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策划盈利:哗众取宠的威客(一)

策划盈利:哗众取宠的威客(一)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前不久,看到猪八戒威客网站喜获1000万投资的新闻,勾起了我曾经准备建一个威客站的回忆。当时为什么没做,是因为我感觉到威客的市场太小(比我目前做的网站市场要小),所以在两个网站的比较中放弃了威客。到现在我还保留着两个当初准备做站的域名(sohoz.net和 sohoz.cn意思为SOHO一族网站,不是AD,这两个域名都没使用)。也许是机缘巧合,我无意中认识了一个K68威客站的一个朋友,又逢最近有点闲,与其交流了一下心得。他多不同意我的观点,且认为我提出猪八戒融资1000万对他们的威胁论不存在。也许是当局者谜,也许是高度不同,激起我想议论一番的欲望。

目前三大威客站数据材料:

K68.cn :发布任务: 5446 个 共计悬赏金额:2340162 元 发放赏金: 1637122 元 注册威客:267384 人竞标成功:4152 人

Alexa综合排名: 16,222  日ip≈10,350 pv≈85,905

 悬赏总金额百分之二十收益:46万左右

任务中国:总发布任务:8122个   总悬赏金额:¥762820   已发放赏金:¥448146   注册威客(人):538400  

Alexa综合排名: 20,598  日ip≈≈ 9,450  pv≈≈ 79,380 

悬赏总金额百分之二十收益:15万左右

猪八戒: 发布悬赏:1987个 悬赏金额:1124505元 中标威客:1472人次 发放赏金:831766元 注册威客:329464人

Alexa综合排名: 24,297   日ip≈ 11,850  pv≈ 129,165   

悬赏总金额百分之二十收益:22万左右

通过以上数字,我们不难看出威客网站的现状,威客网站按照他们目前的经营模式只能是赚小钱的。面对1000万的投资,如果收益用百分之二十的提成获得,需要5000万的悬赏总额。然而,猪八戒网站还在为悬赏任务突破100万大打广告。当然,有人会说,还有其他方式可以盈利,比如页面广告。日ip只有1万pv不到10万的网站,网页广告又能有多少广告收入呢?也许还有渠道合作等等收入,我想也高不到哪儿去。从这些网站不放弃提成百分之二十来看,这个提成应该是他们目前收益的主要来源。

我曾预测,一旦猪八戒收到1000万的投资,第一件事情就是放弃百分之二十提成这块鸡肋!果然,当我今天去看猪八戒网站时,猪八戒已经放弃了百分之十五的提成。但同时我发现他们现在采用了忽悠人的模式,也是个愚蠢的模式。猪八戒悬赏中心营销联盟,其规则是:(1、如果此任务由你推荐的会员发布,你将因此获得 1000元 × 10% = 100元 的提成2、如果此任务由你推荐的会员中标,你将因此获得 1000元 × 5% = 50元 的提成!)这个规则看来好像是为老会员增加福利,实为骗得大家不遗余力的去帮他宣传,我劝大家都别忙啦。有此好事,传销推崇的金字塔网络就将要合法化啦!

为什么说这个联盟是忽悠人呢?因为,谁会去推荐别人加会员呢?愚以为,这个规则的制定将产生这样的局面,不管是任务的发布者还是威客,都会申请两个号互相推荐。为什么?自己推荐自己才有好处,发布者可为自己节约百分之十的费用,中标者会多得百分之五的奖金。谁会把这样的好处给别人啊?就是有,也是极其少的傻瓜(也不排除个别义气的朋友)。这个规则却也有两个好处,一是增加2倍的注册会员量;二是使得自己的提成比别的威客站高。猪八戒不如干脆把悬赏分配比例改一下得啦!免得大家麻烦。还有就是猪八戒的小气,和西游记里的悟能一样,爱占小便宜,非要给自己还留点百分之五的提成。(也许还有一些傻到不自己推荐自己而放弃的那部分小利)。

