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从“一无所有”到“万事俱备”—谈资源互补和整合

从“一无所有”到“万事俱备”—谈资源互补和整合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6月11日14点,新浪和谷歌达成战略合作,新浪引入了谷歌的搜索和分类广告、谷歌看重新浪的门户影响力,各取所需。新闻发布会开的很风光。外界报道多用“强强联合”,“影响全球”云云。

反观市场:

新浪已经不再年轻,新业务扩展乏力,老业务(广告收入)受到QQ等一大批新生媒体的蚕食。

谷歌(google.cn)似乎先天不足,连名姓都遭人质疑。中国市场上与百度的竞争几乎没有占到任何上风。前一阵子的“输入法抄袭”事件让一向以技术著称的google汗颜,而google的信仰者甚至不愿意将“谷歌”这个名字与“google”并列。

谷歌和新浪的结缘似乎是一拍即合的事情,资源互补,规模相当。

进入正题:

寻求资源几乎是每个企业要做的事情,尤其对于新生的网站或中小创业团队,资源匮乏是不得不面对的事情。包括“市场资源”、“增值服务资源”、“业务资源”、“技术资源”、“服务器带宽”等等。

可现实的情况往往是越小的企业,对外合作的积极性越低,越闷头发展,或者总是期望与比自己规模大太多的企业去合作。结果往往是对方的给的资源自己消化不了,而自身发展却受到协议的种种限制。甚至为合作而合作,根本没得到自已想要的东西。

不想对现状做太多的分析评论,Wxunion只想把自己在合作中的一些心得与大家分享。

1、明确自己需要什么,然后划定合作伙伴的范围。寻找最有可能的,最合适的合作伙伴,而不是最大的,最强的。甚至可以寻求比自己弱小的企业来合作,只要资源互补,能获得你所需要的适量的资源。

2、将获得的各类资源与核心业务整合,做阶梯式合作。将各类资源与核心业务整合,让你的业务成为这些资源的主体和灵魂,让其它资源成为你产品链条的一部分(当然对外未必这样宣称)。

只有这样你才可以做阶梯式合作,逐步和更大、更强的企业来合作,而不是平板式的,消耗战式的合作,那样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最终会让你和你的合作伙伴丧失信心。

3、除非万不得已,不要做任何Exclusive的承诺。原因可以从第二条看到。小企业要有大格局,对互联网企业尤其适用。

4、保护品牌,在业务方面不要敝帚自珍。对于那些看似诱人而自己又无能力运营的增值服务或周边产品,果断的让渡给合作伙伴,赢得更大的合作机会和更多的资源优势。

保留品牌,适度让步。

5、做策划和市场分析时,一定不要只看本行业,那会限制你吃目光,重走同行的合作路线,往往会比较艰难。换个思路,可以和你资源互补的行业会显得多很多。

Wxunion有时候故意不看本行业的东西,往往发现朋友要比对手多的太多。

暂时只写这5点,欢迎大家补充指教。

[版权声名:闲话系列为wxunion原创,个人站点如需转载,请注明此版权信息。报刊杂志或商业站点需要转载的,请和本人联系以获得允许,QQ:122361051(wxunion) email:wxunion#163.com]