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行业网站是下一个烽火战场

行业网站是下一个烽火战场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2006年12月,拥有中国化工网、中国纺织网、中国医药网等行业类专业网站的浙江网盛科技在深交所上市,被众多投资者热捧为“国内第一网络股”。 之后在2007年4月,浙江红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网盛科技达成战略协作,宣布携手数目可观的民间资本进军行业网站。一个多月后的6月5日,网盛科技欣然宣布,已同中国服装网正式达成并购协议,将中国服装网纳入网盛旗下的“生意宝”。这成为国内行业网站之间的首个并购案。

在网盛科技这些连环炮打响之前,浙江的行业网站早已在默默发力。有数据表明,浙江地区目前已经有上千家行业网站,为全国行业网站的1/2,而在中国行业网站百强中,70%左右注册集中地也在浙江。类似化工网的行业网站已经遍地开花,如五金、纺织、包装等行业都有自己的行业网站。2006年,全国行业网站总体的服务收入超过了100亿元,就业人数超过了12万人,成为电子商务商家的必争之地。

众商试水

全国2000多家行业网站,六成以上在长三角。在浙江的上千家行业网站中半数以上是盈利的。

浙商蒋伟华的“中香化学网”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2003年,蒋伟华投资20万元试水行业网站,从一个香料生产商摇身变为一个网上香料交易市场的主人。预计今年香料网的营收能翻番,达到3000万~5000万元。 2004年,有一宁波商人踌躇满志地声称自己的网站虽然只有20个人运营,但2004年上半年的利润已经有8000万元了,而且每月还在保持一定的增速。那么这位精明的商人是如何赚钱的呢?很简单,一个模板两套东西,中文版英文版各一套,不做内容,只发供求信息,只做利润率最高的行业。

业内还有一个广泛流传的案例是,2003年6月中旬,在短短的20多天里,国有大企业——巨化集团通过中国化工网“网上设摊”,与海内外客户达成了6600多万元的成交意向,实际成交2000多万元。

不仅仅是中小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也吹响了进军行业网站的号角。早在2000年,中粮集团就与大成长城集团等就共同投资了中华食物网。2006年8月25日,中粮集团宣布正式启动全集团实业企业开始使用中华食物网的网上交易平台。首先从网上采购做起,下一步将推广到网上销售。预计中粮集团每年通过中华食物网采购的总金额将达到15亿元人民币。

“以前我们业务员就是四处跑业务,拉关系,套近乎。先跟客户混熟了,再谈产品的事。”一名五金企业的销售人员这样说道,“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收发邮件,打电话,确认订单,营运成本大大降低了。把业务扩展到了全球,还积累了大量长期客户。”可见,下苦力的营销方式可以通过新的途径发生改变,即加入行业网站。

不能不说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整合,是互联网的机会,也是传统行业的机会。一方面,个人网站靠无线联盟、流量、广告联盟三方面一夜暴富的盈利模式很难再现。265网CEO蔡文胜就认为,中国个人网站的重要出路之一即是行业网站。另一方面,在电子商务时代,许多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开始大胆地把企业网站改造成行业网站,谋求垄断和指挥行业的标准。

盈利模式尚不清晰

1997年11月,从中国化工网诞生开始,孙德良就确定了行业网站“会员+广告”的盈利模式。一是网站免费为行业客户发布、检索各类供求信息,并发展一批收费会员,为其提供制作企业网站服务、承揽网络广告等。而货款支付、物流配送等流程,由企业自行解决。二是网站以提供信息见长,这类网站的产品市场价格波动明显,且对整个市场能够产生一定的影响,企业要看到信息必须付费。三是近几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类似于“准期货”的网站,靠收取会员费或者交割费盈利。“行业网站营业额低的在上百万元左右,高的有6000万元~7000万元。”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行业网站的交易量。

行业网站正在将行业信息集成,并通过一种电子商务模式,实现较快的盈利。然而面对貌似火热的行业网站市场,部分资深专家提醒不要一味跟风,B2B行业网站的盈利能力还很弱。也就是说,会员费和广告费并非完美的盈利模式。据统计,即使是某些大型的综合性B2B行业网站,注册会员也不超过10万,甚至有26.45%的网站注册量还不到1000人。网站的服务主要还停留在信息发布平台,能完整实现电子商务理想——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寥寥无几,而付费会员能享受的商务服务也十分有限。此外,很多中小企业主对行业网站收费及能为企业带来的效益产生了质疑。红鼎创投负责人项建标认为,“在浙江,大多行业网站的盈利模式都还是‘会员+广告’,这在前几年是适用的,但现在就很难有发展的潜力”。业界对中国行业网站发展的状态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生存没问题,发展有困难,腾飞很遥远。” 看来,行业网站要兴旺发达注定还要迈过几道坎。

行业网站仍是“鸡肋”?

“不靠风险投资,一样做大B2B行业网站”, 网盛确实很独特,9年没有接受风险投资。但事实是,对众多正在发展的行业网站来说,没钱的日子并不好过。在银行贷款行不通的情况下,能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问题的就只有风险投资了。据业内人士介绍,有接近半数的行业网站有融资愿望,而真正引来“金凤凰”的不到25%。

很多投资人仍将大部分B2B行业网站看成了“鸡肋”,真正砸钱的很少。一位投资人表示,“我觉得这个产业还没有到投资的时候,价值链环节和尽管如此,少数资本丰厚、嗅觉敏锐的浙江商人还是相中了这块市场。网盛科技和红鼎创投的战略合作,成为浙江民资与行业网站的首次联姻。红鼎创投决定依托资金优势,通过网盛科技的行业资源发掘优秀的行业网站。而原本是房地产公司的浙江天德控股也开始转战互联网,其名下的创投公司,最近将1000万元投给了一家网站。孙德良戏称,浙商“炒房”、“炒煤”,现在应该“炒网”了。

那么,是什么点燃了浙江商人投资行业网站的欲望?行业网站能成为风险投资的新领域吗?

几乎所有的风险投资商都不会忽略互联网这个行业,这是毋庸置疑的。很有意思的是,国外的风险投资进入中国后,越来越多地跳出高科技的圈子而瞄准中国传统产业,如餐饮、能源等产业,而在互联网领域,他们大部分仍关注的是Web2.0及为数不多的大型电子商务企业。而中国本土的风险投资也一向在传统产业跑马圈地,如浙江的民营资本以“炒房”、“炒煤”著称,可如今开始向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进军。作为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结合的产物,行业网站似乎成为风险投资的新领域,尤其是对中小风险投资者来说。

至于如何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投融资及市场咨询顾问王翌认为,估计很多跟着这股风去搞行业网站的人都是从互联网切入的,传统行业的人反而不那么容易被煽动起来。互联网和行业结合的行业网站,初期的流量仍是用互联网手段得到的,并非从行业资源而来,应该把行业资源真正转移到互联网上,并且很好地加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