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威客要发展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威客要发展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前段时间Google发布了首个年度中国热榜,该榜单展示了中国大陆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四地所有谷歌用户2007年使用频度最高的搜索关键词。其中“威客”、“掘客”、“印客”作为新兴词汇跃然热榜当中。

关于威客,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威客一族就是借助网络平台,出售自己的智慧、技能等赚取真金白银,这两年的威客其实大多数是指设计工作者,这是威客发展的特殊现象。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个人认为威客行业要发展,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威客网站、实力派威客、源源不断的任务量。只有这三个条件都满足的时候,威客才能健康的发展。

一、威客网站。初步统计,当前国内大大小小威客网站(包括消失了的、即将消失的)大约250来家,但实际上屈指可数的也就10来家左右:威客网、K68、淘智网、猪八戒、任务中国、威客中国、威客天空等。
威客网站出售的内容是无形资产,无形资产的即时性、不确定性、时效性等导致威客网站运作的困难,譬如:公开交稿、知识产权、任务作弊、创意一旦公开就失去价值,威客能力评价等都没有量化标准。再说威客是中国首创,没有可借鉴的运做模式和经验,所以,威客网站作为初创者必须承担一系列的困难以及面临随时都可能出现的问题。

威客网站作为中介,既要保护威客的权益又不能得罪任务发布者。任务是威客发展的命脉,威客网站一旦得罪了任务发布者,譬如现在争论比较激烈的“100%预付赏金,永不退款”,就没有了经济保障。威客网站一旦得罪了威客,就相当于一个公司损失了人才,没有人才的公司能不能发展不言而喻。

二、任务量。从威客网站赢利模式来看,任务量是威客网站的命脉。当前不是任务量少,没有这个市场需求,而是任务发布者不敢冒这个险,万一任务发布者得不到自己满意的方案,怎么办?根据而且当前威客行业的统一规则:100%付款,永不退款。
有些小网站采取自己发布一定量的任务,让一部分威客先富起来,从而为培养实力派做准备,但这不是长久之策。既然任务量是命脉,网站就必须结合传统行业采取线下找任务的方法。公司有专门负责找任务的销售人员,主动寻找任务,让首批任务发布者尝到甜头,从而实现口碑相传。

三、聚集实力派威客。很多人以为,只要有任务就有威客,其实未必。笔者观察过几个威客网站,任务挂了差不多两个月了,一直没有人去做。为什么?现在的威客也不是那么好糊弄,假任务、真任务都被他们看穿了。如果没有人在一个威客网站拿到现金,就算这个网站的任务再多,再有诱惑力,一般实力派威客都不会去冒险。网站培养实力派威客,就好比培养公司的实力派人才一样,都重要。
随着网民对互联网的逐步熟悉,大多数网民不再认为互联网只是娱乐,而是要利用互联网为自己创造价值,所以,威客是互联网发展必然趋势。
欢迎转载,但请标明出处以及作者,谢谢!

作者:尚阳   QQ :64332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