过来问他能不能停下来这样才能听到清比分,威斯特伦回忆道,“那位球迷能看到比分,但他还想亲耳听到。”那天晚上威斯特伦从酒店厨房领到免费汉堡之后,放弃了自己的演奏职业,开始考量其他音乐行当,并在2005年推出潘多拉网络电台服务。

现在如果你是潘多拉网络电台8000万名注册用户中的一名,也许你或多或少应该感谢这位无礼的球迷。

二、潘多拉工作原理

潘多拉电台在官网中这样解释取名潘多拉的寓意:潘多拉是宙斯用粘土做成的第一个女人,从希腊众神那得到了音乐等许多礼物,她出于好奇打开一个魔盒,释放出人世间的所有邪恶——贪婪、虚无、诽谤、嫉妒、痛苦等等。潘多拉网络电台正是取其音乐和好奇心的双重寓意,通往音乐的发现之旅。那潘多拉到底是如何吸引8000万注册用户的音乐好奇心的?

私人电台

简单的讲潘多拉网络电台其实就是一个高度个性化的“私人电台”。潘多拉通过分析用户对所播放歌曲的反馈行为(喜欢或不喜欢)以及歌曲本身,随机推送基于用户习惯的音乐。潘多拉网络电台不设置音乐播放列表,不能播放用户选定歌曲,完全颠覆传统播放器模式。

新注册用户首次打开潘多拉网络电台网页时,一个简单精致的音乐盒子出现在面前,我们需要输入自己喜欢风格的歌曲或者歌手名字,例如我们输入迈克杰克逊的“Beatit”。

然后点击潘多拉系统自动联想的第一个选项“Beat It by Michael Jackson”,这样之后我们就创建了一个名为“BeatIt”的私人电台,“BeatIt”电台主要向用户推送与“Beatit”风格类似的歌曲。

与传统播放器不同,潘多拉电台并不是直接播放我们选择的歌曲“BeatIt”,而是为我们推送一首风格与“BeatIt”十分相近的“The Way You Make Me Feel”(也可能是其他歌手的歌曲)。

然后通过与潘多拉的系统的相互互动,潘多拉系统会根据用户的操作行为重新计算并修正用户个人的音乐库,推送更加符合我们个人习惯的歌曲。例如,当潘多拉播放“The Way You Make Me Feel”时,如果我们点击喜欢(thumbs-up),那么潘多拉将推送更多与“The Way You Make Me Feel”基因类似的音乐,而如果我们点击不喜欢(thumbs-down),潘多拉将推送那些基因和它差距越来越大的音乐。经过多次相互反馈,潘多拉网络电台为我们建立了高度个性化的“私人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