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地方性门户社区:要比传统媒体更贴近生活

地方性门户社区:要比传统媒体更贴近生活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在传媒界有一句至理名言:“谁占据你生活的时间更长,谁就是更有价值的媒体。”这句话说的一点没错,在20年前,那个电视在中国都还未普及的年代,广播是人们茶余饭后获取信息必不可少的装备,有的人甚至广播不离手,走到哪里都要收听电台节目,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可想而知,广播是那个年代除报纸之外最有价值的媒体。而在九十年代之后,电视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几乎家家都能收看到电视节目。电视随即取代了广播,其声画合一,更直接更生动的传播方式被人们所接受。“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的道理在电视媒体传播信息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每天晚上7点钟,一边吃饭电视里一边播放着央视新闻联播成为中国传播史上特有的一道风景线,就算是现在,新闻联播的收视率也是极其高的。这当然也与地方台转播有很大的关系。报纸,广播,电视在传播史上都分别充当过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A5网站的扬扬认为虽然传统三大媒体目前来说还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但是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互联网媒体的不断发展,传统三大媒体的作用已经逐渐被淡化到最低点,互联网逐渐成为占用人们时间最长的媒介,人们接触互联网的时间在将来会越来越长,每一位站长都应该学会挖掘互联网媒体的价值,从中创造价值获取利益的机遇。

互联网行业的垂直细分以及网民获取本地信息的需求不断增多加快了互联网信息本地化的进程。网民浏览新浪,sohu,腾讯等各大门户获取信息的时间越来越短,贴近自己身边生活,能够让自己了解本地新闻事件风土人情的本地网站逐渐被网民所钟爱。网民浏览大型综合门户,往往是走马观花,也很难始终保持对某一网站的忠诚度。而地方性网站贴近生活,有更多网民感兴趣的发生在身边与自己密切相关的信息,因此一个成功运营的地方性门户社区在用户黏性上有着大型综合门户不具备的优势。现在大部门网民浏览本地社区门户的时间要比浏览大型综合门户的时间多得多。地方性门户社区俨然已经成为本地网民最重要最具价值的媒体。

就拿常州的化龙巷和面向江苏省的西祠胡同来说,他们的用户定位虽说不同,一个是面向常州市,一个是面向江苏省内所有城市,甚至辐射周边的一些省市。但是这两个社区门户都是以面向地方,提供本地化信息为自己的出发点。特别是化龙巷,其用户定位主要是面向25岁左右的年轻人,这部分网民最具活力,对网络的理解也最丰富,结婚,工作,学习,买房买车是这部分人群最关心的事情,化龙巷以这些用户为中心,整合各方资源,成功打造了一个集消费,生活娱乐,资讯的地方性用户交流平台,西祠也同样如此,他们既是门户又是论坛,将门户的资讯与论坛的互动紧密结合,互补互助,良性循环,与用户紧密联系,是地方门户社区成功的典范。此类成功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杭州的19楼,徐州的彭城社区,烟台的烟台社区等。

今天在这里并不是着重想要谈地方性门户社区的推广运营。而就想借与传统地方媒体的比较,探讨地方性门户社区进一步提高竞争力,提升档次应该如何定位。笔者认为在现在这个网络媒体越来越发达,传统媒体作用进一步淡化的年代,地方性门户社区一定要敢于充当本地的“平民化媒体”,要比传统媒体更贴近生活,更能帮助本地居民了解周围生活的方方面面,更能发掘生活中本地人感情趣能引起共鸣的人和事,更能报道一些真实的就发生在他们自己周围的新闻。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用户对网站产生感情,依赖于网站,才会有更多的用户从传统媒体流向网站。

地方性门户社区在贴近生活方面比传统媒体也更具优势。网络传播的互动性以及信息流动更加的自由化,使得它要比传统媒体更能反映真实生活,更能帮本地百姓说话排忧解难,而传统媒体一方面在充当着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可能对于现实生活的真实反映程度不如地方性门户社区,另一方面,传统媒体与受众互动性较低,这对于进一步挖掘新闻资源以及报道新闻的真实性深入性都存在很多局限。而且地方性门户社区在广告业务上比传统媒体也更有优势,传统媒体广告市场的萎缩,以及广告类型的局限都在制约着它的发展。报纸,电视以及广播医疗,房产,无证药品广告居多,既恶俗又抓不住用户需求。而想在传统媒体做广告的费用也很高昂,这就制约了一些地方性的对本地人真正有帮助的产品和服务的广告投放。而地方性门户则不同,广告投放价格低廉,用户群体固定,可以有针对性的投放广告,因此其广告市场的潜力是传统媒体无法可比的。如今,中小型商户企业在投放广告也多优先考虑地方门户社区。不仅如此,地方社区门户可以通过一些互动性的活动吸引用户,如化龙巷组织的“购房节”买房活动,还有彭城社区一直以来坚持的社区团购。

虽说网络的普及对于传统媒体的冲击很大,但是作为地方主要的信息传播媒介,传统媒体的作用仍然不可小视。地方性门户社区是互联网信息本地化的先头兵,只有比传统媒体更加贴近生活,才能在地方媒体竞争中站住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