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点评网站的分析和思考(一)

点评网站的分析和思考(一)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前段时间笔者关注点评网站,从大众点评网,口碑网到爱帮网,众多Web2.0网站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这些网站涉足的行业各有不同,如大众点评网植根餐饮,出版各地《餐饮指南》,口碑网背靠阿里大树,立足餐饮和房产,爱帮定位于生活服务搜索,但无论其业务如何发展,有一点无法回避:有效点评。

在笔者关注和思考有效点评时,有关商品推荐,口碑营销之类的词语也不断在脑海闪现。他们的出现给有效点评两条截然不同的商业路径,即针对商家(包括商品)的口碑营销和针对消费者的商品推荐。从商业的本质来说,其目的就是创造顾客,点评网站也是如此。但点评网站的结构决定了既有商家(包括商品),又有消费者群体。在点评网站平台上,点评是商家(包括商品)和消费者群体沟通的形式和价值所在。

接下来我们看看现在主流的点评网站的情况(以行业最有代表性的网站来分析):

1、大众点评网--如何引导用户进行有效点评

官方介绍:大众点评网一直致力于城市消费体验的沟通和聚合。大众点评网首创并领导的第三方评论模式已成为互联网的一个新热点。

分析:第三方评论,即有效点评,是大众点评网开展商业运作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大众点评网发布《餐饮指南》,举办《食尚盛典》。

发挥一下:大众点评网正逐渐的传媒化。依托自身庞大的客户数据和有效点评,大众点评网进军出版和高端峰会等领域,挖掘行业深度、传播行业发展趋势,其自身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2、爱帮网--最好的本地生活服务搜索引擎

官方介绍:爱帮关注各个地域内提供生活服务的商家。在爱帮,商家感受到的是真实近在身旁的消费者,展现自己的特色,拉动用户的消费。商家和消费者的近距离良好的互动体验,也会给好商家带来更多的生意和口碑,给爱帮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体验。

分析:爱帮网定位于生活服务搜索引擎,需要抓取互联网上海量的商家(包括商品)和消费者群体点评的数据,然后通过其算法对这些数据排序,在页面上给用户良好的使用体验。从以上分析来看,聚合消费者的有效点评相当关键。

发挥一下:随着生活搜索在2008年的逐渐升温,如何建立品牌,快速创新以及同点评网站开展竞争,是摆在面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3、大旗网口碑榜--消费经验聚众报告

官方介绍:暂没发现

分析:大旗网口碑榜立足商品的口碑营销,以产品介绍,图片、评测、社区讨论和用户互动等媒体形式进行展示,聚合商品的消费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消费经验聚众报告。这无疑是点评的一次重大升级,从点评上升到消费经验,也印证了人生活在商业社会中。从目前看,大旗网口碑榜有五大类,分别是汽车,手机、笔记本、数码和化妆品。用户可以在口碑榜首页预约商品,大旗网口碑榜将根据您和所有网友的关注度,对热门消费商品进行网友经验聚合和商品热度排行。

发挥一下:大旗网口碑榜是不是一个加强版Pcpop或Pconline的产品库?和爱帮网一样,口碑榜通过聚合了产品介绍,图片、评测、社区讨论和用户互动等的媒体形式,形成消费经验聚众报告。但和产品库的网站相比,少了一个商品推荐的展示区,而商品推荐历来就是各个产品库平台盈利的来源之一。

浮光掠影的说了一下点评网站,其中的分析和发挥一下两小块内容,对形成点评网站的商业价值有点帮助。接下来我们就有效点评怎么实现商业价值这个话题展开讨论,个人总结有四大步:

1、引导有效点评;

2、聚合有效点评;

3、发布点评报告;

4、商品推荐;

备注:

1、本文为作者梅冬潜心思考所得,如有雷同,那一定是想到一块去了;

2、本文从点评网站的现状,结构逐渐展开,逐步过渡到分析点评网站的商业价值上。

3、本文中提到的商品推荐和口碑营销是从用户属性上做的区分,从点评的意义上说,两者几乎没有差异。文中提到的点评和商品推荐的次序可以互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