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从滔滔上线看中国互联网创新是如何被扼杀的

从滔滔上线看中国互联网创新是如何被扼杀的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一直比较关注Twitter这个新东东,当是当饭否和唧歪为了推广这个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就隐隐感觉到Twitter的市场一定不是他们,最后,他们只会为他人挖掘了新型市场,培养了第一批用户,但是自己却沦为牺牲品。

这样的例子在互联网上并不少见,如:

1。2004年,最火的是博客,当初最早的Blog服务提供商:BlogChina、Blogcn、Blogbus等,在新浪和搜狐推出博客服务后,他们就几乎销声匿迹、门庭冷落了,

2。2005年,最火的是视频,youtube的走红, 使得中国突然冒出那么多视频网站,6rooms,youku,mofile,ouou 等,而现在新浪和搜狐也陆续推出自己的视频服务,除了youku财大气粗,还活得比较滋润,其他都度日如年

3。在看2006年的掘客网站,cndigg,diglog 等也是出了一大堆,最后呢?donews出了dig频道,同时dig功能也融入了很多其他门户网站之中,变成了众多门户网站的一个小功能。

4。2007年,最吸引眼球的就是这个twitter了,中国又是雨后春笋般冒出那么多模仿着,饭否、唧歪等能数得上的又是十多个。最后呢?腾讯自己出taotao了,没人收购他们。

凡是所谓创新的,都是希望能够把国外新的东东搬到国内做本地化,做传教士,并自以为是发现了蓝海而欣喜若狂,为此付出了百倍精力、金钱。他们希望他们做出成绩后,能象美国的原版网站一样,获得投资或者被收购。

但是当他培养了这个市场,争取到了第一批用户,并做出了一定成绩的时候,才发现中国互联网的大鳄们对他们本身并不敢兴趣,他们感兴趣的只是这个新兴市场,他们找到适当的时机,自己迅速推出一个复制品,并依靠自己的积累的用户和资源,立即把这些先驱扔到了垃圾堆里。这些创新者,就这样沦为实验品和牺牲品,他们不但教会了普通网民什么是新概念,同时也教会了这些大鳄,当他们把这些大鳄挠得心痒痒的时候,自己也就离死不远了。

在国外,一般创新的公司,都会被收购,如:youtube,del.icio.us ,myspace 等等,这是非常良好的氛围,这个氛围,会更加刺激新的创新。这就是这些先驱梦想的事情。但是在中国,门儿都没有,对于新浪、搜狐、腾讯这些互联网大鳄来说,复制一个比收购来得代价更低,也收益更多,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是廉价的。这样的环境,结果就是,谁先创新,谁先死。而纵观腾讯,QQ、Qzone、拍拍、soso、taotao这些产品无疑都是复制品,不但腾讯自己没有创新,他还在不断的扼杀别人的创新。腾讯几乎就是复制创新和扼杀创新的代表。 新浪和搜狐也类似。

难道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了垄断时代和寡头时代? 还是中国人的自私心理在作怪?宁愿把创新者当成垫脚石,也不愿意把他们当成合作伙伴?

不要再说中国为什么没有创新,只有复制和抄袭了。因为在中国,创新的就是死得最快的。 因为,如果你的创新有价值,互联网大鳄会自己复制一个把你杀死;如果你的创新没价值,不用别人动手,你自己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