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策划盈利:虚拟世界是网络的未来

策划盈利:虚拟世界是网络的未来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未来的网络什么样?3DNET

让我们从“Second Life+Google Earth=Second Earth”设想谈起,林登实验室的Second Life是目前最成功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虚拟空间,Google Earth是目前最成功的展示地球真实空间的地图软件。那么把虚拟空间的人物放入真实地球的空间,将会怎样?我愿意称之为“虚拟世界”(Virtual World)。

2005年Google推出了Google Earth,网民可以输入自家地址,如漫游太空般俯瞰地球。未来,网民能否让自己的化身降落到Google Earth地面,近距离看到街上的人甚至与它聊天?也许,期待会很漫长,但这绝非白日梦。目前,Google,第二人生的开创者Linden Lab, IBM, 以及众多公司已为此努力。目标就是:有朝一日,人类可以以虚拟形象,在3D网络中自由漫游。新的技术将被应用,新的标准将被建立,Secondlife等“虚拟世界”的源代码将被公布,网民可以像建主页一样建设自己的“世界”,并能与其他人的“世界”相连,最终形成一个巨型的“虚拟世界”,我们是否可以称之为“网络银河”?

在未来的虚拟世界里,你可以以化身在午饭小憩的时候与朋友一起去逛“虚拟商场”,现实商场里的网络摄像头将展示现场场景及商品。如果你看上某件衣服,因为你的化身可以和你的身高、尺寸一致,它能代你试穿,你可以从各个角度进行观察、挑选。选好后,你可以在虚拟世界里直接购买,也可以稍后回到现实中亲自去购买。而这所有的购物乐趣,你足不出户就能获得。

虚拟世界前景固然光明,道路亦会曲折。这样的科技创新乃至飞跃,需要解决一系列技术难关。譬如,电脑浏览器要支持3D影像,增强虚拟人物的立体感以求视觉逼真,互联网也要从静态WEB页面升级至动态画面。众多技术专家认为,3D虚拟世界的建立需要众多网络公司携手建立统一网络标准和技术协议,尤其难!当下一个很生动的例子,就是HDDVD和蓝光DVD的“标准化”之争。由于“标准”背后蕴含着巨大的商业利益,所以每家公司都希望自己的标准能成为主流。就目前的美国互联网而言,Second Life, There.com, 以及其他一些虚拟世界公司都处于划疆而治、不相往来的状态,虚拟空间不能互通。如果一个网民在Secondlife拥有自己的虚拟化身或者拥有自己的虚拟店面,这些形象和财产只限在Secondlife空间。这样的现状下,让虚拟化身从一个Secondlife空间飞到其他虚拟世界漫游,是空谈。

因此,虚拟世界是大趋势,但完全实现至少需要十年。幸运的是Google,Linden实验室, IBM等已经开始开发新的浏览器,为实现3D网络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Linden实验室已计划向用户公布原代码,这样更多开发者可以创造自己的Second Life,就像我们现在建立自己的网站一样,随着个人的虚拟空间数量增多,虚拟世界离我们也越来越近。国外专家分析,到2011, 80%的网民和大公司都将拥有自己的虚拟化身或者虚拟形象,并依此在网上生活、工作。

研究者对未来3D网络设想各异,但有一点共识:虚拟世界不会消灭或者完全取代现在的网页。人们的自我化身或者虚拟形象或可在目前的互联网站和未来的虚拟世界间自由穿梭,就像现在从一个新闻网站跳到一个视频网站一样简单。届时,人们将在传统的互联网站上搜索和阅读静态的新闻或者作品,而在3D网络中过上虚拟生活。你可以在一个传统网站上买一张足球比赛的球票,而去虚拟世界里找到赛场和朋友一起观看。这样不去现场观看,也许还能票价减半。虚拟探索和冒险也将在3D网络里实现。在预定酒店前,我们可以让化身去酒店实地考察,通过现实的视频360度的查看房间。同样,我们可以去世界各地,进行网络旅游;去高山险滩,进行徒步探险。一样的刺激,却绝对的安全。可以预见,广角视频、网络旅游等相关产品将有不错的市场前景。

目前,虚拟世界只迈出了一小步(just a small step),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有句名言,“Step by step,we can walk a long way”。在通向3D互联网或者虚拟世界的路上,人类已经启程。Google公司正致力于将Google Earth的2亿5千万用户聚合起来形成一个交流空间。世界上众多网络拥趸和IT评论家也开始争相鼓吹和讨论互联网的未来。中国讨论虚拟世界和3D互联网的声音还很小,IT脉搏网将持续关注3Dnet和VW(virtual world)的动态。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们在虚拟世界的街上见,你能认出我:你就是最初介绍3D互联网趋势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