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从市场分析的角度看网站运营

从市场分析的角度看网站运营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近两个月来,搜索引擎一拨接一拨的大调整让众多互联网从业者(主要是中小网站站长)叫苦不迭,笔者身边也有不少诉苦网站被“拔毛”、被降权的站长朋友,也 少不了听到对这些搜索引擎的咒骂。仔细分析一下,其实最近网站出现异常的大部分都是一些纯采集、打擦边球、只为做流量、单纯以联盟广告为生的网站。这样的 网站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赚取一点广告费费而制造了大量重复的信息,对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带来的价值不高,这样的网站应该是这次更新重点打击的对象。

面对这样的现象,广大站长无非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提高自己的技术、和搜索引擎斗智斗勇,继续做流量站来赚取收入。二。好好分析一下自身的优势,适当的进 行转行,做一些对用户有益的网站。据调查,95%的站长都是希望能经营一个对用户有用的网站,而不满足于仅仅赚取一点广告费而已,从这一点上来说,草根站 长也是最具创业精神的人群。

要做一个对用户有价值的网站不难,难的是如何在给用户提供价值的同时做到盈利,毕竟我们不是在做公益活动。这里我们就用市场分析的方法来看对于草根站长来说,什么样的网站更利于成功。

第一。电子商务网站。博思数据统计2010年中国规模以上电子商务网站有20700家,总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其中除了少数大型的B2B、B2C网站 以外,相当大的一部分都是中小型网站。对于草根站长来说,电子商务网站有门槛低、赢利点清晰、见效快等优点,正符合草根站长普遍资金不足的特点。

第二。地方网站。地方网站是草根站长最容易转型的类型,目前很多站长都在做各自地方的网站,转型过来的难度最小,要改变的东西也最少。但是,还是很多站长 还是只把地方站作为一个赚取广告费的平台,这样是舍本逐末的行为。对于地方站来说,最大的优势在于线下,商家联盟、展会、房产之类的活动结合地方站会获得 很大的收益。时下比较流行的团购更是地方站天然的赢利点,草根站长完全可以借助本地化的优势和大型团购网站抗衡。

第三。行业网站。行业网站门槛相对于前两者来说较高,主要体现在对行业的深度积累和团队组建上。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行业站确是草根站长的一座金矿,任何一 个大网站都不可能做到覆盖每一个细分行业,也就是没办法提供很精准的服务。而草根站长却可以认准一个细分行业做深入挖掘,从而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从 而获取高额利益。而搜集内容是草根站长最擅长的事情之一,哪怕是从互联网其他地方搜集来的“非原创”,经过整理汇总也是有价值的信息源。在这里强调一下, 笔者认为并不是说互联网上重复信息的信息就一定是没有价值的垃圾信息,如果能通过一定得整理、汇总给用户带来方便,这样的网站就是有价值的网站。做行业要 特别注意的就是市场分析,从一个竞争较小、前景清晰的行业入手将让你的创业工作事半功倍。

第四。其他一些结合用户需求出发的网站。

这几类网站对于广大草根站长来说都是不错的转型方向,虽然这些网站依然不能完全摆脱搜索引擎的影响,但是能够双方都能接受的前提下和平共处不失为一件好事,祝大家都能早日摆脱无价值采集、擦边球、违法网站的日子,真正在互联网上拓展出自己的一份事业。

原文发自博思网 http://www.bosidata.com,欢迎站长朋友交流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