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朱则荣:从微软至腾讯 互联网增值服务与品牌崛起

朱则荣:从微软至腾讯 互联网增值服务与品牌崛起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文/卓学管理学派:朱则荣

制造大国何时转身为创造大国、品牌大国?互联网新英崛起的时代,我们又该等待多久?

门户通阿凯刚刚写完一篇《从增值服务浅谈微软互联网战略的失误》,而我也刚刚从“20世纪80年代前,中国无国产现代品牌”、“三十年来,中国成为制造大国”、“中国品牌的混乱现状”等等资料中抬起头来,要把历史上的品牌雏形一直到今天的品牌发展梳理出一条脉络,形成“中国品牌简史”和“现状分析”,是一件令人忧伤的工作,因为直到今天,我们“无品牌”。

无品牌的忧伤

除了少数的个别的赁借巨额资本力量建立起来的品牌,然后是全国的全世界的人都去追捧这些个别的少数的品牌以外,我们发现不了多少自主品牌。 或者说,在我们生活、工作与发展的众多应用领域,我们没有发现品牌;又或者说,中国每天数以万计新成立企业根本就没有执着地产生并拥有属于它们自己的品牌。

微软也许有万种增值服务,腾讯也许千种增值服务,这是它们一落前前发展的结果。但是这一万种增值服务领域、一千种增值服务领域,是不是能够崛起一万家、一千家崭新的、叫得响的、实实在在的专业品牌呢?又或者,它们原本就属成千上万新公司、新品牌、新崛起力量,只是现在化身为微软与腾讯。

我们“无品牌”——实际上是没有“小品牌”——成千上万精致而专业、踊跃而特色、鲜活而领先的专业领域的小品牌才是构成中国互联网格局的真实方向。你在输入法中成王霸业、他在语音通讯中独占鳌头、我在界面设计中举世无双,她在文件传输上技术卓越,那家公司在古代文化搜索上数据最全,这家网站在公民日常法律解释资料上最为清晰,而还有一家软件公司在德文翻译上独树一帜,无数个专而小的“小品牌”构建整个互联网“大格局”,这才是我们期望的方向。

万千小英雄何在?

从媒体角度讲,“微软”与“腾讯”是媒体制造出的一个“怪胎”,我们所有IT媒体、所有IT人都把笔墨用来吹捧、赞扬这些“怪胎”,似乎整个互联网只有这几家少数的个别企业,我们对那些崭新的小公司视而不见,我们对那些新领域的小英雄们懒得理睬,我们对发奋图强的小品牌、小公司、小人物、小创造、小模式、小网站、小软件们完全“看不上”,在各种新闻报道中我们看不到它们,在各类表彰评选中从来没有它们,在创业的英雄榜上,它们永远无名。它们难道仅仅是微软们、腾讯们万千增值服务中丝毫不值一提的一分子吗?

巨头们的巧取豪夺与互联网老化

正因为媒体在制造“微软”与“腾讯”这种“怪胎”,正因为我们每个人潜意识中只有“微软”与“腾讯”这种“怪胎”,才真的制造出了整个互联网的最大奇怪现象:巨头公司们“巧取豪夺”,它们不愿领先,它们冷眼观察着整个市场中那些小公司的新创造新发明,然后趁它们立足未稳,模仿与复制,掠夺掉它们的心血与贡献,这种掠夺完全是赤裸裸。随着这种掠夺数量的增加,整个市场中的创造力、梦想力、发明率、新商业模式的诞生率遭到彻底性的打击与摧毁,抑制了整个互联网的创新与革新进程,人们宁可去重复模仿与复制,也变得畏惧不前,不愿创造了,行业革命与产业革命彻底在这个市场中停止,行业老化,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之死。

英雄归来 互联网的创业英雄时代

我们呼吁:IT的媒体应该下沉,去偏看那些微不足道的小公司、小品牌、小创造。我们呼吁:IT人的眼光应该下沉,寻找那些我们身边的小人物、小故事、小英雄。我们强烈呼吁:互联网业要停止一味的低端模仿与复制,重拾自信、抖擞精神,着眼于创造创新,在小网站、小软件与小商业模式上发挥伟大的创造力,坚决走自主品牌道路,坚决发展自身擅长领域的专业小品牌。我们希望看到:成千上万的平民创业英雄崛起,他们必将开创一个时代,一个彻底爆发出互联网潜力与威力的真实交辉相应的时代。

互联网新竞合格局

竞争与合作始终是互联网发展的主题。微软与GOOGLE是互联网的巨头,但同时也是成千上万互联网小公司发展壮大的臂膀,任何人只要细心就能够发现,微软与GOOGLE的许多产品与增值服务并非来自于其自身,而是和许多市场中原本默默无闻的专业小公司展开的合作。小品牌与大品牌、小品牌与小品牌之间的交替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发展市场的最主要方式,我们完全可以把微软与腾讯视为大型的品牌集成商,任何人、任何企业都可能把自己的独立专业级品牌服务与微软、腾读的大品牌并行起来,这不是做不到,而是你没有去做。闭关自守,单单凭借自身一已之力是最为落后、封闭的思维,这种观念必须放弃。

EHT创业讨论群:9151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