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服务业的库存

服务业的库存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北京三里屯Village的西北角是这个繁华地标中比较冷僻的角落,好几家品牌店还在开业前的装修中,后面的一条小街上,运送装修材料的货车常常会占据大半边马路,小曼谷餐厅也坐落在这里。

正值夏季——泰国菜的淡季,令人意外的是,当我和一个做风险投资的朋友M寻访小曼谷时,却发现这个两层楼的餐厅宾客满堂,原来这天刚好是饭统网在组织团购活动,原价577元的泰国菜直降到135元。

我们访问了二楼每一桌就餐的客人,他们都冲着极具诱惑的价格去的,大部分人表示,如果下次不打折,就不一定来这里。实际上,当我们按照团购的菜单逐一以577元的原价点菜时,发现原价菜的分量比团购套餐的份量大很多,也就是说,团购的产品尽管价格优惠,但是价格和服务的标准是由商家制定的,这种非标准化的产品或服务,很难在市场上进行精确的价格类比。

小曼谷餐厅的团购套餐菜单,实际上菜的分量比正常点餐少很多

当天除了我们这一桌以及楼下的一桌客人,小曼谷几乎成了饭统网的包场,当团购的客人纷纷结账离开后,小曼谷再也没有自然发生的客流量,而这时却是晚上8点半左右,仍然是餐饮的黄金时间段。

小曼谷的情形,其实是很多餐饮业参加团购的现状。

小曼谷餐厅在三里屯的一个角落里,互联网团购为它带来了客流

制造业、零售业都会产生库存,有时候量大到令人头疼,互联网不失为一个清理库存的好渠道。可是服务业有库存么?它的库存和零售业的库存相比有什么特点?服务业又是如何清理库存的?

相比于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的库存有着以下的特点:

一是产品非标准化。服务业很少有标准化的产品,比如菜品、美容美发等服务,各家用的材料、制作工艺不同,很难进行类比,商家甚至可以定制出一些特制的产品给团购的渠道,比如小曼谷给饭统网的团购套餐,就比原价菜的分量少了很多,而量多量少仅仅是观感,很难作为标准化的计量标准。

二是具备时效性。如果今天商家有空余的座位,却没有组织来充足的消费者,这些库存就浪费了。明天也许会来新的客人,也许还会产生新的库存。

三是容量有限。每一家餐厅、娱乐场所或者服务场所,它的座位或者接待能力是有限的,这和互联网零售有着无限货架有着本质的区别。比如今年6月糯米网在两天内组织了15万人团购成龙电影院的电影票,由于要求电影票必须在较短的时间段就必须用掉,当大量团购用户在同一天涌向电影院,而排队长达数百米时,这对电影院来说无疑是灾难。

对于商家来说,用互联网团购清理库存有两个临界点,一是成本的核算,这决定着团购是否为商家带来价值;二是容量,在一定时间内,当团购带来的客流量迅速消化了商家的库存后,那些冗余的客流量将产生新的服务成本,甚至会产生负面效果。

互联网的团购模式采用闭架销售方式来清理服务业的库存,的确能起到显著效果,然而,大多数商家却在参与互联网的资源整合中是非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