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写给SNS社交网站的几个小建议

写给SNS社交网站的几个小建议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2007年就要过去了,过了圣诞,到了元旦和春节,所有的行业行当都渐渐停顿,IT江湖似乎也平淡了许多,没了大手一挥的“我们要上市”,也没了我们要做“美国的×××”,一时间大家都找不到好像焦点,没得侃没得骂了。不过今天的IT龙门阵给大家送上了一道好菜,在上月我们草根QQ群访谈校内网负责人许朝军之后,再次听他讲社交网络和校内。搞技术出身的老大,果然比较实在和讲真话,当然也很老道。视频点此查看。写点东西,就当07收官之作了。

说到SNS,Facebook现在成了当之无愧的老大和楷模,在微软花大把美金才买到其一点点股份之后,Facebook成了国内无数SNS站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罪魁祸首,现在光做校园SNS的站点,校内,占座,优点,Faceren,QQ Campus再加一些不知名的竟然将近60个,这还不算国外磨刀霍霍准备进入中国的巨鳄们,中国的大学生,高中生真得感谢facebook让他们成为了互联网的香饽饽,但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SNS站么?我们到底需要怎么样的SNS?社交网络会真的如许朝军说的成为“继电子邮件,及时消息和搜索之后的第四大运用”?

显然,我们不需要这么多的SNS站点,我也不想讨论社交网络将是第四还是第五大运用,我一直在想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SNS.

1、简单,这里的简单不是说注册多么简单,甚至随便填个邮件地址就成为用户了,这样为了吸引注册用户数的简单只会被用户抛弃,而是说,使用起来很简单。Google的成功其简单到是个人都知道往里面输入关键字点击搜索就能得到结果的页面设计是核心。我们现在的SNS,最少都包含了博客,群组,论坛,相册,搜索,关系,恨不能把所有所有互联网的运用都集中进去,让人想干啥都成,结果往往就是想让人上都难,把SNS设计成专业、准专业人士才会用的那就已经失败了一大半。SNS应该是傻瓜型,让人知道上去就可以找人,找朋友。

2、为非IT人士设计,我们的SNS要更多的了解非IT,非电信,非高科技行业的人,他们很多时候是电脑和互联网白痴,和我周围非IT类公司的上班族们聊了才发现,很多互联网从业者们觉得惊天地泣鬼神的事,他们一无所知,同一个网站彼此关注的点完全不一样,他们是互联网真正的使用者,而我们是从业者,只可惜大部分的SNS站点都是从业者先入为主的为使用者设计,结果基本只满足了IT从业者们。这一点王兴从他刚做的海内有深刻的体会,“我们都没在IT圈内推广,可IT用户却占了大半”,无奈是无奈,但他的海内至少走出了这一步,在上一次QQ群中他第一句就告诉我们:海内不是做给我们这样的互联网老鸟们用的。

3、真实的联系,“六度分割”理论曰:任何两个人之间建立一种联系,最多需要六个人何两个人之间。于是六度分割被众多国产SNS站点奉为宝典,大部分人只是读到了“六个”这样一个具体而奇妙的数字,却没有理解这理论说的“联系”。按照这个理论任何一个人也肯定可以通过六个人和布什总统建立联系,再牛一点甚至可以要到mail地址,电话号码,但这样的联系有用么?你和他建立联系了,对方认不认是一回事,就算认了,把不把你当回事又是一回事,就算把你当回事,你的问题他可不可能帮你解决又是一回事。这样的联系就是真实的人之间不真实的联系。

我们的SNS站点就只简单的为真实的个人做了建立不真实的联系的工作,也就是说一个人通过注册成为某个SNS站点的用户,添加了个朋友,他只在这个SNS站点上才看上去有无数个好友的好友,扩大了自己的人脉,但实际情况呢?99.99%全是弱到基本上不存在的关系,能要到的仅仅是mail或MSN,QQ而已,结果就是一群无聊的人在一堆无聊的SNS网站上建立了一堆无聊的不靠谱的联系。

我们要的SNS是真人真实简单网络,现实中的交朋友,顶多也就是好朋友介绍好朋友的朋友,聚会,吃饭或基于某一件事认识,而后深入聊,并最终成为朋友,Facebook的成功在于其将现实生活中的关系复制到网上,而不是在网上去创造。我们学习,模仿别人,从实际出发的同时也要复制到别人的精髓。

最后,我想说,理解掌握了用户真正需求,不管你是做高校,还是做白领,还是垂直类专业交友,不管你是从高校迁拓展到白领,还是白领拓展到高校,那都不会是什么问题。人在交朋友上还是共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