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视频网站的夜很冷,何时才天明?

视频网站的夜很冷,何时才天明?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视频网站的夜很冷

面对视频网站惨烈的生存现实,业内已经有不少悲观态度,千橡的UUme率先退出了这场貌似没有赢家的角逐,也有很多视频网站马上就烧干了风投的资金,行将走到尽头。激情和泡沫充满了当前互联网,而这必将带来弱者的出局,要知道商业竞争永远是零和游戏,从没有双赢的对手。把视频网站拖入噩梦的不仅仅是激烈的竞争,缺乏盈利途径更是从根本上掏空了传业者的心血。此外,硬件条件、新闻政策、版权纠纷这三座大山压迫着视频网站,让视频网站看不到“金矿”所在,也决定了目前视频网站的步履维艰和未来发展的变数重重。

为了熬过这个困境,很多视频网站采用各种方式节流,将成本控制的手段发挥到了极致,但结果往往是让自己的痛苦再多延续些时日罢了。所以大家都用“烧钱”这个词描述当前大部分视频网站的经营状况——高额的成本负担、遥遥无期的盈利模式等消磨了创业的意志和激情,如何走出这个困境是几乎所有视频网站最渴望的答案。

内容决定路在何方

在我看来,走出这个困局需要强势的内容和强势的媒体,可是目前视频网站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制约内容的是投入和态度,制约媒体的是互联网带宽、政策等硬性条件。对于后者,不是视频网站自身所能左右的,互联网本身的年少,产业政策太多的羁绊,技术的不成熟和高昂的费用等等必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阻挠视频网站的发展,而视频网站能做的往往只能是等待和期望罢了,但这等待或许不会太久,竞争和需求会让中国互联网成长的速度更加喜人。

对于前者,确是视频网站自身可以左右的,只有立志作中国最优秀的内容提供商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扼杀其它竞争对手,才能走出当前的困境,才能熬过这段艰难岁月。

作为内容提供商,视频网站必须在内容上有所建树,要向电视、电影、综艺节目等视频领域各个方向进军,从剧本、编排、拍摄等各个方面全线出击,打造名副其实的网络电视内容和属于自身的电视内容、电影制作机构,绝不能像目前这样毫无计划地只签些“草根导演”、“草根演员”等进行小打小闹的游击战,游走于主流媒体之外。所有具有军事斗争经验的人都知道,没有正面战场的游击战将会被铁壁所扼杀,而传统媒体的强势铁壁正因为管制的放松而向视频网站推来,另外,渠道的无限广阔已经不是互联网视频的绝对优势,在电视、电影院你能感受到的已经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和文艺的柔美,各种形式的内容曾出不穷,其中大部分是“草根”难以企及的。这就决定了传统的IT人要把眼光看得更远,不要仅仅局限在互联网的小圈子中,仅仅用草根的粗糙作品去忽悠需求日益高涨的观众,而要千方百计地参与到高质量影视作品的创造中,将价值链向上延长,用有水平、有深度的内容吸引网友,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更重要的是,作内容提供商还能将价值链向上延长,可以通过将高水平的内容输出而获取利润。虽然这需要巨额的投入和出色的创意,似乎是一场媒体间的豪赌,但要知道,影视作品的内容有很高的附加值,彩头是极其丰厚的。

目前的互联网还处在注意力经济的层次,但归根到底要走向影响力经济的时代,没有杀手锏的视频网站是逃不出重围的,这个时代,这杀手锏就是独享的精彩内容,它不仅仅是打败其他视频网站的方法,也是打败电视的最终途径。特别是在当前VC对视频网站的态度越发默然,融资难度与日俱增之时,在挣扎中的视频网站更不要抱着VC不放,向其他渠道发展和融资也未尝不可,当一扇门关闭的时候不妨去敲敲别的门,也许那才是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