我给他出个主意:猪八戒现在财大气粗,用现金流先抢占市场份额,放弃微不足道的提成,将这百分之二十分配给提供经典点评和提供抄袭作弊信息的会员。这样可一举三得。一是通过提成优势和同行抢市场,二是减少了卑鄙的抄袭者的出现。比如中标的作品有2-3天的评比期,投标者可以通过网友提供的线索,剔除抄袭作品,对有功人员记上一笔,分百分之十提成。三是对作出经典评论或者鉴定的人给百分之十提成。(没抄袭情况提成上升到百分之二十)这样将引来我这样不会制图技术或其他技能,且爱胡言乱语的人凑热闹,发表点观点、意见。说两句话就能赚钱,必将收到超人的人气。同时也督促威客们提高作品质量。

还有一些当初的观点,也干脆一起拿出来分享。反正自己也没打算再做威客站了。

当我在2006年初跟朋友提起自己的创意时,我还不知道此种类型叫做威客,还是朋友告诉我说,网上已经有了这种模式。我当时的概念是SOHO网,一个为有能力的人提供更多赚钱机会的网站。除了现在威客网站正在做的帮助别人完成任务外,还有一个最主要的特点是,将自己最佳的点子推销出去,把自己推销出去。(比如自己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了某个行业的一个绝佳的广告创意或者一个绝佳的广告语。我可以把他们分类公布到网上,供众多企业去选择和购买。这个念头是我当初想做威客的初衷。就算是别人盗取创意,你也不会有任何损失,你锻炼了自己,同时别人的盗取也是对你的一个肯定。但凡有点诚信的商家,在这个注重商业信誉的时代,商家是不会因小失大的。而且图片类作品通过水印等技术也很容易防止直接抄袭)SOHO一族的概念应该是威客的前身,现在我纳闷的是,后来的威客为什么没能在概念上超越他!当然,威客使得以前SOHO一族局限的客户群体,迅速的庞大了起来。

再好的网站盈利模式都无法拒绝广告。广告收益将长时间的占据网站收益的主导地位。任务中国大力的在做横幅广告和图片广告,但终究其广告位置不会像其他网站那样多。因为有用户群体的制约,效果也不会好。 K68网站一直将在线的人群显示出来,其中有一大半是游客,这些游客说明什么?他们为什么不愿意花20秒去注册一个会员呢?他们是来看希奇的,而且他们大多不会为一个不能给自己带来任何好处,甚至是娱乐享受的网站上逗留很久的。

威客网站用户群体的峰值来的太早,一部分新人在增加,但是也有相当的威客再流失。(业内的人,有水平的人早就都来了,没来的肯定不会是高手,要么就是不屑于这种小钱的顶尖高手,多数却是来碰大运的。当然,威客站提倡的就是全民行动,草根英雄。草根英雄只是哄骗无知网民的幌子,他们也不可能有太大的粘性在你网站,除非你有优势的模式。他们随便一个威客站都能去碰运气,全面撒网是他们的风格。威客站最珍贵的资源是有水平的威客、有技术的威客。这个群体是稀缺的,是有限的,是最重要的,是威客行业竞争中的核心之争。不要太在乎垃圾会员和垃圾流量)。威客站如果没好的措施,最好的结果就是这样一直的持续,等着被收购。坏点的结果就是被同行吃掉。

威客站还有一个矛盾来自与任务投放者的稀缺、金额的渺小与庞大的威客群体之间的矛盾。我也看到了一些文章,讲一个LOGO开价100元,还要求威客提供意义说明、几种介质上的不同表现等要求。威客目前的热情,现在很高,现在的威客也大多可爱。在宣言锻炼自己的呼声中,人们一窝蜂的前来尝试。市场会越来越大,形势会愈来愈好,就是今天的猪八戒也在首页最主要的位置宣传1000元可得到2万美金都得不到得好作品。大家比我更清楚这个事情的偶然性和绝对的稀缺性。联通一个LOGO改版花了几个亿的改造费用,设计费更是高达几百万,但凡大公司都不会去撞大运,来撞大运的只会是小公司小企业。这个市场在目前威客模式的运作下,增长的空间和速度不会太大。

今天写的有点杂,剩下的一些想法和观点今天就不说了,我将把更多自己的威客想法连载出来,供大家参考,不久的将来,也许你们会看见,威客站会偷学去几招喔!

相关阅读: Www@Chinaz@com

策划盈利:哗众取宠的威客(二) 

威客的天空灰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