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从摩尔庄园宣布盈利看互联网的垂直细分

从摩尔庄园宣布盈利看互联网的垂直细分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今天中国第一个宣布盈利的社交网站诞生了,它既不是依然火爆的开心网,也不是改名改的半死不活的人人网,而是儿童社交网站的的老大摩尔庄园。摩尔庄园不得不说是互联网特别是社交网站的一个奇迹。目前已经拥有五千万的注册会员,过滤掉一个用户拥有多个账户的可能,在摩尔庄园注册的用户也至少有3500万以上,这只是笔者一个不科学的计算,可能比这个数量更多,也可能比这个数量少。不过这样已经够可怕,要明白,摩尔庄园面对的用户群体是6-14岁的儿童。五千万的用户量占了全国2亿儿童数量的1/4。庞大的用户群加上一套成熟的收费服务再加上儿童群体间接消费能力的强大,这个以可爱小鼹鼠为形象的儿童社交网站才完成了从经营到盈利的升华。

中国的网民习惯了免费的东西,免费系统,免费音乐,免费的影视剧,免费的杀毒软件,想要向中国网民推广收费服务谈何容易?itunes store的那种模式在中国不可能成功。所以,国内的互联网巨头至今没几个敢大范围推行收服务,淘宝在网购C2C上做到这么大,也不敢对买家和卖家收费;国外的巨头进驻进来,也不敢尝试,有过尝试也基本没有成功的案例。比如谷歌的免费在线音乐。在中国,最成功的收费模式由腾讯开创的,不过腾讯的收费服务时建立在3.5亿网民几乎人手一个qq号的庞大的用户基础上的,这种用户依赖性和黏度,就目前来看,开心网还达不到,淘宝还是有些可能,但现在谈收费还是有些风险。而摩尔庄园以寓教于乐的游戏方式,营造了一个充满幻想,童真的游戏世界,通过出售虚拟宠物,虚拟物品等方式来盈利。这和腾讯颇为相似,是什么原因让摩尔庄园的收费模式成功了呢?

记得几个月前,开心网曾经尝试过礼物组建和开心农场牧场部分服务收费,但是都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因为开心网面对的是成熟的年轻网民,这部分人追求新潮,却又会精打细算,有免费的干嘛还用收费的,部分收费的话,网民估计不会买账,大部分人还会选择免费的来玩。如果全部收费,估计网民不同意,形势也不允许,全部收费的话,你的竞争对手会通过更多的免费攻势来掠夺你的用户资源。所以就算如开心网这般强大的用户基础,收费模式也不能成为盈利的主力军。那么摩尔庄园为什么可以呢?站长网扬扬认为用户的间接购买力使得摩尔庄园得到了更多推行收费模式的机遇。我们都知道摩尔庄园的用户定位是6-14岁的儿童,现在的孩子不仅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父母的掌中宝,且这代孩子家庭条件都相对较好,虽然儿童自己没有收入,也没有理财能力和积蓄,但是父母肯为孩子花钱的心理相信大家都懂,吸引了儿童的注意力,其实就等于留住了其父母的钱包。强大的间接购买力让摩尔庄园能够顺利推行收费模式。当然,父母也不是一味盲目的为孩子花钱,网瘾沉迷问题一直是制约儿童游戏sns网站发展的瓶颈,而摩尔庄园也开始通过家长管理系统引导儿童科学上网。

现在的互联网特别是对于个人站长来说,是一个不断朝垂直细分方向发展的互联网。综合的门户社区,行业大站,电子商务已经越来越饱和,而网民的本地化细分化需求越来越多,垂直细分行业需求旺,市场潜力大。垂直方向细分的行业站,电子商务站,sns网站机遇越来越多。而面向传统的综合性网站因为市场需求的饱和,新进者就算实力很强也很难取得一席之地。垂直细分市场选择性强,用户集中,如果能果断入行,前景广阔,特别是互联网还有很多收费机遇可以挖掘,摩尔庄园的例子告诉我们,能取得成功的收费服务恰恰隐藏在本地化的垂直细分行业中,等待我们去发掘。如今,互联网整风严打运动进一步开展,互联网将处在一个长时间的寒冬期,这将是一次大的洗牌,以往个人站长做垃圾站,单纯依靠流量赚钱的模式会越来越困难,个人站长只有坚持下去,不断学习借鉴像摩尔庄园这样的例子,积极转型,本地化的垂直细分市场是个巨大的宝库,只要敢于前进,敢于探索,困境中等待你的是大把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