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Facebook在中国行不通

Facebook在中国行不通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先看一下关于Facebook的简要介绍:

Facebook发源于哈佛大学,是目前社会化网络和web2.0的风向标。这个网站目前全球排名第8位,微软公司刚刚宣布投资2.4亿美元以发展其广告事业。估值超过150亿美元。而Facebook开放平台的推出,更是让互联网业内认为它是最有可能和Google比肩的公司。Facebook创建于 2004年2月。这样的高速增长和短短三年多取得的成就,成为当今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奇迹。

用一句话来描述Facebook模型也就是:把现实生活和工作网络化、电子化。

这需要非常好的互联网基础,或者说是比较高的互联网普及率,否则网民到了“Facebook模型”中,找不到自己曾经或现在接触过的朋友,又无事可做,他就会感到这个东西索然无趣。

Facebook成功就成功在把一个社会人尽可能多的关联起来,加强他们之间的沟通,Facebook应用程序(Apps)如Calendar、To-Do也只是加强Facebook社会化网络的一个工具,虽然他们可能会很好用,但是缺少了Facebook高度关联化的平台都是毫无意义的。

看一下我们国内的情况,截至2007 年6 月,中国网民总人数达到1.62 亿,仅次于美国2.11 亿的网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但普及率偏底,只有12.3%,低于全球17.6%的平均水平。

中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互联网普及率比较

在这种情况下,国产的Facebook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至少是短期内很难达到“社会网络化”的目的,就相支付企业都期望自己能够成为“企业的财务中心,个人的网络钱包”一样,这些都需要一定的互联网基础,否则都是水中月雾中花。

三句话不离本行,又扯到支付去了。继续说Facebook。

Facebook模型在中国校园市场有发展空间

有人说中国的Facebook们将集体死亡,完全的Facebook现在在中国行不通,但是Facebook模型在国内还是有空间的,所聊斋的观点我不敢苟同,类似Xiaonei和5Q这些只是国内Facebook模型的一些先驱,也是对Facebook的简单“借鉴”。像QQ一样只要他们是走的“借鉴(或者说抄袭)——学习——超越”这样的路线,Facebook模型就可能在中国开花结果。特别是在国内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居民中的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超过90%的情况下。

不同学历互联网普及率

Facebook模型在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QQ按照性别、年龄来查找好友,百度个人资料的自动关联,很多Blog圈这种加强关联的方式本身就是Facebook模型的创意雏形,就像我们偶然有了一个想法或者经常发生在我们周围很有创意的事情,而这些想法和事情没有商业化和扩大化。所以说Facebook模型创意雏形在中国早就存在。

现在Alibaba和腾讯都已经建立起来各自的网络帝国,为了使他们的产品能在有限的网民中发挥最大作用,他们产品内部之间不断的融合自觉不自觉的就加强了互相的关联。当这种关联到一定程度后,中国真正的Facebook就会应运而生。

有人说百度进军C2C是假,进军SNS才是真,这点我严重认同,百度目前可以有建立中国Facebook的战略,但路还要一步一步走,只有在正确的时间推出正确的产品才能够枝繁叶茂否则只可能昙花一现或者劳民伤财不得益。

不过我们还是要感谢Xiaonei和5Q这些勇敢的先驱者们,感谢Alibaba、腾讯、百度、Google等等为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推动人类生活便利化做出的巨大成就。

但是,在我们距离真正“Live Online”还有相当远一段路的时候,谈在中国建立Facebook还为时尚早。

原文地址:http://www.samabc.com/blog/2007/11/30/china-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