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进军电子商务,平台越简单,成功指数越高

进军电子商务,平台越简单,成功指数越高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近段时间,不少客户前来咨询做电子商务(B2B or B2C)平台,跟他们聊过之后,发现客户对自己的平台总是规划得十分“全面”,希望把一些成熟平台(如阿里巴巴、淘宝等)的栏目、模块、功能都能够体现在自己的平台上,对于盈利模式,也希望越多越好,最好把广告费、会员费、在线购物等等可能产生盈利的模式全部集成上去。

  面对这样的客户,我总会告诉他们:“你现在要做的是减法,而不是加法。把不必要的、没有精力做的、没有实力做的模块通通都砍掉,留下1-2个模块,把它做深做透即可。”

 “这样不就没有优势了吗?”不少客户有疑问。然而,是否所有的B2B网站都要做成阿里巴巴,所有的招聘网站都要做成51job,所有的B2C网站都要做成淘宝才会有出路?功能强大,盈利模式全面是否意味着顾客就会舍弃掉原来的平台,变成你的顾客?没有强大的功能和栏目的平台是否意味着没有竞争力

  答案是否定的!
  所谓“贪多嚼不烂”。刚开始在互联网创业的公司,往往面临着以下不足:
  1、 人员不足。
  创业团队一般只有3-5人,每个人的精力有限,能力也有限,如果把平台做得太过复杂,许多栏目没有人去管理,去跟进,网站等于荒废。
  2、 经验不足。
  且不说互联网和传统行业有许多不同,即使之前操作过同样的电子商务平台,在建立一个新的平台时,也有许多预想不到的问题。平台版块越多,功能越复杂,在运营时所遇到的问题也就越多,失败的可能性也越大。
  3、 经费不足。
  在刚开始平台运营的时候,现金流肯定是不充裕的。平台规划得越大,意味着投入运营的人员、资金越多。如果这些有限的费用不能撑到网站盈利的那一天,那么再庞大的平台也是白搭。

  面对这些不足,我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一切从简、从精、从细
  1、 把网站平台简化。
  先从自己熟悉的、最简单的平台做起,把不熟悉的、没有精力做的版块都去掉。
  如果做B2B,建议不要把供求、企业、展会、学院、资讯、博客、论坛等等版块都做全,先选择其中最有优势和特色的几个模块做起。如果做B2C,不要把商品的种类做得太多,选择几种有特色的、价格有优势的品类来做,当顾客累计到一定量之后,再考虑拓展产品线。
  2、 把网站内容做精。
  在有限的版块内用心经营,把内容做精。不要只做拷贝黏贴的搬运工,而要自己原创内容,或者吸引用户来创造内容。在同类的平台中,创新不一样的服务、专题、内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3、 把用户体验做细。
  从网站的每一个细节着手,关注用户在网站上的每一次点击、每一次浏览、每一次搜索,不断地去测试和改进用户体验,让用户爱上你的网站。

  总而言之,做一个庞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并不难,请到丰富经验的开发设计人员或者网站建设公司就可以做到。难的是,如何把有限的资源利用好,把简单的服务做深、做细、做透,只有这样,才可能实现持久的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