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附庸营销,搜狗不独立上市将死路一条

附庸营销,搜狗不独立上市将死路一条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去年,搜狐在北京开记者会时,我曾问张朝阳,搜狗是否会独立运营并上市。张朝阳说不会,搜狐已是上市公司,搜狗不会考虑独立上市。于是,我心里便对搜狗的前景基本看淡。

昨天,偶然看了下搜狐的二季度财报。搜狗的表现,只能用惨淡来形容。财报中,搜狗付费搜索收入为175万美元,比上一季度下降近16.7%。在上季度下降30%的基础上,又出现大幅下滑。在搜狐业务体系中,搜狗已成为一个明显的“绊脚石”。

尽管张朝阳宣称,搜狗是一个长期项目,没有流量就很难有稳定收入,并预计搜狗的调整将在一年内完。未来,品牌广告和搜索广告将各占搜狐广告收入的50%。但如果搜狗还在做如今的“附庸营销”,搜狗50%的搜索收入将可能成为张朝阳永远的泡影。

随着搜索引擎市场的发展,在百度和google的压迫下,搜狗的搜索引擎品牌效应将越来越差,直至成为与爱问一样的非公众搜索引擎,即搜狐内用,最终寿终而寝。

附庸营销,短见的市场目标

搜狗从一开始,就不是一只独立的狗,而是一只有主人的狗。搜狗的主人是一条狐狸,一条喜欢贪小便宜的狐狸。这导致了搜狗的流量、品牌与市场,均得益于搜狐,同时也受制于搜狐,并将死于搜狐。

搜狐将其门户矩阵的搜索位置让给搜狐,给搜狗带去一定流量;搜狐用其品牌效应,让搜狗得以在媒体方面得到传播;搜狐的市场渠道和资源,让搜狗的搜索收入很快起步……这些都是搜狗得益于搜狐之处,让搜狗似乎在短期内能够有赢利。

然而,“附庸营销”,是一时的甜蜜,也是永远的砒霜。

搜狐支付的芝麻大小的蝇头小利,让搜狗忘记了整个互联网的大西瓜。不管是用户群的积累,还是品牌的宣传以及市场的开拓,搜狗都只是依赖搜狐的资源,而非独立闯荡和开拓属于自己的互联网世界。一个简单的例子,搜狗的新闻搜索主页面中,尽管板块设置仿照百度,但其中内容竟全部来自搜狐网,而非源自全网搜索。这样的搜索引擎,应该叫互联网搜索引擎,还是搜狐网搜索引擎。这样的搜索引擎,能够积聚多少的忠实用户,如何与百度这样的专业搜索引擎对抗。

品牌气质,搜狗营销的最大缺失

也许是当年搜狐受制于财报,错失诸多市场良机的缘故,张朝阳对华尔街的指手画脚早有不满,因此其对搜狗的独立运营和上市并不热衷。因为一旦搜狗独立运营,搜狗给搜狐添加的财务成本将十分明显。由于搜狗在收益方面数年内,都很难满足资本市场对其收支要求,届时张朝阳将可能被逼砍掉搜狗。

然而,不独立运营并追求上市的搜狗,虽可附庸在搜狐之下得以暂时保存,但也将永远无法摆脱搜狐的阴影。由于与搜狐门户的关联,搜狗的搜索品牌气质、影响力,搜狗的搜索技术专业度、可信度等,均无法与中国最专业的搜索引擎——百度展开一搏,更别提张朝阳记惦的中国互联网入口之争。其中,搜狗品牌气质的不断缺失,更是成为搜狗营销中最大的败笔!

此前,新浪、搜狐、网易等都曾或正在大力推广搜索引擎,这些中国互联网巨头要资源有资源,要资金有资金,要人才也有人才,但却只有一家原本没有太多资源的百度成功。

很简单,百度是专业的搜索引擎,而其他门户搞的搜索引擎都偏于门户自用。这些门户搜索引擎,依托于门户发展,如同藤萝一般缠绕在母体之上,从来没有一个能独立成长为互联网的参天大树。

搜索引擎需要专业的品牌气质,方能成为真正的互联网入口平台。百度的独立运营和上市,让百度成为了中国最专业的搜索引擎。这种品牌气质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而其他门户搜索引擎的品牌气质在哪里?存在于母亲的怀抱里,躲在网络门户的夹缝里,如此猥琐的形象如何能担当互联网的入口!

尽管张朝阳经常宣传,搜狗的技术已超越百度、google等,并将成为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的老大,但这样的话几人能信?当百度和google凭借其专业的搜索引擎气质与形象,在普通网民中的渗透性、使用率越来越高时,搜狗却依然天天跟在搜狐屁股后面跑,捡些搜狐吃剩的骨头。

这必将导致搜狗的品牌气质和形象越来越差,并不断丧失自我,最终沉沦于底。在百度等已经成为互联网巨人之时,搜狗却将成为搜索引擎市场上一条饿得皮包骨头的流浪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