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微博靠开放平台盈利或许是个美丽的扯

微博靠开放平台盈利或许是个美丽的扯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昨晚看到一则新闻,是关于新浪微博盈利问题的,大概意思是说新浪微博已经规划了一条清晰的盈利路线:从媒体到社区,从社区到开放平台,最终将把重锤落在第三个阶段。

由此,个人谈几点浅显之见,若有不周之处,还望见谅!

首先,新浪作为一个门户站,也就是一个网络媒体,其盈利方式也就和其他的媒体大体相当,那就是收取广告费用,数据证实:新浪今年第二季度广告营收已达731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所以,新浪旗下微博作为一个媒体靠广告费盈利是易如反掌的也是无可厚非的。但事实是,微博和门户还无法相提并论,一来其内容丰富性和对客户的吸引力大大不如门户的新闻,二来微博的页面布局和构架也直接决定了有广告就没有客户体验的情况。试想,现在的新浪微博如果像其门户一样文字链、弹窗、富媒体、大横幅、大竖幅等各种广告到处都是,恐怕大家早就对其它微博产品投怀送抱了。

其次,微博的高交互性已经注定了它会成为一个热闹非凡的社区,所以学习其他社区化产品的盈利模式或许是可行的,比如可以学习QQ以及人人网那样的增值服务。另外,在这个社会化网络营销方兴未艾的时代里,微博如果能将成功操作一个品牌或者产品的社会化网络营销流程化,那么这将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不过这有些困难,微博虽然风头正劲,但其从根本上说明大家的闲暇时间越来越少且越来越零碎了,不然使用人人网不是更能够满足社交的需要吗?!何必受限于140个字呢?而目前,SNS的诸多大户都在盈利上出现颓废势头了,又何况一个交互流程性与多样化尚无法与SNS相提并论的微博呢?

第三,最近如果提到开放平台,大家谈论的的热定一定是百度的open。事实上,新浪微博的开放平台也已经开启多日了。新浪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彭少彬称新浪微博的开放平台是“杀手应用”,可见新浪对这一微博的盈利方式十分重视且信心满满。这一开放平台可以基本可以描述成这样:新浪会用开放平台来吸引开发者为微博产生更多的应用和功能产品,极大丰富的功能和应用再进一步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微博,甚至在上面付费——形成一个正向循环,而新浪则可以通过微博来与开发者共享收益并收取平台服务费。可以说,靠开放平台盈利较于作为媒体或者社区的盈利方式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这恐怕需要基于一个基础,那就是移动互联网。开放应用平台,微博可以做,SNS也可以做,各种网络社区都可以做,况且他们已经开始而且做得相当不错,就连笔者的二七塔社区也都集成了discuz提供的开放平台应用功能,微博能从他们嘴里把肉抢走吗?当然,更大的可能是大家因为选择了微博所以会选择微博的开放平台,随着微博的使用人数增多,微博的开放平台将会显现出巨大的价值。但事实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手机登陆微博了,所以如果是基于手机应用的开放平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家对手机开放应用的需求越来越大且花在使用手机操作一些实际应用的时间逐渐增多。并且,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刚刚起步,还没有谁抢得先机,而微博的交互方式简易性在此恰恰可以成为优势。

综上,微博的盈利方式尚在摸索之中,就连微博鼻祖Twitter至今也是束手无策,一直在寻找更好的盈利点。而新浪是三步走规划也许一个很好的实践和探索,个人认为,若能乘得移动互联网之东风,则新浪微博的靠开放平台或许能斩获佳绩,不然恐怕会沦为像新浪博客一样的只能为门户聚集人气的畸形儿,那样的话,盈利基本是个美丽的扯了!

注:二七塔社区(www.1927ta.com)站长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