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中国SAAS模式真正失败的分析

中国SAAS模式真正失败的分析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昨天《中国企业家》杂志的一个编辑找到我,问我SAAS模式为什么在中国发展不顺利,这一问不仅问住了我,并且向中国的互联网的人也出了道难题,是什么原因呢?

自从做财客在线记账网后,对SAAS的了解越来越多,从不知道到知道,一开始的确很难,因为许多网络业内人士都不知道啥叫在线软件,更不要说向普通会员推广和宣传了。那么中国的SAAS模式失败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中国03年、04年的时候,在线软件火了一段时间,但是却没有坚持多久,目前许多曾经拿到过投资的在线软件公司都纷纷倒闭关门了。

第一:市场环境不成熟

为什么现在阿里巴巴开始涉足SAAS行业呢?为什么阿里巴巴在前几年不去碰这个模式呢?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市场环境不成熟。以前那些曾经拿到了风险投资的在线软件公司,为什么会坚持不下去,纷纷关门倒闭呢?主要也就是大环境不成熟的原因,比如商策科技公司推出的逍遥行在线CRM软件,之前拿了许多的风险投资,如今却彻底关门了。

第二:中国消费者理念跟不上

SAAS模式好,在线软件也具有许多的优势,但是中国的消费者却没有跟上这个好模式的节奏,所以中国的SAAS平台都是在苦苦的支撑,没有得到会员的认可和理解,自然很难发展。

第三:人才

在中国做任何事情,离不开人才,同样,SAAS行业更需要人才,可惜这个行业偏偏特别缺少人才,因为SAAS模式本来就是一个新兴的网络模式,之前没有人做过,直接去做的话,许多人就不知道如何做了。人才的缺少,也是直接导致SAAS发展不起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四:政府

没有政府的支持,SAAS更是举步维艰。政府支持力度不大的原因,因为目前政府更多的是支持成熟的软件外包行业,而SAAS模式刚兴起,没有足够的赢利和财政收入,自然政府不会积极的支持,但是政府却没有看清楚,正是由于SAAS模式刚兴起,所以给了国内SAAS公司更大的发展空间,也许有机会把SAAS做的世界领先水平,超过国外的技术和理念,但是政府却没有长远来看,而是眼光短浅,假如能够大力支持SAAS的话,也许未来的世界首富就在中国诞生了。可见网络和软件刚新兴的行业,为什么却还是落后国外。主要原因还是政府。

第五:SAAS自身

为什么阿里巴巴进军SAAS行业的时候,他们的模式跟别人不一样呢?为什么中国的SAAS平台做不大,其中也是SAAS平台自身原因。也许许多人还不知道中国目前SAAS模式的一些情况,中国的SAAS平台大致可分为2种发展方向,一种就是门户类的SAAS平台,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SAAS平台,另外一种就是行业类的SAAS平台,比如友商网。但是在07年以前,中国还没有门户类的SAAS平台,只有单一的SAAS平台。由于单一的SAAS平台,目标会员有限,而开发成本相对却很高,由于模式前卫,导致许多企业或者目标会员不能及时跟进,把公司给拖S了。而阿里巴巴推出的SAAS平台是门户类的,可以满足许多行业企业的需求,扩大了目标用户群体,大大减少成本,有效的把广告宣传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目前许多软件开发公司和大型的网络公司纷纷进军SAAS领域,因为SAAS模式是新兴的,属于空白市场,同时发展空间特别大,而SAAS又具有许多优势,并且跟网络紧密结合,就拿在线记账软件来说,可以做到随时随地记账、无需安装,数据安全、是人们必备的工具。

单机软件成就了世界首富,那么SAAS平台也有可能成就世界下一位首富!

作者:田克山 运营网站:www.coko365.com  MSN:[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