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VC风向标:他们现在喜欢投什么?

VC风向标:他们现在喜欢投什么?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昨天去拜访了汉理资本的钱学峰,钱总是投资银行业务的前辈,03年就回国创办了汉理,之后一直在这个行业里坚持着,当然坚持也带来了不少了回报,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的确还处于非常早期,这个时期的中间业务投资必将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大家谈到VC时,都有一个相同的观点,就是VC的投资方向是有风向标的。回忆一下就不难知道,05年到06年中web2.0的投资非常火热,那个时候,只要是有流量的web2.0网站就能得到VC的青睐。06年底,网络视频与新媒体火,因为未来的概念太好了:网络的电视台,这多牛,所以拿到投资的人多,而昨天我看到新闻说是视频网站VC们已开始撤离了,从火转凉现看来也就半年时间。

现在正火什么呢?消费品、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因为上市了一大批)与环保、教育,这些传统的产业,可能原因是一方面VC认为他们实在,商业模式清晰,有现成市场不用去培育,另一方面的确,TMT领域虽说火了一波又一波,但投资的回报也的确不如从前了,web2.0这一波的投资热没有带来像样的上市成功退出的案例,这一点就说明了很多问题,VC是想通过投资赚钱的,不赚钱的事情,VC不会做,这是商业规则,不能怪VC。上次我推荐一个项目去软银赛富的三期基金,结果发现,他们的三期基金转向做中后期投资了,虽说也见面聊了,但言语间也能很清楚的感到,他们对早期并不感兴趣,但我们推荐后期要上市的项目给阎炎,从回邮时间来看,也知道他们兴趣更大,毕竟后期项目风险更小。

我曾在某业界大佬的blog上看到怪VC对高科技产业眼光不高等方面的话,我觉得这是市场的法则,资本的逐利性所决定,没有什么好怪的,如果企业基本面真的很好,也很赚钱,怎么会没有人关注或投资呢?其实很多好项目,年利润在500万以上的都是VC倒贴脸去找他们的。所以有时候埋头将企业做好了,酒好也不怕巷子深,因为现在信息更透明。

很多方面来看,VC的风向标是对企业或行业价值认可与投资回报率的转移,其风向原因,也值得业内创业者深思。最近我看到好几波慢了几拍的创业者的融资故事,他们的行业,都是拿到了第一轮的钱,等他去做融资的时候,其他VC都不敢投了,因为有N多VC投资过了。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果你这个行业有5家以上的VC投资过的企业,你再融资的难度会加大不少,而且时间很重要,从第一家去投,到最后一家投完,这其中的半年或一年的时间内,你还拿不到钱,就算你的架构与团队再好,也许就与资本失之交臂了。

哈,看来VC投向也有流行季,也很时尚。创业者虽说没必要随VC而变,但做好企业的同意,关注VC的风向也许会让自己企业的资本运作更加的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