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YouTube的未来:能否由PC走向手机及电视

YouTube的未来:能否由PC走向手机及电视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成立于2005年2月的影片分享网站YouTube,是由原在Paypal任职的Chad Hurley、陈士骏与Jawed Karim所创办,创业初衷为方便与朋友们分享录像影片。

  据最新统计,YouTube每日有1亿部影片被观赏,且每分钟就有6小时的影片内容被上传。在成立短短15个月后,已超越Google Video、MSN Video等竞争对手,成为有史以来最多人浏览的视频网站。

  YouTube 的网络效应与影响力,让全球网络巨人Google亦不敢等闲视之,加上看好网络影片未来发展,故于2006年10月9日以16.5亿美元收购。至此, YouTube除写下网络产业的一页传奇外,在资源不虞匮乏下,事业发展亦迈入新的阶段。YouTube的下一步怎么走,是全球相关业者的注目焦点。

  快速窜红的关键

  YouTube 可让用户将储存于计算机内大小不超过100M、时间长度不超过10分钟的影片上传,并转档成Flash player支持的播放格式flv,以供浏览。而上传者除可输入影片标题、内容说明与关键词(Tag)外,浏览者也可作评分与评论。这种设计,除可加强上传者与浏览者间的互动,也丰富影片的附加说明信息,降低因庞大的档案数目对浏览者搜寻信息的不便利性。

  YouTube并提供每段影片一段 javascript代码,可让其他网站混搭(Mashup),亦即在网站程序中,写入YouTube提供每部影片的javascript代码,浏览该网站时,便可直接看到由YouTube传送过来的影片,不需到YouTube上观赏。唯一差别在于若非在YouTube上看影片,播放器窗口右下角会有 YouTube的品牌标帜。

  因影片可丰富沟通内容与社群互动,故这种混搭机制受到许多网站欢迎。美国第1大社群网站MySpace COO Peter Chernin甚至估计过,YouTube有6~7成的影片流量来自MySpace。此外,近年来博客非常流行,许多Blogger也喜欢在自己的博客上嵌入来自YouTube影片,以丰富Blog内容。以上都让YouTube的知名度与浏览次数巨幅且快速成长。

  而这种作法,也让YouTube付出高昂带宽费用代价。但在被Google收购后,因资金充裕,无此顾虑。

  此外,采用flv格式的好处在于,由于95%的PC都有内建Flash player,因此几乎不会有无法播放的问题。降低使用者的进入与学习门坎,亦为YouTube快速普及与成长关键。

  与内容提供者化敌为友 共创利益大饼

  然YouTube 除可观赏使用者自行创作的影片外,亦可看到许多电视、电影等版权影片。在创立初期,YouTube为避免争议,便立下禁止使用者上传有版权与色情内容影片的规定。然诸多使用者仍不遵守规定,加上无有效防范机制,因此,版权影片在YouTube上仍随处可见。

  随YouTube窜红,此现象亦逐渐被全球各内容制造者所注意,而在YouTube被Google收购后,因树大招风,内容制造者的反制动作亦更加积极,纷纷指责Google与YouTube保护版权的动作过慢,Viacom甚至因此告上法院,向Google求偿10亿美元。

  体认到要长久发展,必须与内容制造者化敌为友。因此在被Google收购后,有了更充裕资源的YouTube,亦加快步伐,与Google共同解决因版权影片而与内容制造者冲突对立的问题。

  首先,Google CEO  Eric Schmidt于2007年4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明Google将为YouTube推出名为“Claim Your Content”的内容过滤机制;接着,于同年6月,宣布将与全球最大的2家内容制造者—Time Warner与Disney,合作测试新的视频识别(Video ID)技术。此外,Google与YouTube在许多公开场合,不断宣称保护版权以及跟内容制造者合作对YouTube的重要性,展现其合作诚意与决心。

  而YouTube在因特网上的高知名度、高浏览率与高会员数,也让内容制造者认为,比起其他同类型网站,YouTube为较佳传递内容管道。

  持续改善 尝试新型态广告业务

  致力于版权保护,除防止内容制造者接踵而来的法律诉讼外,更重要的是,若能与内容制造者合作,当有更大机会共同思考如何透过因特网,创造新的影片内容营运模式。

  虽YouTube 被Google收购后,再也无需顾虑带宽费用,然并不代表营运上无后顾之忧。YouTube成功后,许多类似的影音分享网站如雨后春笋冒出,当中不乏具实力竞争对手,如Microsfot的Soapbox、Yahoo!的Yahoo!Video与MySpace等有。为求长治久安,其仍需找出明确的获利模式。

  面对后进者方面,YouTube除掌握既有的品牌知名度与会员数等优势外,亦持续提供新功能如可主动显示正在观赏影片信息的 Active Sharing、可更换影片背景音乐的Audio Swap、可与正在观赏同样影片的其他浏览者聊天的Streams等,目的在提供使用者最佳影片制作与观赏体验,强化使用者间的社会交流,以保持竞争优势。

  获利模式方面,目前仍以广告为核心,然业界人士普遍认为,YouTube靠目前的横幅广告(Banner)与Google的AdSense for content仍难获利,故必须创造新的广告模式。

  目前YouTube的影片播完后,会自动显示其他关连性影片,未来可能透过此方式,安插相关关键词广告或广告影片在关联性影片中,让使用者决定是否愿意浏览。

  因YouTube拥有领先地位与庞大影片资源,故在尝试利用在网络影像广告模式上的优势,若能藉此找出有效的影像广告模式,不但获利将大为改善,且能让Google网络广告收益多元化,同时提升获利与降低营运风险。

  走出PC的必要性与挑战

  在许多厂商的努力下,数字家庭与生活的愿景不再遥不可及,也可见到越来越多的网络服务与非PC装置的结合或整合。虽目前并无明确的营运模式,但为求先进者的卡位优势,加上PC相关产业成长已开始趋缓,许多厂商已迫不及待、尝试将触角伸向非PC领域,希望能尽快摸索出新的成长方向。

  YouTube也不例外。为求有效扩大使用群体,尝试多元性的营运模式,因此,也积极将其服务拓展到PC以外,主要为电视与手机,故如何透过这2种装置提供服务,对YouTube的未来极为关键。

  电视方面,YouTube与苹果(Apple)于2007年6月中旬开始合作,用户可透过Apple TV在电视上观赏其影片。手机方面,YouTube 2006年与美国电信业者Verizon合作,手机用户只要每个月支付15美元,便可观赏YouTube影片。2007年3月,YouTube宣布将架设独立手机网站,预计近期推出。此外,受到全球注目的iPhone,也内建观赏YouTube的功能。相对在电视的应用,YouTube在手机上的发展可说较为积极。

  而在非PC装置上,至少目前确定在对应Apple TV与iPhone上,YouTube舍弃flv,改采H.264影片格式。除追求较佳画质、降低网络带宽需求外,也是在为未来的商业影片服务模式铺路。使用者自制的影片,受欢迎关键与否在于创意,然若是商业影片,则需对画质较为要求。

  但需考虑到YouTube能有今日的成功,关键之一在于透过PC上的社区网站、Blog等宣传推广。在其他装置上,没有社会化网络的宣传力道,能否取得与PC上一样耀眼的成绩,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