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网络广告媒介策略的基础知识探究

网络广告媒介策略的基础知识探究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核心提示:网上广告收费最科学的办法是按照有多少人看到你的广告来收费。按访问人次收费已经成为网络广告的惯例。CPM(千人成本)指的是广告投放过程中,听到或者看到某广告的每一人平均分担到多少广告成本。传统媒介多采用这种计价方式。

每一个广告行为(包括独立的和系列的),都必须有其明确的目标,即,通过一次或连续性的广告投放,应该或者必须完成此动作之下的原始任务,这起码包括:塑造品牌印象(狭义上可理解为:塑造品牌形象)、成就购买理由(狭义上可理解为:促进产品销售)。

那么,排除掉广告行为中的创意与设计等其他部分,广告行为中的媒介选择及媒介利用(策略及办法)也应值得我们关注,其除了对于每次的广告效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之外,对于合理利用有限资金、提高广告效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因篇幅及所关专业范围所限,在此,单就广告媒介策略中的网络广告部分进行讨论。

二、相关定义

在讨论之先,我们先明确几个相关的概念,以便后续讨论顺利进行。

1、 广告媒介

也有简单称为广告媒体的。是指进行广告活动所必须的物质与技术手段的总和。

起码包括有: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录像、影碟、网络等。广告媒介按照不同的角度或属性划分,还可有其他不同的称谓,在此不做展开。

2、 媒介目标

是整个广告策略之下的任务分解成分之一,并和广告目标相一致,用来定位媒介策略的整体走向,并有效说明为达成广告任务,而确立所关或应关的媒介在广告行为中,应该完成的任务目标,籍此,协助完成整体的广告行为的行销目标。

3、 媒介策略

媒介策略,应遵循其原始目标——媒介目标的定位及轨迹(这里我们不讨论执行过程中,为保证原始目标的正确性,而可能采取的的修正行为),并为其所关广告任务提供相匹配的媒介计划及办法,从而,完成对于整个广告行为及任务的良好支撑。

简而言之,可以狭义地理解为:对广告媒体进行恰当选择的行为总和。

三、媒介策略的基本构成内容

进行媒介策略工作,所惯常测评要点起码包括有:对目标受众的覆盖率(Reach)、到达率(Effective Reach)等,由此,支撑这些测评要点的基本考量因素就显得非常重要,只有认真细致地分解执行内容,才有可能最终提高以上所述之要点的指标值。(注:在本文,不讨论媒介购买的价格因素)

这些基本考量因素起码包括:

1、 人

即受众对象,指的是算关媒介应覆盖或广告必须针对的受众群体。应该对范围内的受众群体进行详尽的描述,只有这样才能从所关媒体中精准地找到这些人,使广告投放有的放矢。

A、 年龄区间

结合广告主的品牌及产品(形态及个性、功能等),理性、客观地划分出核心受众的年龄区间。

这里,必须谨慎对待“全覆盖”的言论(这种要求往往是由广告主提出,并可能对策划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时间短,加之,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平均年龄偏低、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不均衡等多个问题,所以,必须客观、冷静地进行考量。

另,任何一个品牌,特别是具体的产品,都应该有其最核心的用户(或者称为核心受众),只有立足于核心的受众,再进行必要的拓展,才有可能扩大受众的外延,而,每个受众群体中都会因独立自然人的社会地位、文化背景的不同而出现其群体的“言论领袖”、“行动领袖”、“从动者”、“摇摆者”,故,需细致分析并提取典型的受众“DNA”,以确定较为科学、合理的受众年龄区间。

B、 性别

不同的性别定位,会直接影响广告的效力,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产品的使用者不一定就是广告的沟通受众,起码要考虑到“使用者”与“直接消费者”是否有重合,同时,不能放弃对“购买决策者”的客观认识,这还要与不同地区的不同习俗有联系,这点,将在下面作简析。

● “使用者”不一定就是“直接购买者”

例如,香水,理论上较多的使用者应该是女性,但,在某种营销模式下,其“直接购买者”就有可能是男性(情人节、七夕等),再例如,一些保健品、婴儿用品、学生用品也是一样,其直接购买者往往都不是使用者,所以,对受众的某种特征定义就需要看透、看准。

● “购买决策者”,往往是在接受广告信息后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还要考虑不同地区的人文习俗,这起码表现在一些地域性较强的网络媒体上(实际上,现阶段,起码是中国的网络媒体都存在这样的客观现实,例如,新浪、腾讯、网易、搜狐,他们都在中国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影响力),不同地域的人文习俗,往往深刻影响以家庭为单位的购买行为,也就是说,家庭的购买决策权掌握在男性方?还是女性方?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还要考虑到,一次性购买是大宗?还是非大宗的普通购买?

C、 收入状况

即受众终端的收入水平。要相对准确地为所关广告推广找到相匹配的网民,就必须考虑所选网站的用户的收入水平(这其中也应考虑网民可能保有的收入结构)。

由于互联网用户的现存量大、膨胀速度快、人员结构复杂等缘故,造成了对于其收入状况的评估非常困难。但不是说就没有相关的指标可供参考,作这方面工作,应注意抓住主流信息、规避可能产生干扰的信息,做好分析,以数据说话。

考评某网站的网民收入水平,应起码可参考以下几个方面(参考):

● 学历、职业

理论上可以通过该网站的注册用户信息提取相关的资料,并得出相关的结论。但是,这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我们不能保证所有注册用户填写的个人信息是真实可靠的。

● 网站的访问时间曲线

通过此参数可以看到网民在何时进入网站,以及看到网站的浏览高峰时段,这些参数可以表明网民的上网环境(可以参考为网民的工作环境的优劣状况、基本工作属性等)。

● 网民的地域保有量

也就是网民的分布及数量,这点是与我国现实国情有着绝对关系的(东西部、沿海和内陆等之间的经济差异性、网络发达程度、上网手段等)。

2、 位置

这里起码指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指所关广告行为的最终广告位置,二是指所选网络媒体所主要覆盖的地域。

A、所关广告行为的最终广告位置

对于这部分的工作,应细节到确定媒体(频道、页面)的独立的物理位置,以最大化地提高广告信息的到达率。一个良好的媒介策略制定者,应该关注网民的网络浏览习惯及内容访问习惯,这些会直接影响广告信息的到达率和转化率,但因本文的主题及篇幅缘故,在这里对于“影响广告信息的到达率和转化率的因素(包括广告视觉表现及创意等)”不作展开讨论。

进行广告位置优化选择的一些基本参考点:

● 相匹配的调性

广告位的选择,应起码符合广告主品牌及产品的调性,例如,将一个欢乐时尚的内衣广告,放置在极其严肃的军事或政务性网站、页面上,不仅显得突兀,也易引起争议。

当然,我们也必须防止出现思想僵化,将投放及广告位的选择工作陷入粗放、简单的境地。例如(只作比喻),汽车,只选择确定的汽车产品类网站或频道、快销品只进入娱乐类网站或频道等。而应该遵循以受众终端质量和消费需求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合理挑选,也就是说,在符合调性的基础上,也必须考虑所选媒体及位置所可能面对的网民是什么样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