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网络招聘业摆脱烧钱模式 垂直搜索商业机会显现

网络招聘业摆脱烧钱模式 垂直搜索商业机会显现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虽然绝大多数网络招聘网站处于亏损境地,但这并不妨碍更多的参与者加入这个行业。2008年底,国际顶尖搜猎咨询公司海德思哲注资成立职位搜索引擎职酷网。之后,微型博客Twitter演变成工作岗位搜索网站。今年3月,国内知名的SNS网站人人网宣布进军网络招聘业;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也传出计划进入中国的消息,涉足招聘业也在计划之中。一边是新生力量纷纷投身网络招聘,另一边网络招聘巨头亏损的局面仍未有任何改善。在如此状况下,职酷网COO周宇鹏坚持认为,中国互联网招聘行业依然存在无限发展机遇。

争相进军网络招聘业

翻开招聘行业的盈利报告,近几年似乎只有51job还能保持盈利状态,另外两大招聘巨头智联和中华英才网,财报年年黯淡无光。智联已连续三年巨亏,2009年其税后经营亏损9280万元。而中华英才网自从被Monster收购后,当年财报也显示亏损额高达1.75亿。

即使如此,想在网络招聘市场分一杯羹的企业依然大有人在。无论是提供最全面最即时招聘信息的垂直职位搜索引擎职酷网,还是凭借自身SNS资源高调进军网络招聘的人人网,都表现出了对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的巨大热情和信心。

艾瑞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的规模预计将逼近15亿元,同比增速将达到9.2%。2011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规模将达到26.3亿,发展潜力巨大。

显然智联和中华英才的败绩并未掩盖网络招聘潜在的巨大市场诱惑。职酷网COO周宇鹏一语中的:“在我看来,网络招聘业目前的亏损不是由于市场的萎缩造成的。招聘的本质决定了它在消费者生活中的不可或缺性。潜在的巨大需求市场,结合互联网的新技术和新形式,可以预见中国网络招聘的市场前景无可限量。”

从烧钱模式中摆脱出来

周宇鹏认为,中国网络招聘行业在经历了金融危机洗礼后,企业之间的竞争从传统的“烧钱”模式中摆脱出来,传统狂轰滥炸式的营销战、广告战已经逐渐让位于精耕细作的产品战和服务战。现在的招聘渠道多种多样,很难有单独一家招聘网站可以囊括所有的职位信息。门户类招聘网站、企业官网、猎头网站、SNS、论坛、BBS、圈子甚至博客都可以成为发布招聘信息的渠道。

与传统的招聘网站运营模式不同,社交网站的招聘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人脉资源,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筛选、匹配、推荐优秀人才流程,因而一些企业纷纷进驻社交网站招聘平台,招纳良才。此外,行业博客和微博近来在招聘领域异常活跃。行业博客的优势在于关注博客的人群集中在具体行业,因此HR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招纳到中高端的跳槽者;而微博兼有博客和即时通讯工具两种特点,因此成为发布招聘信息和顺利跳槽的中转站。负责招聘的人员、人力资源部门和求职者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一点。Twitter工作岗位搜索网站TwitJobSearch创建者费舍尔表示,Twitter上个月发布的工作岗位达到了34万个。

招聘市场充满了海量的信息和丰富的渠道,从业者们下一步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用户从浩如烟海的招聘信息中筛选出尽可能匹配需求的精准招聘信息。搜索引擎的强大实力再次发挥威力,类似职酷网这样的专门职位搜索引擎显然更符合大而全的信息传递需要。和传统招聘网站的站内资源搜索不同,职酷网通过对职位关键词的设置,可以搜索并筛选整个互联网上符合用户需求的职位信息,进行最终呈现。

垂直搜索的机会

传统招聘网站上也设置有搜索引擎,一样可以设置关键词进行搜索,那么职酷网这样的垂直职位搜索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传统招聘网站呈现给用户的是自己占据的有限视野,而我们带给大家的是整个宇宙景观。”周宇鹏这样形容职位搜索引擎和传统招聘网站的模式区别。

前程无忧类型的求职网站搜索引擎是站内搜索,所能提供给用户的只是其自身数据库的内容;而职位搜索引擎则会通过用户设定的职位名称,搜罗门户类招聘网站、企业官网、猎头网站、SNS、论坛、BBS、圈子、博客等一切互联网渠道上最新发布的职位招聘信息,提供给用户进行筛选并完成简历投递。目前如火如荼的SNS招聘,则是通过社交网站巨大的用户资源,对网络招聘进行一次美国LinkedIn模式中国版的复制尝试。SNS对求职者和招聘方都是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招聘渠道。企业可以通过人际关系全面调查了解应聘者的经历、性格和工作经验等真实情况。有国外统计表明,45%的雇主和猎头通过社交网站观察求职候选人。

调研数据还显示,社交平台透露的候选人信息会给雇主和猎头留下不同的印象,这些印象直接对求职成功率产生影响。相对于传统的简历式招聘,通过人际网络实现的对接,其成功率更高,两者的比例在2:8左右甚至更高。而应聘者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招聘企业的真实工作环境、待遇以及发展情况。无论是职酷网职位搜索引擎的“泛精准”模式,还是人人网之类社交网站“关联网”方法,无疑都是对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优化发展的有利推动。说到底,帮助应聘者更快更准地寻求到合适工作,帮助企业更有效率地筛选应聘者,才是网络招聘行业生存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